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高管巨震引猜测:16大高管走5位 上市科主管相继离职

9月21日消息,今年以来港交所吸引了世界目光,网易、京东等中概股陆续回归,农夫山泉、蓝月亮等明星股集体来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中通快递、宝尊、再鼎医药、明源云、华住等即将赴港上市,以及传言拼多多、新东方、好未来、百度、携程等赴港上市。随着赴港上市热潮,港交所今年股价也是不断走高,市值更是一度突破5000亿港元。

不过,在港交所股价不断创出新高之际,5月7日,港交所宣布李小加将于2021年10月底届满时不再重续集团行政总裁合约。而随着李小加的离职,港交所前后多位重要高管宣布离职或在离职的路上,引发市场关注。

在公司管理委员会的16个大名单中,至少有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人力资源主管周绮华、港交所市场发展主管李刚、港交所风险总监纪利恒、集团法律顾问马颖欣5个人宣布离职,而公司联席总裁罗力也传出离职,据新浪港股获悉,罗力并无离职意向。此外,上市科主管戴林瀚、上市科主管史琳已经离职。

上市科高管巨震,戴林瀚、史琳相继离职

1月,港交所前上市科主管戴林瀚离职。去年6月,港交所上市科前高管杨金隆卷入贪腐案被廉政公署及香港证监会联合调查,6月23日廉政公署与港证监会展开名为“寒山”的联合行动,出动80余人,20张搜查令,搜2家券商,1家财经印刷公司,最终拘捕杨金隆。

据悉,戴林瀚是英国人,毕业于牛津大学,是法学文学硕士,曾先后担任野村批发业务的全球法律顾问主管;瑞银全球╱联席全球法律顾问;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不包括日本)法律顾问;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离职前担任LME规执行委员会主席,以及仲裁小组委员会、稽核及风险委员会,及特设委员会成员。

紧随其后,5月8日,港交所上市科主管史琳离职,新上任的上市科主管陈翊庭在2月份接替戴林瀚后,速度提拔了刘颖并列为上市科联席主管,但是,刘颖才升职1星期,史琳与刘颖的上市审查组“双主管”便迅速瓦解。

4月29日,港交所任命原上市发行人监管高级副总裁刘颖为董事总经理,兼任首次公开招股审查联席主管。5月1日任命生效后,刘颖将向上市主管陈翊庭汇报。

随后,7月16日,港交所宣布,胡丽芬获委任为董事总经理兼首次公开招股审查联席主管,与刘颖共同监督香港交易所(364.2,-2.80,-0.76%)所有发行人上市申请事宜。胡丽芬为执业律师并在法律界担任高层职位逾17年,曾任内部法律总监和并购律师。胡丽芬现任TPG 亚洲 的副法律总监及TPG 基础设施的法律总监,两者都是环球投资公司TPG旗下的业务。她拥有香港、英格兰及威尔斯的律师资格。

同时,骆衍廷获委任为高级副总裁兼上市科合规主管。她是香港和澳洲的注册会计师,曾任职多家国际银行及顾问公司,在合规、风险管理及业务营运管理方面有逾20年经验。骆衍廷加入香港交易所前是香港罗兵咸永道的总监,负责提供风险及合规谘询服务。

9月1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香港数字资产交易集团(HKbitEX)宣布,前港交所IPO审查组主管史琳于今日加入并出任首席开发官。史琳负责监督HKbitEX的产品开发活动,包括虚拟资产相关产品的开发及证券化通证(Security Token)的研究与开发。

港交所高管巨震,16大名单走5位

5月底,集团大宗商品业务拓展的负责人李刚传出离职,而这也是继史琳、李小加后的港交所一个月内第三名高管离职。港交所内部通讯数据显示,市场发展主管(Head of Market Development)李刚(LI Gang)将于今年年底离任,寻求“其他职业兴趣”。

李刚2013年加入港交所,2015年上任内地事务联席主管,2016年1月1日被委任为港交所市场发展联席主管,2019年2月28日被委任为市场发展主管。据该备忘录,港交所联席总裁、前市场发展科联席主管罗力(Romnesh Lamba)将接替李刚。

今年8月初,据港交所(00388)内部通知,集团总法律顾问马颖欣(Ferheen Mahomed)已辞任,港交所发言人确认马颖欣已请辞,将于今年底卸任,并会适时宣布继任人。

2017年2月13日,马颖欣被港交所任命为集团总法律顾问。主管港交所的法律事务部并负责监督整个集团的法务职能(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 LME Clear 的有关团队)。她将向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汇报,并与港交所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紧密合作。

