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联想集团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2.128亿美元,同比增31%

8月13日消息,联想集团(HKSE:992)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第一季度净利润2.128亿美元(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分析师预估1.255亿美元;第一季度营收133.5亿美元,分析师预估122.1亿美元;第一季度毛利率15.3%,分析师预估16.3%。

其中,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中国区营业额同比增长18%,数据中心中国业务企业科技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21.4%,专注工业互联网和行业赋能的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65%。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过去这个季度的强劲业绩证明,联想已经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并且牢牢把握住了由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等新常态所催生的信息化、数字化新需求,展现了卓越的运营能力,领先的全球资源和本地交付等核心竞争力。展望未来,我们对于联想的智能化变革战略、中国经济的复苏动能以及全球数字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

各业务集团业绩亮点如下:

财季营业额达到9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

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8%,净利润同比增长31%

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税前利润47亿人民币,同比大幅提升28%,利润率6.3%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中心业务强劲增长,营业额同比增长20%

全球超算TOP500继续蝉联制造商份额第一,高性能计算业务营业额提升21%

软件与服务业务营业额7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占集团整体营业额7.6%左右

IDG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含PCSD和MBG)

PCSD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赋能数字经济转型,营业额增长10.1%

本财季,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中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达到7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1%,税前利润达到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9%。与此同时税前利润率进一步同比提升至6.3%。

联想平板电脑二季度完成出货281万台,年同比增长高达52.9%。同样按照统计数据,第二季度包含平板电脑在内,联想出货了超过2020万台设备,同比增长了12%,依然位列个人电脑份额全球第一。

MBG移动业务集团:营业额环比提升33%,实现显著复苏

本财季相对19/20财年第一季度已实现复苏,营业额环比提升33%,呈现明显的改善势头。在拉美、北美和欧洲市场,移动设备销量同比增幅都高于大市,尤其是优势市场拉美市场份额达19.4%,北美市场份额达7.9%,均创下历史新高。

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营业额增长强劲,赋能新基建浪潮

数据中心业务在本财季恢复了强劲增长,营业额1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税前利润率也实现同比改善。

在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中国部分,服务中国客户的企业科技集团本季度营业额实现21%的同比增长和24%的环比增长,同时盈利持续改善。本财季,企业科技集团与各领域龙头企业共同推动的新基建应用落地,中国的云服务IT基础设施相关营业额实现同比51.2%的强劲增长。

现阶段,联想集团作为新基建相关技术的核心提供商,企业科技集团不断加强本地化能力,服务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3%;中国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80%;解决方案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95%。

LCIG联想创投及转型业务:转型成效渐显,3S所有领域均获丰收

本季度,联想创投新增投资项目10个,累计投资公司122个,为集团贡献投资收益4.2亿人民币。7月20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寒武纪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转型业务方面,得益于对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有力执行,联想在3S所有领域都实现了显著增长:Smart IoT智能物联网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39%

从服务维度看,设备附加软件及服务、包含DaaS的运维服务、解决方案服务三个层次实现了32%、48%、54%的营业额同比显著增长。【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联想集团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2.128亿美元,同比增31%
杨澜被委任联想集团独立董事 任期3年年薪235万
联想过起紧日子:差旅、招聘暂停,调薪、涨薪取消
联想CFO对“退出中国”道歉:表述不准确导致误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