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不久的未来,你去商店买衣服,完全通过3D扫描和打印技术,就可以定制出一套专属于你的服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纺织品的制作方式几乎毫无变化,无外乎针织和梭织两种,而近年来随着3D 打印的横空出世,未来你能想象么?我们的衣服从材料到款式都可以通过3D 打印技术完,而且现在已经有定制服装朝着该方向发展了,这将会颠覆我们对传统纺织和时尚的理解,或许认为这些听上去更像是科幻小说,但是这将是新一代纺织品发展的新风潮。

当您走进一家商店,售货员对您做一次全身的3D 扫描,然后专门为您设计一套能够打印的定制服装。这听上去像是科幻小说,但这将是时尚界未来的方向,并且现在已经开始发展。

新一代纺织品的开发和上市在时尚界掀起了一股新的风潮,因为它基本可以解决定制服装的标准化以及环保效率低下的问题,还有一些新的面料可以向大众普及。为了确保3D打印更具有吸引力,我们需要以合理的方式对数学、科学和技术进行内部组合。

BradleyRothenberg 的同名工作室设想,未来的设计工作室和零售商店仅使用 3D 打印机便可设计服装。对于许多人而言,Rothenberg 最为知名之处的是他在 2013 维多利亚的秘密时尚秀上展现的 3D 服装秀。

除了能够根据个人的体型精确地裁剪之外,3D 打印机还支持设计师采用织物以外的材料制作服装。

Rothenberg 的工作室使用数学算法和一系列 3D 打印材料来开发新的纺织面料。他表示:“我们能够将不同的纺织特性合理运用于衣物的不同部分,例如,哪部分应该采用透明设计,哪部分应该采用严密的设计。

过去 150 年,纺织品的制作方式几乎毫无变化,无外乎针织和梭织两种,而[3D 打印]的横空出世将会颠覆我们对纺织和时尚的理解。”

未来展望:布料与科技完美融合

Rothenberg 认为,纺织服装业浪费现象严重。他解释道,当前的制衣流程会造成废料过多和运输效率低下的问题。这会对环境构成危害,而3D 打印则不存在这类问题

Rothenberg 表示:“3D 打印是一种加成工艺 (additiveprocess),只需要对粉末进行选择性硬化处理,而无需剪裁布料。所有未使用的粉末可重新用于新的打印工作。3D 打印之所以被称为加成制造工艺,是因为需要您建构材料。理论上,这一工艺不会造成任何浪费。”

无论对于零售商还是消费者,使用 3D 打印材料制作服装都是一种全新事物。

店内 3D 扫描和打印能够将现实购物体验重新带回零售业。近年来,数字购物风起云涌(来自comScore 的数据显示,2014 年,数字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同比增长了 14%),给人们带来了虚拟购物体验,而使用 3D 打印技术制造服饰能够让消费者购物时再次直接触摸产品。

未来展望:布料与科技完美融合

去年秋天,United Nude 展示了一种店内限时 3D 打印体验。通过与 3D systems 合作,United Nude 开发出了“Float”鞋。体验时,客户使用了一种连接至四台Cube 3D 打印机的交互式触控屏。

未来展望:布料与科技完美融合

去年春天,Rothenberg 与 BRIT CO 合作,为其临时性品牌游击店(pop-up shop) 开发出一条珠宝产品线。他们使用 Microsoft Kinect 扫描仪在店内对客户进行 3D 扫描,并根据扫描结果通过数字方式制作出项链和手镯。

未来展望:布料与科技完美融合

Rothenberg 进行了各种商业尝试,包括在2013 年维多利亚的秘密品牌内衣秀 (Victoria’s Secret 2013 Fashion Show)和 2015 年 Katie Gallagher 春夏时装秀 (Katie Gallagher SpringSummer 2015 fashion show) 上展示了独创的 3D 设计。

他表示:“目前,使用 3D 打印技术生产高端奢侈品仍然较为昂贵。

未来,这一状况势必会得到改变,因为该技术会日益普及,成本也会不断下降。”

未来展望:布料与科技完美融合

去年,Nervous System 的设计双雄 Jessica Rosenkrantz 和Jesse Louis-Rosenberg 设计的 4D 定制服装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Museum of Modern Art in New York) 永久收藏。

Rosenkrantz 在《观察家报》中表示:“这套服装也许永远没人穿,但该项目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 Web 应用。”

她表示,Kinematics 应用可帮助任何人设计一种可高效制作、无需装配且完美贴身的服装。

电子商务零售商Mack Weldon 也使用替代材料,例如使用 X-STATICXT2 银纤维技术制作内衣和T 恤衫。这种面料创新技术综合运用了纯银、比马棉和莱卡面料,能够确保织物柔软舒适,同时具备抗菌作用。

未来展望:布料与科技完美融合

Mack Weldon 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和销售负责人 Michael Isaacman表示:“我们想要开发一款棉含量极高的优质服装产品,穿在身上柔软舒适,足以媲美、甚至超越棉花。”

Cute Circuit 时装设计公司总部位于伦敦,创办人是 FrancescaRosella 和 Ryan Genz,他们设计的纺织品在意大利进行生产,而且将导电缎带编织其中。通过联网应用支持穿衣者选择不同的设计,他们能够将材料的交互特性整合在服装中。他们甚至能够连接Twitter feed,显示实时推文图案。

来自 Cute Circuit 的服装设计成为去年秋天纽约时装周的亮点,并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数码革命 (Digital Revolution) 展览上大放异彩。

Cute Circuit 首席执行官 Genz 表示:“当我们开始使用可穿戴技术设计服装时,所有人都惊呼‘你们究竟在制造什么怪异的服务?’”。

令人欣喜的是,新一代行业精英正努力将全新科技融入服装设计中。”科技的快速发展能够推动时装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智能珠宝公司 Cuff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Deepa Sood 认为,融合先进技术的纺织品将带来一场新的产业革命。她所穿着的时尚“智能”服装实现了与珠宝材料的完美搭配,并具有硬件智能特性。

她说:“纺织公司[OMsignal]与 Ralph Lauren 合作生产出的生物识别衬衫,我认为这是一种行业发展趋势。服装公司将需要生产具有内在智能特性的服装,这些服装并非徒有虚名,而是希望它们能够成为店内的主打产品。”

OMsignal 和 Hexoskin 等公司正在开发织物外壳技术,让服装具备固有的“智能”特性。他们现已能够设计出可读取消费者生物识别信息,并将日常指标报告给消费者的衬衫。

Wearable World 和 ReadWrite 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RedgSnodgrass 表示:“关注人类身体健康、感应身体变化、外形美观的服装设计将是‘可穿戴时装’的发展方向。服装将不仅能够满足我们御寒、遮体等表面需求,而且还能够帮助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

替代性材料及 3D 打印、智能服装等全新的纺织工艺,正在革新人们对服装的固有观念,让人们重新审视与服装的“相处之道”。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3D打印技术日渐风靡,也越来越受到各行业热捧,各行精英们纷纷进入到3D打印行业中来。不可否认,随着3D打印技术的愈发成熟,未来3D打印机价格和3D打印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而应用范围则将越来越广,除了本文所说的布料服装方面,3D打印还将会给传统制造业带来更多颠覆性的革新。【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英特尔知IN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或许不久的未来,你去商店买衣服,完全通过3D扫描和打印技术,就可以定制出一套专属于你的服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