安卓客回避,每晚要充电……Apple Watch,你还欠奉市场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经过剧透者们的一番努力,3月10日的苹果“Spring Forward”特别产品发布会,变得有些索然无味。作为此次发布会的头牌,Apple Watch让人感兴趣的不再是它有无苹果风格的炫酷外观和别出心裁的强大功能,大家更乐于谈及的话题是,在智能可穿戴设备只是厂商们自娱自乐的今天,苹果能否再次用自己的创新,开创出一个新市场吗?


想当年,iPod一举创出个数字音乐市场,iPhone强逼功能手机交出市场主导权,iPAD则让上网本惨淡收场,可以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苹果推动着全世界提前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对于这家公司每一类新品的首发,业界都乐于抱以最大的关注度,并期待创世纪的一幕能再现。

但这次,大家可能会有些小小的失望。最直接表现出来的是投资人的失望。在Apple Watch发布的当天,苹果股价收报127.14美元,上涨0.54美元,涨幅为0.43%。

股市是一张市场晴雨表,投资人的观感代表着市场的喜好。而来自调研公司的数据告诉投资人们:小心,没有多少人会买这块表。

Adobe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现有的苹果用户中,仅有10%的用户表示会在18个月内购买苹果的智能手表,这相当于在一年半内,苹果最多会售出5000万只。而瑞士信贷在今年1月份的民调显示,Apple Watch在首年内的销量将达到3500万只。此外,更多的分析师给出了1000万至3700万销量之间的预测。

看来,一家市值正在创出7000亿美元新高的指标公司,并未在智能手表市场上给人充足的信心。而从Apple Watch自身来看,产品惊艳不多,硬伤却是不少。

如果你想成为Apple Watch的使有者,你得首先看看兜里的手机是苹果机,还是安卓机。如果是后者,那么就要遗憾的告诉你,这块表不太适合你。如果你是土豪,同时肾也多,非要买一块戴在腕上,那么,这款最低售价为349美元(约合2588元人民币)的手表,对你来说只有最基本的计时功能。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说了,要用到Apple Watch上的全部功能,你必须有一部iPhone,否则,就不能用Apple Watch来接电话或邮件,或使用GPS定位服务,或完整的个人健康监测服务。

听闻这一幕,三星、LG、联想、小米和魅族的用户们早早哭晕在了洗手间。

还有,别忘记Apple Watch要天天充电。

对于便携式的消费电子设备而言,电池续航能力永远是主要的质量指标。但蒂姆·库克告诉我们,Apple Watch每次充满电后可以续航18个小时,用量是“一般”。如果大量使用APP或其他功能,则可能导致电池在5小时内就被用完。这种电池续航能力与iPhone相似,但对Apple Watch,玩家可能远没有对iPhone那样宽容:大多数手表电池都可以使用大约4年。至于苹果给出的“让用户轻轻松松用到晚上才充电”的解释,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是不会满意的。

至于苹果重点推介的电话接听、短信阅读,健康产品功能,以及Apple Pay、Siri语音控制、用Uber叫车、用Passbook管理机票、快速打开酒店房间和车库的门锁、连接监控摄像头和中国的微信应用、支付宝等一大堆非杀手级应用,因为已为一些智能手表厂商抢先推出,都已提不起果粉们太多兴趣。

功能包罗万象,却是多而不精,这是Apple Watch的特点,也成了它最大的缺点。当它在功能上与手机高度重合时,人们为什么要舍弃大屏幕的手机,而费事去低头操作小屏幕的手表,苹果需要给市场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由。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安卓客回避,每晚要充电……Apple Watch,你还欠奉市场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