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库克管理风格曝光:让员工哭着离开会议室 对产品设计不感兴趣

乔布斯病逝之后,长期负责公司运营的库克担任苹果公司掌门人,随后苹果的企业文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库克的管理风格和乔布斯到底有哪些不同,最近媒体的一则最新报道为我们揭开了面纱。

据报道,库克正在凭借一种“谨慎、协作和重视战术”的领导才能,将这个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科技巨头打造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

乔布斯于2011年去世后,华尔街和硅谷都对苹果的未来感到担忧。但是,九年后,苹果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加了一倍多,公司的资本估值高于加拿大、俄罗斯或西班牙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

这些成就都是在库克的领导下取得的,他在2011年8月接替了乔布斯。根据媒体的一篇报道,在过去的九年里,这位科技高管让苹果变得更像他自己。

与乔布斯对产品设计大量的投入相比,库克被描述为更有条理,更专注于金融和社会公益。尽管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公司比乔布斯领导下的苹果公司有一个“更宽松的工作环境”,但员工们表示,库克同样“要求严格,注重细节。”

这位首席执行官对细节的关注“导致下属战战兢兢地进入会议。”,库克对细节的要求“重塑了苹果员工的工作和思维方式。”

比如,在库克和公司基层员工进行会谈之前,中层管理人员首先会对员工进行一次筛选,以确保参加会议的员工掌握足够的知识和信息,中层经理们还建议新手不要说话。

一位苹果公司高管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产品团队和库克,不会浪费库克宝贵的时间。如果库克感觉到有人准备不充分,他会失去耐心,然后说:“下一个。”当库克翻开会议议程的另一页时,一些员工甚至哭着离开了会议室。

另外一次,据说库克对苹果将25台个人电脑发货到韩国而不是日本感到恼火。尽管一些消息来源说这似乎是一个小事故,但是库克警告说,“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优秀和承诺。”

众所周知的是,乔布斯是一位产品设计大师,他和苹果设计负责人艾维合作,推出了诸多的革命性消费电子产品。在新产品发布或上市之前,乔布斯本人也会对工业设计投入大量的时间,对于细节做出各种要求。乔布斯的这一习惯也导致苹果公司成为一种时尚文化的领导者。

但是作为对比的是,库克很少去乔布斯经常去的苹果设计工作室。在2012年审查早期苹果手表原型的会议上,库克缺席了。有消息人士表示,在乔布斯领导时期,这样的缺席是不可想象的。

另外,乔布斯更愿意把公司的现金投入研发,不过库克更愿意将现金回报给股东。2013年,库克还曾经与华尔街著名的激进投资人(通过增持股票要求公司作出有利于股东的重大变革重组)卡尔·伊坎共进了三个小时晚餐。

在库克时代,苹果对于股东的回报变得更加丰厚,尤其是公司实施了数千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导致了股价大幅上涨、让股东的财富增值。

同事和熟人透露,库克是一个“谦逊的工作狂,对苹果有着独特的承诺。”另外,即使是老同事也很少和库克有私人交往,以前的助手说他不经常参加私人活动。

苹果拒绝安排媒体对库克或其高管的采访,但“帮助安排了四个电话,据说这些电话可能涉及对库克来说很重要的领域,比如环保、教育和健康。”

这四名员工中,有一人从未见过库克,其他人总共和库克只相处了几个小时。

苹果转变的证据可能在于它的产品。该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未能推出乔布斯以其闻名的定义新市场的产品。

取而代之的是,苹果更加重视围绕苹果手机的配件和周边服务——包括苹果手表、蓝牙耳机和苹果音乐等服务。苹果手表的销量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一款手表,而在2019年,苹果蓝牙耳机占了全世界所有蓝牙耳机销量的一半以上。【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乔布斯去世九年 库克到底改变了什么?
乔布斯去世九周年 苹果CEO库克发文缅怀:伟大的灵魂永不逝
【新闻人物】上任第10年,库克功与过
库克重塑苹果:9年后终于摆脱乔布斯的阴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