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存在竞争关系

25日下午,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等就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尚福林:坚决整治披着金融科技外衣的

金融乱象

尚福林表示,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一种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活动。无论叫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始终不能忘记金融属性,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否则必然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前段时间的网络借贷、虚拟货币交易等活动,很多是披上了“金融科技”外衣的金融乱象,要坚决加以整治。

谈及如何更好利用金融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尚福林建议,坚守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在企业客户端,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在个人客户端,立足内循环,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特别是在消费领域利用数字技术加快与各类新消费业态融合,释放内需潜力。

尚福林表示,要拓展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一是全面提升服务可得性。二是有效提高信息透明度。一方面,大力增加企业和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等多维度的数据信息收集力度,提高挖掘分析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区块链易于追溯、难以篡改的技术优势,构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链上化,缓解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真实可靠性等困扰。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他还表示,要突出金融属性,防范金融风险,夯实金融科技创新基础。一是要提升技术可靠性。一方面,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系统灾备能力,完善网络安全的技防体系,消除信息技术安全漏洞隐患。要加强软件运行、模型开发设计,增强稳定性,提高线上业务智能化水平。二是要关注数据标准与数据安全。一方面,要统一数据标准,提升数据的易得性、便捷性、通用性。另一方面,必须做好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保护,防范信息过度收集、滥用和泄露等社会问题。三是要注重防范风险。既要防范传统业务数字化可能带来的风险,也要防范利用数字技术创新金融业务的风险,还要关注各类技术风险。四是要建设人才队伍。要加快培养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科技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穆长春: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

不存在竞争关系

来源:主办方提供

穆长春称,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是一个维度上的,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和支付宝的这个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 ,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央行货币;同时,腾讯、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运营机构,所以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他强调,在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公平竞争,确保由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来不是人民银行一家的事,也不是某一个机构能够凭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一直按照双层运营的原则,和社会各界各方一起在进行研发,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穆长春指出,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供应。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此外,他表示,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四方面:

一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额度,保证100%的准备,杜绝超发。

二是要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实现指定运营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支付壁垒。

三是要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信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统一数字人民币认知体系,有效降低防伪成本。按照双层运营原则,采用共建、共享方式由央行和指定运营机构共同开发钱包生态平台,同时要实现各自的视觉识别和特色功能。我们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同时,也要由运营机构开发自己的特色功能,提供更丰富的支付和金融产品。

四是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基础设施,实现跨运营机构的互联互通,保证不会出现支付壁垒。【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行官员: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存在竞争关系
揭秘深圳数字人民币:类似消费券 有望全国推开
数字人民币钱包亮相:上滑付款、下滑收款,还可碰一碰
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深圳联手央行派发1000万“数字红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