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7000万猛药加仓蔚来 李斌:我们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造车,资金需求体量大,回报周期长,以至于多数投资客都认为造车圈的融资风口已在去年关闭。

然而,就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低谷期,造车新势力在泥泞中前行时,腾讯再度选择6月下旬的窗口期逆势投资蔚来汽车,而且,这次增持距离腾讯牵头私有化易车的数十亿美元操作,仅仅相隔一周多时间。作为这位投资者的重要注脚,6月24日,腾讯股价突破500港元。从2004年到2020年,腾讯股价16年的升值空间约达770倍。

借到大势的李斌经此一役,长舒口气。在近期出席活动时,他打趣道:“经过一年调整的蔚来汽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频送蔚来大礼

日前,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腾讯已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耗资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万元)购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此次增持后腾讯持有蔚来汽车1.59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5.1%,稳坐蔚来第二大股东位置。

而蔚来汽车也凭借这次借势,一举完成了总共7200万股ADS的发行,比6月10日最初公布的发行数增加20%,总募资额达约4.3亿美元(约30亿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腾讯对蔚来的投资兴趣并不止在蔚来,还包括了“蔚来系”中的易车。

此前两周的6月12日,易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批准并正式与腾讯控股(488.2,2.20,0.45%)及Hammer Capital组成的买方团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根据协议,买方团将以每股16美元的现金价格购买易车股票,私有化易车,总交易金额近11亿美元。

6月15日,易鑫集团(1.91,0.01,0.53%)发布公告,母公司易车与腾讯及Hammer Capital组成的买方达成私有化协议。第二天,易鑫集团开盘后涨超11%,同样创下今年股价新高。

若加上去年9月初,腾讯认购的蔚来1亿美元可转债,从推动易车私有化到增持蔚来,一方面可看出腾讯对于李斌这条线的足够支持,没有腾讯,很难说蔚来能熬得过去年蔓延至今年的车市寒冬;而另一方面,从特斯拉的顺位第5大股东,到力挺蔚来,也确实要让人揣摩腾讯布局造车的真实用意。

蔚来冲量 腾讯布局

李斌作为新造车头部势力执行人,在当下战火纷飞的造车运动中获得的身位优势,才可能更接近腾讯投资的本质。

乘联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新特、国机智骏、领途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最新数据统计,蔚来品牌在5月交付新车3436辆,创品牌月度交付纪录,截至5月,蔚来品牌累计交付量为42342辆。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在评价当下的几家头部造车企业时表示,这些车企必须尽快扩大生产规模。“没有哪家车企依赖年销量1万-2万辆能够活下去。”

而即使是蔚来,若以今年的主推车ES6来衡量其当下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满打满算也只有特斯拉Model3月度销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最终能活下来的不会超过3家。”曾志凌说。

正是基于形势的严峻,中国的头部造车势力在不断与特斯拉绞力的过程中,更需要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到更多的资金与跨行业联合。

2020年1月5日,美团CEO王兴在饭否上写到:“现在中国的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两轮了,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二汽)、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传统)是民企,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理想、蔚来、小鹏。”此前,王兴刚在6月底的理想D轮融资中领投了5亿美元,并且理想汽车也确实用不到七个月的时间冲破了万辆销售大关。

而换个角度理解王兴的语义,实际上也证明了经过上一轮赛道的竞跑,头部造车企业及其背后的资本力量已经越来越集约,头部车企一方面在面对传统燃油车市场时需要尽快证明其攻城略地的能力,一方面在不断止损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站队找到明确的金主。

这样的关键时刻,资本在考核头部车企时,除了之前的磨合信任,更重要的是结合资本自身的投资特性选择被投资者。

时间线进入2020年,如何在疫情下启动消费,以新能源汽车消费为切口,全面打开各行业营销局面,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公司脱虚向实转变的核心。腾讯从介入地图,自驾运算平台,今年的重心明显更专一投向营销——在针对B端的营销服务上,腾讯相继推出了乐销车,微信宫格车卡,企业微信汽车行业版,在了解车企有限的资金和市场流向后,再结合腾讯对易车的私有化,可以明显看懂腾讯发力的真正落脚点——务实不务虚。

下一站蔚来中国IPO

在老牌BAT三强中,对于腾讯这样务实型的投资型巨头而言,无论是切入的布局领域,或是切入的投资时机,都要看得见,摸得着。

回到蔚来6月这次的增发,业界有观点认为,蔚来汽车增发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应对蔚来中国的“对赌协议”。

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建设、国投招商和安徽省高新产投达成最终协议,各方将向蔚来中国注资112.6亿元,其中蔚来汽车向蔚来中国注资42.6亿元,而合肥建设、国投招商和安徽高新产投将联合投资70亿元。

在股权结构上,蔚来汽车占有蔚来中国75.9%股份,也就是说,如果蔚来汽车回国采用“蔚来中国”这一实体的融资路走的通,无疑作为第二大投资者的腾讯,就有可能像2017年收购5%特斯拉股权一样稳赚不赔,在中概股在美受打压的情况下,为自己的投资项目找到另一条稳妥的通道。

国内上市,能够打通人民币的融资渠道,这点无论对于蔚来或是腾讯而言,都具有非常意义。

之于蔚来,远水不解近渴,蔚来当下的市场毕竟在中国,此前李斌在一季度电话财报会议上乐观地表示,“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市场IPO的可能性。”凭借蔚来中国规划的体量,合肥方面的的计划是推动其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而对于腾讯而言,自己的投资一隅——万亿汽车市场的开发将可能在国内资本市场找到注脚,这种尝试本身就是可期并值得尝试的。

放在眼下,蔚来唯二要解决的是两件事,第一,仍需要足够的外部资本支持才能满足蔚来中国的中近期的发展需要,这点上,腾讯为其投了枪,第二,降低净亏损,多卖车,连续两年交付2万辆的预期目标如果能达成,蔚来还要持续向资本市场拿出更接近老弟兄特斯拉的热卖成色,中国市场的娇宠,让马斯克敢拿涨价降价当儿戏,而李斌在追逐马斯克的途中还要一关一关的过,争取在科创版的征途大海上做个有运气的后浪。【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7000万猛药加仓蔚来 李斌:我们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全新蔚来ES8正式交付 补贴前售价46.8万元起
蔚来去年亏损113亿 李斌称合肥工厂月产量可达4000辆
错失阿斯顿·马丁转投蔚来? 传吉利3亿元入股蔚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