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遇冷谋退路:2015年2月前无一家中企赴美IPO;国内A股市场升温;百度李彦宏称想“回家”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赴美IPO后维护费用高昂、价值被低估、遭海外做空机构唱空……中概股2014年分外亮丽的财报背后依然难掩股价下跌的颓势,私有化退市潮再次掀起,就连互联网巨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近日都表达了“回家”的愿望,在中概股整体遭遇“寒冬”之际,不少公司像百度一样,也已萌生了退意。面对美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国内A股市场的持续升温,“回家”或许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而言,眼下已经到了思考退路的时候了。

虽然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一片红火,但刚刚过去的2015年前两个月,中企赴美上市数量为零。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即便是披露的2014年财报分外亮丽,但不少中概股股价依然难挡下跌走势。

“百度非常希望能在A股上市,因为百度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客户和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中国。如果能够回来,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也是好事。”日前,在美上市的百度公司的董事长李彦宏表达了“回家”的愿望。事实上,在中概股整体遭遇“寒冬”之际,不少公司像百度一样,也已萌生了退意。

“价值被低估,遭海外做空机构唱空,以及上市后维护费用高昂等,使得一些中概股选择私有化退市或正在酝酿私有化。”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寿先对导报记者分析,相比之下,当前A股市场火爆,回归国内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热到冷

2015年开年至今,中企赴美上市陷入“冰点”。1月份赴美上市数量为零,2月只有窝窝团一家有望挂牌,但最终未果。据悉,窝窝团已被限定必须在3月31日前完成上市发行。

可资对比的是,去年中国企业重现抱团赴美上市热潮,全年有15家之多。其中,互联网企业依然是主力,尤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最受业界瞩目。而进入2015年之后,中企赴美上市一直未有“斩获”。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价表现低迷,加之海外做空势力卷土重来,使得不少企业对赴美上市望而生畏。”刘寿先分析道。

在美股市场,常以分析师的预测作为评判个股的基准。每当上市公司实际业绩好于分析师预测值时,总能获得投资者青睐,股价甚至常发生一飞冲天的奇迹。然而,如今这一“惯例”用在中概股身上并不奏效。

本月9日,中概股奇虎360及易车网公布其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从数据来看,两家公司的业绩飘红,多项指标也远超分析师预期。比如,2014年奇虎360营收达13.9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107.2%;净利润为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

然而,即便如此,当日开盘奇虎360股价却一路走低,最终下跌1.88%,报收于47.62美元。易车网则暴跌17.37%,报收于55.36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的研报称,2010年中概股集体遭遇信任危机前,中概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的走势高度相关,相关系数大于75%。但随后爆发的中概股信任危机,使得二者之间的相关性陡然下降,相关系数在2013年初一度跌至60%的水平。

记者查询获悉,2014年11月至今,反映中概股走势的霍特中概股指数跌幅已达9.58%,而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3.4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7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04%。

另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里,股价出现腰斩的中概股企业超过10家。其中,网秦下跌近80%,久邦数码下跌近75%。与上市后的最高股价相比,迅雷下跌超过56%,聚美优品下跌近67%。2014年集中爆发的空方机构做空中概股,更让多只热门中概股短期内市值大幅蒸发。

目光转向国内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火爆将曾经活跃在中概股中的投资者再度拉回A股,加之中概股财务问题的双重压力,中概股受冷落已是必然。

“中概股往往存在与美国投资者沟通不畅、财务报告不够规范透明等问题,较易成为一些机构做空的对象,甚至会因此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和投资者起诉。”北京一位证券维权律师对导报记者坦言。

种种利空因素下,中概股整体估值普遍偏低。虽然一些优质明星股如阿里巴巴、百度等都享有较高的估值水平,但由于其他大部分小型中概股较为沉寂,投资者愿意给出的估值也相应较低。因此,中概股作为一个整体,其估值的历史平均水平仍低于纳斯达克指数。

被低估也让许多中概股最终选择了私有化退市,这在网游行业中概股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如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继这些“前辈”之后,完美世界也在今年1月宣布收到董事长的私有化提议。

除了完美世界,目前在美国上市的网游中概股只剩下第九城市、畅游和乐逗游戏,这3家公司的估值也相当低,其中第九城市的市值仅为3842.9万美元。

更为严重的是,做空往往伴随着集体诉讼,这使得中概股公司在想方设法反驳做空报告的同时,还必须“双线作战”,应对诉讼以及可能支付的罚款。

不完全统计显示,2014年中概股公司新增诉讼案件12例,其中5家公司市值超过10亿美元。和解或赔偿的案件一共15例,包括新东方、分众传媒、兰亭集势等公司。

今年1月28日,中概股阿里巴巴被工商总局指责后也引发了集体诉讼,其股价的跌势进一步扩大。

由于A股逐步迈向注册制,对前期亏损但潜力巨大的科技公司的上市限制可能逐步松绑,许多中概股表示有重回国内上市的打算,一些计划IPO的公司也将拟上市地从美国移回了国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美股市场有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评判个股业绩可以以分析师预测为基准,可是这一惯例却并不适用中概股。一方面,由于中概股在美国投资者中口碑较差,另一方面,再加上投资机构的做空,让很多中概股市值一夜蒸发,中概股在美股市场受冷落,不受投资者待见,还要承受财务上的压力,而随着国内A股市场迈向注册制,政策的松绑,势必将一部分活跃在中概股的投资者拉回。【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经济导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概股遇冷谋退路:2015年2月前无一家中企赴美IPO;国内A股市场升温;百度李彦宏称想“回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