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制裁带来后遗症:缺货近500万台 美开学面临"电脑荒"

“谁会想到,在我们国家,电脑会和消毒用品一样紧俏。”在大力推进美国开学的时候,特朗普政府或许想不到,他们一个月前针对11家中企的制裁,现在也让学校、学生乃至家长不好过。

8月23日,美联社发布独家报道指出,在采访了美国20多所学校、15个州的学区、供应商、电脑公司和行业分析师后,美媒得知,全球最大的三家电脑公司——联想(Lenovo)、惠普(HP)和戴尔(Dell)已经通知学区,他们还缺近500万台笔记本电脑。

美媒联想到了几个月前的卫生纸抢购,并指出,在某些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供应商的制裁加剧了现在电脑的短缺。

“交货日期一再延迟,从8月改到9月,之后又成了10月”

美联社调查发现,美国各地学校在筹备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网络学习设备时,面临着长达数月的短缺和延误。而这些正是今年开学最重要的用品。

许多学校本以为秋季能恢复正常教学,但美国疫情的发展并不允许,这也导致当前电脑需求猛增。

考虑到疫情,美国许多地方都以线上授课开始了新学年。不少教育工作者担心,电脑不足将扩大学生间的不平等,这也是让学生、家长和教师都头疼的问题。

“这就像在没有颜料的情况下,要求艺术家画出一幅画来。你不能让一个孩子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进行远程学习。”加州莫哈韦沙漠莫隆戈联合学区督学汤姆·鲍姆加顿(Tom Baumgarten)指出。这个学区里的8000名学生都有资格享受免费午餐,其中大多数学生都需要电脑来远程上课。

今年7月,鲍姆加顿原本打算订购5000台联想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但被供应商拦住了,后者称联想“被一家政府机构列入了黑名单”。

于是,他改订了惠普,并被告知电脑将在8月26日开学第一天准时送到学校。然而,交货日期一再延迟,先是改到9月,之后又成了10月。

该学区约有4000台旧笔记本电脑,可供大约一半学生使用,但剩下的学生怎么办?鲍姆加顿忧心忡忡地说:“我非常担心自己不能让每个学生都用上电脑。”

美联社指出,Chromebook等价格实惠的电脑是大多数预算紧张学校的首选。这种交付延迟从春季就开始了,又随着需求变大和供应链中断而进一步加剧,就好比几个月前的卫生纸和其他疫情期间的必需品。

7月20日,美国商务部又把所谓“与新疆侵犯人权有关”的11家中国公司列入被制裁实体清单,宣称它们与中国对新疆少数民族进行镇压、大规模拘役等有关。这将导致这些公司在获取美国原产商品(包括大宗商品和技术)时面临新的限制。

这11家中企中,就有多款联想笔记本电脑的中国生产商——合肥宝龙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事实上,受多种因素影响,联想曾在春季和夏季通知丹佛和其他学区供应链出现了延误。7月下旬,联想致信客户称,美国商务部宣布的“贸易管制”又将导致至少几周的延迟。

联想北美总裁马修·杰林斯基(Matthew Zielinski)在信中说:“这次延迟与之前所说的供应限制无关。”而是因为合肥宝龙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遭到了美国制裁。宝龙达此前负责为联想生产23款适用于教育和企业客户的机型。

“很突然的,我们不再委托宝龙达生产这些设备,”信中还说,联想正在制定“过渡计划”,转移生产。

有意思的是,美国商务部之后称,宝龙达确实被列入了所谓的“实体清单”,但相关限制“不适用于从中国进口的Chromebook”,然后可笑地加了一句:“可是我们应该一致认为,美国学生不应该使用遭强迫劳动力生产的中国电脑。”

而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行径,7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表示,美方以所谓的人权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有关的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这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他认为,美方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企图打压中国企业,破坏新疆稳定,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对此国际社会看的十分清楚。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谁会想到,在我们国家,电脑会和消毒用品一样紧俏。”

视线回到美国,现在各学区都在恳求特朗普政府解决设备短缺问题,因为远程教育中没有笔记本电脑,就意味着会有一些弱势学生失去学习机会。

全美学校电脑等设备的缺口目前还没有统计出,但美联社发现,美国一些最大的学区也有Chromebook等设备订单尚未交付。仅对加州1100个学区的调查就显示,各所学校正在等待至少30万台电脑的交付。

北达科他州一个学区正在等待他们订购的2000台联想电脑。这些设备本应在7月份交付,结果先是延迟到了8月,又推后到了8月底。目前“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交付。

同样的,科罗拉多州最大的丹佛公立学校学区,也在等他们4、5月份订购的12500台联想电脑。他们想尽办法给有需要的学生找来可用的设备,但下周三开学时,学区还缺大约3000台。

加州教育部发言人丹尼尔·蒂格本(Daniel Thigpen)透露,联想员工告诉该机构,该公司积压了超过300万台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订单。

联想方面拒绝回应是否有电脑积压,以及延迟交付的设备数量等细节,但否认了部分供应商对学校的说法,即美国海关扣押了电脑。

美国政府机构也说,他们不知道相关电脑的下落,并否认查获了任何电脑。

另有学区官员称,他们被告知,因为中国制造的处理器、触摸屏等多种部件出现短缺,惠普正面临170万台电脑的缺口。

惠普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数字,只表示“我们将继续利用全球供应链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而戴尔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

除此以外,许多学区要求有条件的家长为孩子购买设备,但并没有很多家庭能做到。

更何况,商店里也供不应求。百思买网站上展示了36款售价在500美元以下的新旧Chromebook,截至本周,其中33款已经售罄。

得州阿比林学区正在等候6000台戴尔Chromebook的交付。他们在5、6月份就下了订单,但预计要到11月才会交付。

学区发言人兰斯·弗莱明(Lance Fleming)说:“得州有1200多个学区,他们都订了货。”

学校也在努力准备消毒用品。“谁会想到,在我们国家,电脑会和消毒用品一样紧俏。”【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DC:疫情推动Q3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14.6%,联想依旧排名第一
特朗普制裁带来后遗症:缺货近500万台 美开学面临"电脑荒"
快乐人生HPC——健康与理财的巅峰之作
【新产品】"天玥"计算机成功下线 系中国首台全自研纯国产PC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