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资接盘武汉弘芯项目,继续盘活难度大

8月26日,机器之心曾报道武汉弘芯项目停摆消息,号称投资千亿的项目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即陷「烂尾」风险。

事件发酵不到三个月,11月10日,武汉弘芯工商登记信息又发生重要变更。企查查资料显示,控股武汉弘芯90%股权的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已被武汉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后者系武汉市东西湖区国有资产监管局100%持股。

剩余10%股权仍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系武汉市东西湖区国有资产监管局旗下单位。

至此,武汉弘芯已被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全资接管。

曾控股武汉弘芯的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武汉光量蓝图收购。后者实际控股人为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11月10日,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更。莫森、李雪艳退出,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想斌。

虽然北京光量蓝图自然人股东李雪艳与莫森退出,但其仍分别担任武汉弘芯董事长、董事。

另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原武汉弘芯CEO蒋尚义今年6月就向公司递交书面辞职,7月已经返回硅谷居住,并不再参与弘芯任何项目运营。但企查查信息仍显示,蒋尚义为武汉弘芯董事兼总经理。

李雪艳与莫森仍然担任武汉弘芯的董事长和董事。蒋尚义为武汉弘芯董事兼总经理。

前不久,与武汉弘芯同陷烂尾风险的成都格芯在停摆两年、损失近百亿后,再度传来可能被韩企接盘的消息。

9月,《瞭望》新闻周刊曾集中披露「中国芯」遭遇烂尾潮。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分布于我国江苏、四川、湖北、贵州、陕西等5省的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这些项目都有着类似的故事:

一开始如何吹嘘项目多么先进、政府大方拿地、掏钱补贴和大力支持,仅仅两三年后,项目就接连陷入「断粮」危机。

针对近期各地半导体频繁爆雷,10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一次例行发布会上回应道,「我们也注意到,国内投资集成电路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行业,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风险显现,甚至有个别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孟玮提到一点,要「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责任,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地方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风险认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风险的,予以通报问责。

然而,政府接盘继续盘活项目,难度很大。这些半导体项目大多涉及一系列复杂问题,处置起来难度不小。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一位接手了其中一个停摆项目的招商干部表示,「我们千方百计地帮项目寻找投资人,陆陆续续在一年多时间里对接了十多家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但资金需求量大,还需要平衡各方诉求、利益,很少有项目能谈得拢。

项目停摆还带来人才损失。这些大项目的技术团队少则百人、多则上千人,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成熟人才,也有半导体及相关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曾被停摆项目挖走员工的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半导体产业人才本就十分紧缺,很多被停摆项目挖走的人才经历两三年甚至更久的蹉跎,很难再跟上原有团队技术发展,成为产业的直接损失。

中国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内外环境。

从外部来看,中国必须加快实现芯片自主。从内部环境来说,2014年国务院会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来,各个地方政府又习惯性地将半导体新兴产业作为一种政绩工程。

在这样的环境中,「造芯狂热」有着一定必然性,也会缴纳一笔不必要但却昂贵无比的学费甚至代价。

比如,不是产业发达的地区,缺人、缺技术却要做服务器芯片。那些建在产业基础薄弱、经验匮乏的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半导体项目,如何实现可持续性?

和传统产业不同,造芯完全不是政府给了土地就能搞定,其对资金、技术和产业规律认知要求极高。当政府过度自信甚至好高骛远,就等于给一些产业方试图空手套白狼的机会。

有些人往往先画上一个项目蓝图,虽然既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完整的团队,但特别会包装自己,希望获得地方政府支持,引入地方政府基金,期望一边建设一边引进大基金投资。

不过,大基金也会充分比较考量,见到效益,才会注入资金。大基金没有如期而至,导致项目资金链断裂。最后,一些地方政府成了「烂摊子」的接盘侠。

证券时报记者曾深挖武汉弘芯挖项目背后发现,在有关项目过程纠纷庭审中,武汉环宇工程法人王立银的文章曾直指弘芯半导体疑点,「(北京光量)一无技术、二无团队、三无商业背景,却能够让如此庞大的一个半导体项目落地武汉,实在令人困惑」。

记者在东西湖区政府网站搜索发现,2016年初左右,中国海外控股曾多次出现在该区工作报告、大事记等相关文章中,主要是「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进战略合作」。

而在武汉弘芯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北京光量蓝图的曹山和龙伟,也直接与间接与中国海外控股有关。

针对当前行业出现的乱象,孟玮指出,除了「谁支持、谁负责」,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加强规划布局」「完善政策体系」、「建立防范机制」。

按照「主体集中、区域聚集」的原则,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和指导,做好规划布局,引导行业加强自律。

大项目的停摆,是否能让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在产业投资方面变得冷静一些呢?或许,答案是否定的。

「我所接触的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都很自信,总体上比以前小心一些了,但依旧不能称专业理性。」《瞭望》记者在询问一位地方招商项目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时,对方如是回答道。【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瞭望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政府全资接盘武汉弘芯项目,继续盘活难度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