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若早年不阻止马云,阿里或许被日本人孙正义收入囊中

阿里巴巴能够走到如今这个地步,可以说和创始人马云是分不开关系的,在阿里巴巴最艰难的时候,是马云靠着一股韧劲带领大家一起往前走,从来没有放弃,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那么其实马云不仅仅有背后默默付出的女人,还有一位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他就是蔡崇信!

高光多金的蔡崇信

蔡崇信可以说是一位十足高光的多金成功人士,其履历可以说让很多人羡慕和无法企及的。其本人的家世也是在当时非常显赫,学历方面更是出众,蔡崇信毕业于全球顶尖学府耶鲁大学,而且还拿到了耶鲁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

说蔡崇信是天之骄子一点也不为过,蔡崇信毕业回国之后便结了婚,生活上非常幸福,那么事业上更是如鱼得水,其在当时年薪已经达到了百万,而且职位更是让普通人羡慕,是全球顶尖公司的副总裁。

可以说蔡崇信走到哪儿都似乎有一道高光,但是蔡崇信的人生却在遇到了马云之后,整个人生轨迹完全改变,而这也是蔡崇信走向另一个人生高度的开始,而且却也因为蔡崇信,让马云的阿里巴巴走的更加平稳。

蔡崇信和马云的一次会面

一边是蔡崇信过着自己高光的日子,而另一边的马云却在努力为阿里巴巴找寻未来,而当时马云的阿里巴巴可以说仍然在起步阶段,甚至还面临着随时发不出工资的危险,但是马云靠着自己的“口才”一步步的让这些员工死心塌地的跟着马云继续走下去。

而1995年蔡崇信与马云的一次会面,彻底改变了两人的认知,马云向蔡崇信畅言了自己未来的创业构想,向蔡崇信表达了自己要做全球顶尖的B2B商业帝国,而且也希望将阿里巴巴做成一个百年的公司。

而事业有成和有主见的蔡崇信第一次感到内心起了波浪,再也坐不住了,这次会面之后,蔡崇信早已被马云构想的创业规划深深的震撼了,半个月之后,蔡崇信与马云再次见面,便向马云表达了要加盟阿里巴巴的想法。

马云得“蔡崇信”,如虎添翼

正如刘备得卧龙一样,马云也终于得到了蔡崇信,可以说对阿里巴巴来说如虎添翼,1999年,蔡崇信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担任CFO,而蔡崇信为整个阿里巴巴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阿里巴巴带去了很多融资。

而马云其实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说服蔡崇信加入阿里巴巴,其实马云还是有点受宠若惊的,马云是一匹千里马,而蔡崇信是一个能识千里马的伯乐,两人的合作或许就是注定的。

很快马云的阿里巴巴就发展的日趋壮大,但是马云内心的蓝图板块,单单靠这点资金是难以维持的,所以其实马云的阿里巴巴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

蔡崇信阻止马云接受孙正义的投资方案

虽然有巨大的资金缺口,但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是能够平稳运行的,但是假如阿里巴巴想要完全自己的宏伟目标,那么其实是需要大量资金注入的,而此时日本软银的孙正义就带着自己的四千万美金找到了马云。

都说“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孙正义也是狮子大开口,4千万美金占股阿里巴巴49%,那么其实当时阿里巴巴的资金缺口在2500万美金,如今孙正义却要给4000万美金,怎么看都是马云赚到了。

而马云也并没有多想,是打算接受孙正义的投资的,但是正当答应孙正义的投资之时,蔡崇信站出来阻止了马云接受孙正义的这个投资方案,而是直接拿出了一个新方案,2000万美元,占股30%,而事后蔡崇信也向马云做出了解释,4000万美元占股49%,阿里巴巴将会失去绝对控制权,而且这个钱对于未来的阿里巴巴都只是小钱。

果不其然,阿里巴巴现在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4000万美金早已经不以为意,不然如果马云接受了当时孙正义的投资方案,那么阿里巴巴或许早就被孙正义收入囊中并说了算的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路飞写代码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