据市场消息,马颖欣此前曾任盈科拓展集团业务发展执行总监,她还曾任里昂证券集团总法律主管及法国兴业银行的亚太区总法律主管。她拥有香港、英格兰和韦尔斯的执业事务律师资格,曾就职于司力达律师楼的香港和伦敦办事处。她曾任港证监产品咨询委员会成员,以及ISDA(国际掉期业务及衍生投资工具协会)亚太区法律及监管委员会成员。

8月19日,港交所宣布委任李伟文为集团技术风险主管兼董事总经理,他将向集团风险总监纪利恒汇报。作为香港交易所集团风险管理团队成员之一,李伟文将与集团各部门紧密合作,持续提升整体网络安全和技术稳健,加强集团在相关方面的政策和指引,于集团进行整体风险评估,并监督集团的网络安全保护运作,以及相关的管理和管治框架。

李伟文加入香港交易所前于金管局工作25年,离职前为该局的银行政策部主管。此前,他亦曾担任该局的营运及技术风险部主管、纽约办事处首席代表及银行监理部门主管。李伟文拥有香港大学电脑学理学士和香港中文大学资讯工程学理学硕士学位,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及英国和香港注册会计师资格。

不过,不足20天,香港交易所便宣布委任魏立德(Richard Wise)为集团首席风险总监,且于今年11月履新。魏立德将向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汇报,并加入香港交易所管理委员会,现风险总监纪利恒将退休。

魏立德现任瑞信的亚太区风险总监,他将会从新加坡迁移至香港担任新职位。同时,魏立德将接替纪利恒。纪利恒曾任香港交易所集团财务总监主理财务职能,于今年初转任集团风险总监。

李小加表示,纪利恒当时已向我表示有意从香港交易所退任,但会在公司觅得接任人选前,全力协助管理集团风险方面的工作。

纪利恒在金融服务业拥有逾25年经验。加入香港交易所前,他在香港于高盛工作了7年,而最近期职务为亚太财务总监;1995年至2010年间,他曾于德意志银行/信孚银行出任多个高级财务职位。

继上市科主管戴林瀚、上市科主管史琳、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大宗商品业务拓展的负责人/港交所部门主管李刚、港交所风险总监纪利恒之后,港交所人力资源主管周绮华也传出有退休意向。截至发稿,港交所人力资源主管周绮华的简历已经不在官网显示,港交所方面称其已提退休意向,集团人力资源主管变更为蔡家聪。

周绮华于2016年8月加入中国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委任为集团人力资源主管,毕业于中国香港理工大学商管系文凭,同样和李小加关系紧密,也曾在摩根大通任职。曾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本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及投资银行执行董事;曾为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副总裁。

此外,有媒体表示,港交所联席总裁罗力也要离职。据新浪港股获悉,罗力并没有打算离职。港交所资料显示,今年56 岁的罗力于2010年 2月加入港交所,现职联席总裁,并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稽核及风险委员会成员、LME Clear稽核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罗力和李小加联系紧密,根据其个人履历,罗力自2000年到2008年任职美林证券,先后担任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及中国业务拓展营运总裁及亚洲能源与电力组主管,2008年到2010年担任摩根大通亚洲区企业财务及资本市场业务高级顾问。几乎在同时,1993年到2003年李小加任职美林证券,1999年起担任主席,2003-2009年任职摩根大通,2006年起担任主席。

港交所上市高管频繁离职引发市场猜测

对于港交所上市高管频繁离职,引发市场各种猜测。对于大部分高管,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主要是年龄到了,以退休为主。但对于史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新浪港股表示,史琳则属于被挤走的,此消息尚未获得港交所证实。

新浪港股统计发现,离职的5位大名单中,李小加59岁,周绮华57岁,李刚54岁,纪利恒52岁,马颖欣54岁。此外,上市科主管戴林瀚61岁。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这属于正常人事变动,伴随的是李小加时代的终结,但并不是港交所“立足中国、连接全球、拥抱科技”战略的终结。未来无论是谁主舵港交所,是谁领导香港金融市场发展,是谁规划香港定位,都离不开这几个基本点。

光大新鸿基策略财富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表面上看,公司多位高层离职,会影响市场信心,以为公司出问题。但系港交所在日常营运及新股上市安排暂时顺畅,所以投资者未有太大反应。加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港交所的职位对全球专才有一定吸引力,应该不难找人加盟。事实上,高层离职有不同原因,暂时对股价影响不大。投资者最关心仍然是每日的成交金额及新股上市数目。【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港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港交所高管巨震引猜测:16大高管走5位 上市科主管相继离职
李小加:港交所的未来要扎根中国、连接世界、拥抱科技
港交所高层涉IPO放水丑闻 餐饮类上市公司被指重灾区
香港突发!证监会、廉政公署联手:拘捕3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