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程序猿千千万,为什么女程序猿就这么少?是女性真的不喜欢编程吗?还是行业壁垒经常把她们拒之门外?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译】这是一篇来自USA Today网站的报道,由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译。因为正在攻读计算机专业的女儿突然想要休学,Robin Hause Reynolds拍摄了一部名为《编码:调节性别差异》的纪录片,讨论女性在这个行业中遭到的各种壁垒和压力。正是因为这些歧视,女性一直被拒之于这一行业之外,而且这一现象至今仍非常严重。

和大部分父母的反应一样,Robin Hause Reynolds被她女儿想要休学的想法吓到了。

Robin的女儿一直对计算机科学非常感兴趣,目前读于科尔盖特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但是她突然表示她已经走到了休学的边缘。

“早上我突然被她的电话吵醒,然后她说‘妈妈,我们班一共就只有两个女生,而且剩下的男生都比我们优秀很多,我不想再继续学这个专业了。’”Hauser说。“我女儿非常喜欢计算机,成绩也不错。但现在她认为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专业。”

因为这一通电话,去年4月19日的特里贝克电影节上,多了一部名为《编码:调节性别差异》(以下简称《编码》)的参展纪录片,制作者正是Reynolds。这部纪录片中讨论了为什么女性总是对于计算机科学和编码避之唯恐不及,而且为什么都无法在这些领域有所成就,即使是在很需要此类人才的公司里都得不到重视和任用。

早在2010年,Reynolds就制作过一部名为《为了Jim而奔走》的纪录片,讲述了旧金山一所高中的田径教练Jim Tracy对抗ALS(肌萎缩性测索硬化症,又称渐冻症)的故事,展示了Jim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了很多人。这一次,Reynolds希望通过《编码》来为程序员这个行业、甚至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一缕阳光。

“这绝对和当年的‘Rosie the Riveter’运动有得一比,” Reynolds说。

据悉,在二战期间,男丁都外出打仗,于是女性纷纷走进工厂,代替男性的位置,工作生产,这一时期的女性统称为“Rosie the Riveter”。“到2020年,科技产业将需要140万相关人才,但预计只会有40万就业者能够掌握相关技术。这不仅仅是性别平等的问题,更是一个危及经济发展的潜在危害。”

多年来对学生、CEO和学者的采访让Reynolds得到了一些答案,实际上,这个问题也是硅谷一直关注的问题,很多非营利性机构也都致力于研究并改变这一现象,如Girls Who Code(女程序员)和 Black Girls Code(黑人女程序员)。最近,谷歌刚刚帮助了一些好莱坞影视公司制作了一些儿童影片,用于宣传女程序员。

在采访了很多7、8年级的女孩,并询问“在你们眼中,程序员是什么样子的?”之后,Reynolds说:“我不得不承认,首先,这是一个文化问题。”因为她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戴眼镜的、书呆子、男性”,只有一名女孩说“嗯,可能也会有女性吧。”

其实,就算真的有女性,对计算机科学充满热忱,以至于让她可以冲破这些世俗观点,毅然决然地踏进编程的世界,她通常也会马上遭遇Reynolds所说的第二个困难——缺乏归属感。

Reynolds 说:“踏进编程领域的女性很容易感到缺乏归属感,她们找不到‘角色模型’,如果你看不到未来,你自然做不好现在。打个比方:男程序员可以将乔布斯、库克、扎克伯格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是女程序员却很难找到这样一位‘职业楷模’,久而久之,她们便会选择放弃。”

就算一个女孩很坚定,有毅力完成一门100%由男性主导的课程,并希望自己被那些应该会很需要编程人才的新兴科技公司录取,那她将遭遇的困难只会更多。

“事实上,越是新兴公司,性别歧视越严重,就算表面上没有明文规定,也会有很多看不见的壁垒,” Reynolds说。“很多女程序员的工作告诉我们,她们的工作就好比,被捅了上千刀,最后被判死亡。她们每天都不得不拼命努力工作,就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来帮大家买咖啡的。”

性别歧视的问题最近在硅谷炒得厉害,这还要感谢Reddit interim的CEO Ellen Pao女士对她前老板性别歧视的控诉。

这番审讯上周刚刚结束,但是调查的结果却和Pao的控诉相反。根据Pao的控诉,在职期间,因为自己是女性,她受到了很多歧视:最轻的包括不让她出席大型会议,严重的甚至有一些粗鲁、甚至侮辱性的言行,但是她的前老板Kleiner Perkins完全否认了这些指控。

“硅谷或许会把这些行为称为精英教育,但它真的不是,” Reynolds说。

先把这些严肃的话题放在一边,现实中的编程行业也给出了一些希望。在受访的从事科技工作的女性中,有人表示非常享受在公司里发挥自己创造力的过程,这些女性来自皮克斯和品趣志;还有一些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女性,也表示自己成功地打破了世俗的看法,在事业中小有成就。

这些在科技教育领域有所斩获的女性中,最好的例子当属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an Garcia教授,她把课程的名称从生硬的“CS10”改成了“编程的魅力与乐趣”,成功吸引了更多的女性学生参与。

Reynolds并不希望自己的纪录片让IT业的男性们感到不适。恰恰相反,她想让这些男性意识到:团队中有了女性的参与不仅可以提升成功的几率,还可以提高项目的水平。

“很多年前,《哈佛商业评论》发表过一篇报告,称研究显示如果在满是男性的房间中,安插进几名女性,那么房间的整体IQ水平都会有所提高,” Reynolds笑着说。“这一点是很难否定的。”【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男程序猿千千万,为什么女程序猿就这么少?是女性真的不喜欢编程吗?还是行业壁垒经常把她们拒之门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