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最新电邮:面对美国要做好两件事,华为以后由专家当家

10月10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曝光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签发电邮,该文着重探讨了任正非认为华为应该如何建设专家团队,如何正确地发挥出科学家、专家、人才的价值,同时任正非表示,面对美国的状况,公司一要自强,二要开放。

在这次讲话中,任正非主要提到6点:

1、公司实现多元化管理,避免AT权力过于垄断,赋予专委会一定的人事权,与AT分好工,给予专家合理评价和有效激励。

任正非表示,“除了对专家技能有评价权,在人才识别、专家的梯队建设、任用、定级等方面专委会还可以有一定的建议权力,建议权要有一定的权重,AT不可忽略专委会的建议、否决”。“对专家简单的以岗定级、以产品规模定岗的机制要废除;专家职级一定比主官低的限制要取消,专家系统里不能论资排辈。”

2、专委会设置要按专业领域能力划分而非行政部门来划分,负责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掌握技术宏观方向,坚持专家评专家,选出各类领军人物;专委会的结构上,要实行任期制,老中青相结合。高级专家要精专于长,矢志不移地追求,要有一定的稳定性;中级专家要有一定范围的流动,给相关领域带去活力,更好地激活组织,有计划、有策略地跨领域、跨部门流动;年青的专家要甩开距离,大胆流动,去吸收宇宙真气,去吸收丰富的地气,有小小的成功,知晓成功的过程。

3、要梳理好专家在当前业务决策团队(如ST/IPMT/ITMT/SDT等)中关于专业决策的责任和权力,通过合理的专家分权,让专家真正掌握作战中一定的专业决策权,以强调专业作用对作战的提升与保障,简化管理。

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以后要由专家来当家,“专家的核心价值是解决问题,专家就是要能发现问题、定义问题的根因并最终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也就要能参与决策”,“不是谁官大谁拍板”。

4、通过专家垂直循环,加快队伍新陈代谢、优胜劣汰、产生领袖,让新的人才快速成长起来;通过专家横向流动,让专家丰富知识、理解客户,同时也解决跨部门的平衡问题,制约无能领导,促进管理改进。

任正非表示,“华为要推动专家垂直循环起来,这样优秀的人能很快、很容易冒上来。现阶段要重点关注,如何让新的优秀员工快速获得提拔,避免论资排辈、整齐划一的晋升控制模式造成优秀人才流失”。

5、公司要自强,专家要开放,要努力学习西方先进思想,利用好公司综合平台学习吸收广谱知识,发挥综合实力。专家要有矢志不渝的精神,在公司集体主义下实现个人英雄主义。

任正非表示,“对待与美国现在这种状况,最终还是我们自身要做好,第一要自强,第二要开放,自强了就敢开放”。“我们公司在大的优势上超越美国是困难的,美国的技术很强,但是我们综合起来就有实力了。端、管、云、芯--世界只有华为一个公司,综合平台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个综合优势上做到世界第一”。

6、专家队伍的变革可以从产品线开始,稳步开展,探索前进。任正非认为专家队伍的变革先不要到市场推广,先在ICT研发试验,找个产品线先摸索,摸出经验再说。试点的规模不要大,声音不要太响,摸着石头过河,每走一段,再讨论一次,不断前进。【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正非最新电邮:面对美国要做好两件事,华为以后由专家当家
学者谈关键技术:相较美国,我国极为缺乏政府采购这种需方政策
任正非: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领袖视点】任正非:我要面子做什么?想活命,必须弯下腰做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