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和解!但华为要补缴高通18亿美元专利费,原因是什么?

从5月份美国对华为禁令升级后,华为一直遭受各国的围追堵截,今天,终于算是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7月30日消息,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日前高通公司表示,已经解决了与华为之间的专利许可纠纷。并将获得一笔18亿美元的一次性付款,以支付之前未支付的许可费用。

与此同时,双方还达成一项长期协议,包含一项交叉许可,即高通可回购华为某些专利的权利。尽管华为仍被禁止购买高通芯片,但是已经恢复了支付无线技术的许可费用。

喜大普奔,华为和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从2019年开始就持续到现在,今天总算是解决了其中一部分。

其实早在去年,高通与苹果也达成类似的专利和解,同样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高通从苹果公司获得了45亿美元以上的和解费。

但有些网友就该纳闷了,华为在5G技术上遥遥领先,为什么还需要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呢?

其实作为芯片巨头,高通在3G、4G网络技术上拥有很多专利,已经形成了专利技术壁垒,目前运营商运营的网络普遍同时存在3G、4G网络,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需要向高通支付一定的费用,没有一家手机公司能够完全绕开高通的技术专利。

华为的通信设备、芯片和手机自然也要同时支持2G、3G、4G,由于华为在4G技术上拥有较强的专利优势,它可以通过专利交叉授权的方式降低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但是在2G、3G标准上则无法通过专利交叉授权的方式降低专利费,这是导致华为目前需要向高通缴纳专利费的原因。

其次,高通仅仅是手机芯片供应商,而华为则同时从事通信设备、芯片、手机等多项业务,这也意味着华为将使用高通更多的专利,即使双方进行了专利交叉授权,华为也只能相比其它手机企业减少向高通缴纳专利费,而无法完全避免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但是如今5G时代即将到来,华为是5G技术专利第一的厂商,不过现在5G也还没全面覆盖完成,但未来必然实现,这也不难理解华为为什么会受到打压。按照高通这样的做法来看,接下来的华为也可以向其他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用,

综合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如今华为与高通和解,也意味着高通此后也有可能成为华为在5G芯片上的供应商,而华为在高端手机芯片的问题或许因此可以得到解决。【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甲子光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终于和解!但华为要补缴高通18亿美元专利费,原因是什么?
芯片公司境遇判若云泥,行业难逃重组厄运,中国芯片企业缓慢崛起,有机会创造奇迹
先有高通,现有微软,猜测未来还会有哪些公司遭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