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出海,想要梦想照进现实,有很多困难要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实力不断壮大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将眼光放在了海外,都迈出了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例如华为在伦敦开了新品P8的发布会,前几天雷军也带领小米走入了印度。可是,国产手机能否顺利进军海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内市场正处于胶着之际,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将目标瞄向海外市场,部分国家甚至成为某些企业的第二故乡,赚得盆满钵满。但仔细分析,如此风光的背后却暗藏杀机,谁能笑到最后还难以知道。虽然各家企业都心怀征服世界的美梦,但对于很多企业,现实却是相当骨感的。

国产手机扎堆第三世界

几乎所有企业都将第三世界国家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这些国家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普遍较低,如印度功能机的占有率依然达71%之高。这一方面说明这些地区尚未被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大牌所占领,中国品牌在犹如白纸一张的智能手机空白区域将不会面临传统市场的品牌教育问题,此外不少传统手机企业在智能机时代要么被收购要么市场份额急剧缩小,第三世界成为企业竞争的空白区,给了国产手机企业很大机会。其中最有利国产品牌的是这些地区用户尚停留在拼性价比阶段,而这正是国产手机厂商的传统优势项目。

由此非洲、印度、以巴西为代表的拉丁美洲都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重点角逐地,小米去了印度,华为去了东南亚,TCL通讯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深耕已久……不得不承认这些企业在这些区域过上了如鱼得水的生活。国内手机企业竞争日渐白热化,一个点的市场份额的争取要耗费大笔的营销和推广费用,甚至口水仗,而在海外只要做好以下两点基本就无太大阻碍,可以顺利攻城略地了。

1.拜好码头,做好品牌

部分地区运营商的销售渠道非常之广,手机厂商只要与当地运营商做好关系,一切自然顺利。

而国产品牌如华为、中兴以及TCL通讯由于其业务本身比较重视与运营商的关系,较之其他在国内习惯电商以及粉丝化营销的厂商自然有优势。另外,一些地区电商还未广泛普及,一些厂商恐怕患上水土不服的毛病。而由于与运营商关系也罢,传统业务在这些区域也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还是非常重要,这其中华为、TCL通讯、联想优势明显,华为是海外众多运营商的供应商,TCL通讯早年收购阿尔卡特,有品牌附加值,而联想则是靠摩托罗拉在海外大做品牌。

2.海外生产研发能力

这点上述几大厂商做的几乎都不错,在大谈企业情怀之际多以海外研发为由头,然后大谈企业的海外文化改进,类似文章很多,铁哥就不再赘述。

但在大谈海外研发之时,请大家不要忽略一点,这些厂商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的其它意图在哪?铁哥认为有一亮点,即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也是与当地政府以及各地头大佬搞好关系的重要手段,与我国改革开放早期政府欢迎外企入驻相同道理,

忘不掉的第一世界梦

如果注意观察,我们会发现虽然各大厂商在第三世界日子过得都很滋润但老总对外讲话总喜欢将第三世界的业绩一语带过,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开拓的业绩成为老总们口中乐此不疲的谈论点。

这其实也可以理解,对于智能手机这类产品只有得到一线地区用户的认可其品牌也才是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企业雄心勃勃的远征欧美的举动,乐视手机一发布会便选择北京、硅谷两地直播,华为多款手机选择在英国首发,联想和中兴也都签约NBA球星做品牌代言人以培养群众基础,而TCL通讯依靠阿尔卡特品牌在欧美的品牌基础,先发制人,已经在欧美市场站稳脚跟,品牌推广更注重全球化和多样化,比如赞助环法自行车赛、在钢铁侠3电影进行产品植入、找知名DJ AVICII做代言人等。

虽然大家以八仙过海之态进军难度最大的欧美市场,但个中的困苦只有自家知道。华为由于众所周知的被美国责难的安全问题,在美国市场进展缓慢,乐视发布会有硅谷但乐视的海外基础远不及国内,一切还在观望。相比之下,铁哥比较看好联想和TCL通讯,这两家都是收购了欧美知名品牌,可最大程度规避其他厂商最为担心的品牌水土不服问题。联想还在路上,而TCL通讯已经开始收获胜利,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销量作为中国手机厂商海外第一,拉丁美洲(巴西除外)位列第一,就连公认最困难的美国市场也已占据第五的位置,也基本得益于以上优势。

第一世界虽然美好,但如果战略选错甚至执行节奏出现偏差,一切都有可能成为镜花水月。

躲不过去的专利障碍

专利恐怕所有中国企业的噩梦了,此前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开拓便由于专利问题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中国企业在专利方面做的最好的是华为和中兴,由于企业成立时间较长在各个方面的专利都做了大量工作,而一大批新兴企业如小米和魅族在专利方面明显欠缺。此前TCL通讯的5G研发中心直接定在法国。旨在对最新5G技术研发,从专利角度谋求发展。

专利不足在第三世界或许还可以勉强过关,但在欧美以及以欧美法律为参照的印度等地方,专利就成为中国企业始终躲不过去的阴云。这些地区对专利的保护尤为注意,此前苹果和三星的专利大战便是实例。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专利问题,则中国手机的海外征战前途将被蒙上层层迷雾。

其中更为危险还在于,早期中国企业如TCL通讯和联想以收购方式规避了很多专利问题,但随着一线手机品牌的逐渐兼并,能被兼并且手持大量专利的企业已经非常稀少,国内企业以收购来解决专利问题的道路似乎行不通了。

以上是铁哥对于国产手机出海的一点点看法,总体认为虽然部分厂商在第三世界过的普遍不错,但随着这轮手机领域并购的结束寡头化企业将会重新重视这些被忽视的国家和地区。届时国产手机品牌在第三世界的好日子也行将结束,但真正不山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却可以借此机会不断壮大,最终在欧美一线国家站稳打下扎实基础。其中铁哥相对比较看好有一定品牌沉淀和知识产权积累的TCL通讯和联想,而联想此时最亟需解决的是传统pc机品牌的手机沉淀以及与摩托罗拉的团队融合以及品牌的联想化工作。

【IT时代网、IT时 代周刊编后】 国产手机想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障碍还不少,困难也很多。但是我相信,随着国产手机厂商在研发上的不断加大投入,再加上历经竞争这么激烈的国内市场的洗礼,我相信,上述问题终究会得到解决,国产手机也一定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科技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国产手机“闯海外”有这几种方式
国产手机出海,想要梦想照进现实,有很多困难要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