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早报】当罗永浩卖假羊毛衫,还值得“交个朋友”吗?

昨日晚间,"永远热泪盈眶"的罗永浩再度被送上热搜。罗永浩自曝称,其"交个朋友"直播间所带货的品牌羊毛衫,被证明是假冒伪劣产品。对此,罗永浩公开承认管理失当,导致消费者买到假货,并表示将对消费者赔偿。

鱼香肉丝里或许可以没有鱼,但羊毛衫里不含羊毛,这显然就不把消费者钱包里的钱当"钱"了。罗永浩"以一赔三"的速度和态度无可指摘,这是其作为公众人物所应尽的社会义务,同时也是其作为一名有广泛影响力的主播,所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今年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网络平台、带货主播、商品经营者等主体的法律责任,并列举8大重点违法行为,其中"质量违法"、"广告违法"均位列其中。

显然,罗永浩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卖假货"的当红主播。此前,被誉为带货直播"三驾马车"之一的辛巴"翻车"了。其在直播中销售的高价燕窝,被职业打假人举报称,只是廉价的糖水。商家因此退赔超过6200万元,辛巴也陷入了更多的造假漩涡中,本人也被广州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用信任换利润,因利润生责任,以责任赢信任"。这是电商主播商业逻辑的闭环。不难看出,信任之于电商主播的作用和价值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卖了假货的辛巴和罗永浩还值得信任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众说纷纭。信任者,可以用"人非圣贤"来解释,也可以用"态度诚恳"考虑"再给一次机会"。反对者,可以用"失信"作为说辞,也可以用"管理失范"来佐证。

且不论部分不可撼动的"铁粉"和有所过节的"一生黑"。人们似乎都有信任和不信任两位主播的充分理由。只是,想要让带货直播市场健康成长,需要的似乎远不止是"信任"。

比起对辛巴、对罗永浩的"信任","制度"的约束或许才是让行业长治久安的根本。

网友可以自行选择支持辛巴、罗永浩,但有关部门必须要明确对带货直播的监管职责。因为只有监督到位,主播才能真正明确售假的代价,厂商也能知道"铤而走险"的风险所在。也只有这样,消费者也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直播带货才能拥有规范的秩序。

卖了假羊毛衫的罗永浩,不能代表其带货的产品都有问题,也不该让直播带货行业因此"背锅"。相关的规范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保护,也是对主播、平台、厂商等不同环节的参与者的一种保障。对市场监管、工商等部门而言,整顿带货行业秩序是修复信任的开始,也是行业迭代的必由之路。

带货产品"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带货主播必须有一双火眼金睛。正如罗永浩所言,其没有售假的主观恶意,但在"选品"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已暴露无遗。另一方面,如果说个人或是企业的管理,给了假货存在的空间,那么市场的无序,恰恰是滋生各类假货的温床。

用户的信任必须要建立在透明且有效的监管体系之上,而绝非对个人的崇拜或否认之中。个人的私德可以作为粉丝群体追逐的的缘由,但不应该成为市场的标准。维护市场的稳定,显然不能仅靠罗永浩们"自查自罚",更需要制度对市场进行有效的规范和常态化的管理。

因此,我们在讨论辛巴和罗永浩的个人问题时,大可以"多想一点",谁应当来约束卖假货的网红们,又该如何让消费者在获得实惠的同时有效保障自身利益。舆论质疑假货也需要推动监管的到位、规范的设立、标准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让售假者无所遁形,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更让行业有法可依。【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纵相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四早报】当罗永浩卖假羊毛衫,还值得“交个朋友”吗?
罗永浩承认所售“皮尔卡丹”羊毛衫是假货!将三倍赔付并报案
打假人王海盯上罗永浩:直播带货涉嫌虚假宣传
【周二早报】罗永浩、小仙炖、辛巴,都被同一个人盯上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