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自宫”后有望成大功 伙同43个“兄弟”造假被罚6100万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2020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及上海、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等45家涉案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希望这次处罚不会影响到瑞幸的盈利预期。

瑞幸的绝处逢生

今年4月份,浑水公司发布了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指其修为增长太快,修炼方式有问题,瑞幸咖啡否认,随后不久瑞幸咖啡突然“自宫”,自曝确实出了大问题,有走火入魔的趋势,财务造假22亿,导致股价暴跌75%,由于失血实在过多,随即各界开始等待瑞幸咖啡的死期。

但5个月过去了,瑞幸咖啡不但没有死,还有了绝处逢生的迹象,8月8日,据瑞幸咖啡内部会议数据显示:瑞幸咖啡上半年业务情况乐观,瑞幸咖啡在2020年7月已实现整体盈亏平衡。瑞幸管理层预计,按当前运营进展,有望在2021年实现整体盈利。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难道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不但如此,瑞幸咖啡还自创了新招式,最近高调宣布推出系列新产品——厚乳拿铁!瑞幸还给新产品拍了广告、买了热搜,把根留住的瑞幸重新意气风发。

消息显示,瑞幸全国4000多家门店照常营业,3万多名员工按时到岗。

“自宫”后,瑞幸品牌活跃度反而更高了,公众号粉丝数量不断上涨,瑞幸高管杨飞8月21日晒了一张图,瑞幸咖啡公众号粉丝突破2000万,远远超过了星巴克。可见,无论何时,能对自己下得了狠手的都是有机会的。

根据瑞幸现有180万私域用户计算,每天贡献直接单量3.5万杯,间接单量10万杯,私域订单也成为仅次于APP和小程序的第三大订单来源渠道。

瑞幸咖啡真的要练就神功了。

瑞幸的43个“兄弟”

总局公告称,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合称瑞幸公司)涉嫌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调查。经查,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虚假提升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并于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广泛宣传使用虚假营销数据,欺骗、误导相关公众,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经查,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43家第三方公司,为瑞幸公司实施虚假宣传行为提供实质性帮助,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规定,构成帮助虚假宣传行为。

随后,瑞幸咖啡官微发表声明:瑞幸咖啡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并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稳定运营。【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银狐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伪造银行流水,刷单1.23亿单,瑞幸咖啡被顶格处罚
45公司涉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共被罚6100万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官微发表声明: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瑞幸“自宫”后有望成大功 伙同43个“兄弟”造假被罚61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