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315晚会的期待越高,越是对法律的失望,315晚会的影响力越大,中国法制愈是不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又一场“3·15晚会”谢幕。

坐在电视机前的人中,有些人欣慰地长舒了口气,自己企业榜上无名,可以安然睡去;有些人慨叹时运不济,天下乌鸦一般黑,怨恨央视单单揭露自己;当然,更多的人是在诅咒声中咬碎钢牙,痛斥造假者丧心病狂,良知被狗吃了。


这样的场景,在每年的3月15日,都会重复上演,而“3·15晚会”,也在社会各方心态各异的高度关注中,成为舆论的狂欢。但是,第二天一觉醒来,每个人还是提心吊胆,处处小心,担心炸油条用的地沟油,担心豆浆掺了太多的水,担心接通手机就听到卖房电话,担心加油站的汽油掺假,担心路边的断腿乞丐是装出来的,担心年迈的父母被人怂恿买了假的理疗仪,担心在网上买到劣质童车……反正,从去年的3月15日,到今年的3月15日之间的365天,人们依然是天天都在担心,天天都在防骗。

其实,今年“3·15晚会”披露的骗局,很多都是在各大中城市存在多年的老把戏,而知道这些骗局的,并不只有老百姓和央视,职能部门的人,也从未跳脱出这片是非之地。但他们为何就能熟视无睹,为何骗者能如此心安理得地长期行骗?我们身边的骗局这么多,为何央视年年都能拿到一线的调查取证,而执行部门却在无所事事。

央视干了政府的事,舆论干了法律的事,中国的200多部法律,却抵不住一台“3·15晚会”,这是一种怎样的角色反串。

地藏王菩萨说:“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只要“3·15晚会”影响力越大,中国法制愈是不彰。人们对3·15晚会的期待越高,越是对法律的失望,对工商、消协等职能部门的绝望。

有法律规定,如销售明知是假冒商品,销售金额在5万元以上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销售金额在25万元以上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在司法实践中,因为售假被判刑者不在少数,但是相较于当前假货泛滥的实际状况而言,让售假行骗者“人财两空”还是纸上谈兵。

幸运的是,也是在3月15日这天,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给了大家一线最后的希望。在被问及中国治理环境污染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说:“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生产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总理的这番话,颇有“乱世当用重典”之意。而事实上,要唤起人们对法律的信心,严打售假行骗是全民共识,罚得倾家荡产才会让社会诚信基础更加牢固。同时,我们希望职能部门定期公布相关数字和典型案例,让消费者及时分享法律实施成果,以此震慑潜在售假者。

打假维权的主力,理所当然是工商、消协等职能部门,只有让它们拿起法律的武器,回归本身角色,消费者的权益的维护才能真切可期,整个商业空间才会得到整肃。也这有这样,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就是不法商家畏惧,百姓欢迎的3·15。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们对315晚会的期待越高,越是对法律的失望,315晚会的影响力越大,中国法制愈是不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