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前准备堪比谍战:连打车报销都有神秘代号

10月22日,蚂蚁集团终于宣布了上市的时间表——10月29日启动招股,11月6日将在港挂牌上市。

他们为此特意准备了一篇文稿刊发官方公众号,标题为“believing is seeing”,翻译成中文即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或许是过度兴奋,他们竟然拼错了单词。

当然是值得兴奋。今年5月,蚂蚁集团上市的工作已经开始。直到7月20日,他们才首次官宣自己的上市计划。在此之前,他们一直对外否认上市计划,尽管中介团队已经为上市开始工作。

大多明星公司赴港上市的安排,在官宣之前,都矢口否认——虽然这种否认现实中显得毫无意义。

蚂蚁集团的做法更为夸张些。5月左右,他们就将包括投行、律所以及审计等协助上市的机构带至中环置地广场告罗士大厦7层。

这就是蚂蚁集团上市前的决战大本营。

行动代号:program star

蚂蚁集团的整个上市计划像极了谍战片。

在香港,关于蚂蚁集团上市的故事被无数中环人口口相传,像极了这是他们今年能够赚到大钱的唯一机会一样被重视,尽管他们对于蚂蚁集团的上市安排一无所知。

这是因为,除了在告罗士大厦,蚂蚁集团的上市故事有了自己的新名字:program star。这是蚂蚁集团为了上市特意取的代号。

在中环置地广场告罗士大厦7层以外的地方,所有关于蚂蚁集团上市的故事统一用这个代号进行。包括为蚂蚁集团做上市的成员,在打车或者其他的消费后,进行报销等都以此代号进行。

告罗士大厦7层实际上是蚂蚁集团此次上市的财经印刷商凸版美林公司在中环的办公场所之一。即使是在楼上8层上班的凸版美林公司员工,也不一定知道蚂蚁集团上市团队驻扎于7层近大半年,如果其未在该项目组的话。

然而进入了蚂蚁集团上市组的凸版美林公司员工则被分为两组人员24小时为蚂蚁集团的上市提供服务。

在告罗士大厦7层的金融人则更辛苦些,像是被蚂蚁集团上了发条的永动机一样:他们不仅见过中环凌晨四点的模样,也见过四点之外的所有模样。

蚂蚁集团上市过程:人手一份保密协议

保密是蚂蚁集团上市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事情。

多位参与蚂蚁集团上市项目的人回忆称,做过这么多年的IPO项目,从未遇到像蚂蚁集团如此严格保密的公司。

蚂蚁集团从今年5月开始,便将其财经印刷商凸版美林公司位于中环置地广场告罗士大厦7层的办公室全部包下来了——相当于长租了整层办公室6个多月。这一层,凸版美林有15个会议室,也是其在中环的三个办公场所中会议室最多的一层。

尽管偶尔也会有一些在港IPO的项目对保密有要求,比如二次回港的项目——涉及到公司美股价格的影响。常规来说,这些项目也仅仅是包下凸版美林相对较小的场所所有会议室几天而已。

以置地广场每呎月租金200港币来算,蚂蚁集团承包整7层的租金估摸也得超过2000万港币了——这比很多赴港IPO的财经印刷总费用都高很多。

蚂蚁集团对于任何进入置地广场告罗士大厦7层的人,都需要有密码。

对于保密性要求如此高,蚂蚁集团在港可选的财经印刷商范围实际很小。因为全香港十多家财经印刷商中仅有凸版美林拥有自己独立的印刷厂——拥有独立印刷厂可以更好的确保印刷过程中信息不被外漏。

凸版美林总共有350多人,也是香港本地最大的财经印刷商。凸版美林除了为蚂蚁集团提供印刷打印排版和会议室外,还提供上市材料翻译等工作。

更为重要的是,凸版美林也是阿里巴巴去年11月回港二次上市的财经印刷商。当时阿里巴巴作为回港二次上市的项目,对于保密要求也非常高。

财经印刷商在IPO过程中相当于后勤总指挥部,所有的上市材料最后都得汇集于此,堪比上市信息汇总中心。待中介和财经印刷商一起整理妥当所有的材料并打印出来交至港交所上市科,上市的流程才算正式开始。

从公司到投行律所等层层保密完成后,但凡有差错,若是信息在财经印刷中心不慎泄密,也就功亏一篑。

这也是为何蚂蚁集对于即使是看起来并不算太重要的财经印刷商都如此谨慎的原因,并要求所有的财经印刷商的每一个服务员工都单独签署了新的保密协议。

蚂蚁集团也同样要求投行及律所等这么做。所有参与蚂蚁集团上市的投行人士及律师等,除了各家合同里的保密协议外,每个人都得再单独签署一份保密协议——这也是为何蚂蚁集团上市过程中,大多媒体无法拿到其进展信息的原因。

在香港的IPO中,要求项目中的每个人都单独签一份保密协议——这是非常少见的。

一直,都要加速度

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一直都在跑步前进。相较于如此大的体量来说,又是完全新颖的领域,蚂蚁集团上市团队需要为监管准备的材料远多过其他的IPO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蚂蚁集团选择了A+H两边同时上市,也无形中为上市团队增加了非常多的工作量。

为了配合蚂蚁集团的速度要求,凸版美林为蚂蚁集团提供24小时服务,包括翻译、排版及会议室安排等,随叫随到。

这也是蚂蚁集团选择承包凸版美林整层会议室的好处。包括投行律所等中介机构可随时在此集中加班。

相对而言,香港这边的上市流程相对要简单些。或者说,为了确保蚂蚁集团能够顺利上市,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一直在静候服务。

常规来说,港交所的上市委员会一周一次周四的会,偶尔遇到IPO旺季的时候,则会增加一次周二的会。

但是,蚂蚁集团此次在港的聆讯时间则是在10月19日,周一。也就意味着,这是上市委员会单独增加的一次会议——除了当年港交所追着小米集团作为同股不同权首个案例上市外,这是甚少IPO公司会能够拥有的待遇,或者仅有IPO项目被积压过多时才会如此。

蚂蚁集团在A股的待遇也不错。上交所在24天内就批准了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相较于同时期的其他IPO公司被审查三四个月,明显也提速了。

但是,尽管如此,蚂蚁集团的上市进度也比预计的晚了两周左右。

这是因为,和其他大多数赴港上市公司一样,蚂蚁集团在筹备上市期间也受到了不少投诉,其中包括蚂蚁集团以旗下支付宝为唯一的第三方渠道,作为散户购买五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共同基金等。

这些投诉都需要公司及中介机构协力准备材料向监管机构进行解释——这些解释费了不少时间。

为了赶进度,凸版美林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两班倒为蚂蚁集团提供服务。为蚂蚁集团做上市的投行人士及律师等,在过去的半年中,凌晨三四点离开办公室,睡几个小时候再爬起来开会也是常有的事。

好在,蚂蚁集团终于在10月29日要开始招股了。所有的中介团队再熬2周,蚂蚁集团11月6日早上9点半于港交所和科创板同时挂牌后,他们就彻底解放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科创板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集团下周二为香港IPO建簿,瑞士信贷、建银国际任全球协调人
蚂蚁集团上市前准备堪比谍战:连打车报销都有神秘代号
预估蚂蚁集团在港招股冻资数万亿 金管局与收款行协商对策
【IPO】蚂蚁集团A+H上市倒计时,或于11月上旬挂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