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千万投资P2P网贷,推出小米钱包,这一系列的互联网金融组合拳让人眼花缭乱,小米啥意思?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小米这家站在风口的神奇公司,不但在智能机市场上表现抢眼,如今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先是数千万美金投资了P2P网贷公司积木盒子,随后又推出了小米钱包……本文的作者认为,小米如此紧凑而敏锐的布局,背后藏着的是对互联网金融极大的野心,在接连打出组合拳后,小米的金融野心已经到了开始落地的阶段。

在刚刚发布的微博智能手机报告里,小米表现十分抢眼,在自有应用商店排名中位列第一,在手机换机流向和留存率等方面等排在苹果后面,位列第二位,疯狂的小米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超群实力和生态建设能力。小米的“硬件引流,软件搭台,服务赚钱”的大布局正在朝向健康的方向发展,硬件牛逼了,软件牛逼了,开始进入到服务赚钱和生态营收的阶段了,小米也逐步进入生态回馈期。

小米近期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动作不少,数千万美金投资了P2P网贷公司积木盒子,推出了小米钱包,又联合积木盒子投资了信用风控和流畅优化擅长的合道融通,布局紧凑。手机厂商推出手机钱包倒不是新鲜事儿,苹果的apple pay在美国表现很好,国内厂商华为也推出了华为钱包,但是,就像现实生活中一样,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钱包,但是,钱包里的毛爷爷的流动速度是不同的,丰满程度也是不同的。小米钱包一推出激发了圈里各种猜想,可能大家想的比雷军还多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最简单的问题,小米的互联网金融布局是什么样子,小米钱包如何让钱流动起来。

盒子里的秘密

小米是踩着风口走过来的公司,他们之前推出了小米盒子(电视盒子),不过,今天说的是小米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木盒子,这家P2P网贷公司在很快的速度成长,并成为行业里的领导者之一,可以说积木盒子也是踩在互联网金融风口上崛起的神奇公司。2014年9月,雷军和小米主导的顺为基金领投3719万美元,注资积木盒子,这是小米在互联网金融大布局里第一次高调亮相,也告诉大家,小米对金融有想法。

积木盒子成立也就一年半多,2012年推出尽职调查数据服务平台76hui,2013年8月7日是积木盒子正式上线,2014年迎来高速成长期,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的交易额已经突破53亿。

他们的主营业务是大家可能已经熟知的P2P网贷,个人或小微企业通过积木盒子提交贷款申请,积木盒子进行征信和授信工作,投资人对这些项目进行小额投资。整个流程需要强大的风控能力,所以之前的76hui平台对于积木盒子来说是很重要的数据积累和能力积累。

由于P2P网贷的借贷方和投资人所涉及的资金金额都不是特别大,每一位信用良好的个人或小微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像积木盒子的投资人规模是非常大的,因为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来投资,几十块钱不少,几万块钱不多,所以,这种互联网金融模式也被大家称作普惠金融。

做网贷的跟小米有什么联系呢,小米投资他们图个啥呢?根据我的分析,小米应该看中积木盒子的P2P网贷业务的资金快速循环和流动,同时,积木盒子的团队有深厚的金融风控经验,用联想柳传志老爷子的话说,这叫做“事为重,人为先”,事靠谱,人靠谱。但是呢,看到积木盒子公开的数据平台里有一个有趣的数据,积木盒子的投资人在20-29岁年龄段居然超过半数,这是我没有想到,话说小米的核心粉丝和用户群不正是这个年龄段为主么?

投资合道融通,小米的逻辑是什么?

在投资积木盒子之后,小米又联合积木盒子投资了合道融通,这家公司是专注做信用风险决策技术应用和流程优化技术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听起来很拗口,简单点说就是做信用风控和流程设计的,是一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技术服务公司。问题来了,小米技术不是很牛逼么,林斌不是之前谷歌研究院副院长么,呵呵呵,金融这个领域太专业了,小米也需要靠投资来布局生态,而不是什么都自己亲自去做。

小米和积木盒子的此番投资意味深长,看中了合道融通在小额信用债权、供应链金融市场拓展、信用风险管理决策技术应用、流程优化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亮点找到了么?积木盒子为了完善自己的风控体系,小米为了什么呢?供应链金融和小额信用债权是关注焦点,是否意味着以后买小米手机可以通过信用支付的模式了呢?

这笔偏技术型团队的投资,对于小米构建自己的金融平台和生态非常重要,专业的金融技术服务可以让小米钱包等金融产品快速推出金融产品,最重要的为小米金融引入风控体系和流程设计。在此之前,小米投资了积木盒子,而积木盒子已经打通了小米账号登陆,客观上也培养了小米用户的互联网金融认知和投资习惯,合道融通则可以帮助小米建立起自己的信用机制和风控机制,在组合拳打出去之后,小米的金融野心已经到了开始落地的阶段了。

移动支付上路,消费者金融指日可待

在投资积木盒子、合道融通之前,小米很早就成了自己的支付公司,和北京银行也进行了移动金融,但是,截止目前,小米的金融布局还是处于一个后端准备期,先后解决支付、风控、信用机制、流程设计等等关键环节,用不了太久,这些准备就会融合成小米的金融产品。

小米钱包mipay低调上线,目前功能还十分简单,在小米网首页也找不到明显入口,但这是小米要启动金融业务的一个强烈信号,小米手机内置小米钱包,会很快带来用户规模上提升。

小米可以接入积木盒子的P2P网贷业务,也可以推出自己的消费者金融业务,让小米钱包成为小米用户移动支付的一个入口,通过小米应用商店、积木盒子等平台累积用户习惯,然后开放api给移动电商企业使用。移动支付给小米带来的生态贡献很大,可以打通线上电商和线下商家,也可以成为小米手机用户在手游、付费阅读等方面的支付工具,给小米的金融和整个生态带来想象。

可以猜想,小米金融路线图可能会更上一层楼,也许还会投资校园分期公司,因为小米学生用户非常多,这是深度服务用户群的可以有的金融服务;也许还会投资移动电商创业公司,因为小米钱包如果大搞消费者金融,电商消费场景是最佳的选择。

小米模式的核心是一致化体验和服务,小米喜欢给用户打造一站式的服务,互联网金融正在风口,米仓正在升高,搞金融正当时。小米的金融野心已经上路了,靠服务赚钱的小米需要互联网金融这一个支点。不过,话说回来,小米不断地开疆拓土,四处撒网,仍然未改变他们的业务和营收结构,这回又试水金融业务,效果究竟会不会像外界想的那样,还是个未知数,这需要小米以更多的智慧,来迎接众多挑战和难题。(本文有删改)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小米在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布局,其野心暴露无遗。小米进军金融领域,既符合“小米硬件不赚钱,通过软件和服务赚钱”的理念,也与其打造智能生态平台的战略相契合。不过,小米虽然拥有小米手机和MIUI,以及大量年轻用户,可是毕竟,金融行业拥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壁垒,这也是小米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弥补的短板。【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柳华芳 ,微信公众号:小芳。

来源:柳华芳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千万投资P2P网贷,推出小米钱包,这一系列的互联网金融组合拳让人眼花缭乱,小米啥意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