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爆雷,明星代言人惹祸上身

明星代言人不讲武德?

1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公告称,部分网贷机构为牟取不正当利益,聘请知名演艺人员、公众人物作为广告代言人,利用其影响力吸引投资人购买非法金融产品。上述广告代言人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作出不实宣传,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和扩大存在过错,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前,警方喊话P2P员工退缴工资、提成和奖金,如今,北京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布的公告,再一次将P2P平台明星代言人们推向舆论的风口。

去年11月,银保监官方宣布:P2P网贷行业在营机构全面清零,风险出清取得标志性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指的“出清”只是市场上没有违规的P2P机构非法运营了,其业务还没有完全“清零”。

不讲武德,惹祸上身

如今,清退余波仍未消散。不讲武德的代言人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众多明星代言人与P2P平台的爆雷事件中,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与爱钱进、艺人杨迪与有利网的案例,较为典型。如今,清退余波仍未消散。

爱钱进2018年传出资金兑付困难消息后,曾为其代言的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被“声讨”,多位投资者高举横幅“要汪涵退还代言费”。

爱钱进与汪涵的合作要追溯到2017年。2017年,汪涵成为爱钱进代言人,广告语为“有内涵,更靠谱”。主持人汪涵一直以饱读诗书、温文尔雅的形象示人。对于平台来说,选择这样的明星代言人更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和传播;对于用户来说,口碑好的明星更有说服力,很多出借人称,因为相信汪涵才选择把钱放到爱钱进。

但有媒体报道,在2019年1月之后,爱钱进官微和汪涵之间再无互动。同年2月,爱钱进宣布刘国梁成为了爱钱进的“幸福体验官”,标语为“冠军实力护航,幸福稳稳进账”。

好景不长,“爆雷”事件发生后,汪涵快速做出回应称其与爱钱进的代言合约截止到2018年底,并对其表示痛心及道歉。但退还代言费一事也不了了之。

截止2021年1月30日,爱钱进官方显示借贷余额依然为175.16亿元,出借人数为27.28万人。

除此之外,P2P机构找代言人一般是为了流量,很多明星可能连协议都没有签,艺人杨迪与有利网便是如此。

曾被软银中国资本、晨星资本和高瓴资本投资的有利网,因拖欠不还款被“围追堵截”。有利网的受害者纷纷在艺人杨迪微博下喊话,认为其作为有利网的代言人应该为“有利网拖延不还款”一事给个交代。

随后,杨迪发表声明,称自己不是“有利网”代言人,当初拍摄电影期间帮助宣传方录制了一大堆宣传视频,其中包含了“有利网”和“懒投资”,录制宣传视频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是这两个App的代言人。

由此可见,有利网也仅仅是为了流量打了一个“擦边球”广告。如同直播带货一样,主播可能是第三方临时请来的网红,对产品本身或许并没有使用过,仅凭自身的影响力念了几句广告词。

除了汪涵和杨迪外,在互联网金融爆发的2014年至2016年,包括P2P在内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繁多,以聘任代言人、邀请明星出席活动或者赞助明星活动等形式与明星捆绑的事件并非个例。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1月,鑫琦资产曾召开以“皇上驾到,一言九鼎”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曾饰演电视剧《还珠格格》“乾隆”的演员张铁林出席并题词“一言九鼎,财源广进”,还为该公司拍摄了一分多钟广告宣传片。然而,鑫琦资产在2014年便涉嫌非法集资,最终导致2016年爆发全面的危机。大量网友在微博表示:“代言虚假广告的明星必须负连带清偿债务责任,皇阿玛赔钱啊!”张铁林始终未就此事件发表过公开看法。

据Tech星球了解,在2015年9月,e租宝请来唐嫣、李湘、瞿颖、钟丽缇、胡静五大女神,5位明星纷纷通过微博发声为其项目站台。2016年初,该公司危机全面爆发,爆雷后欠下投资人百亿元窟窿。明星代言人们删除了相关微博。

同年,东虹桥金融2015年11月发在上海外滩的巨屏广告:“黄晓明,贷你圆梦,赚多多的钱。”仅仅5个月后,该公司出现了兑付逾期,惊慌的用户涌向黄晓明的微博留言要求还钱,微博上还出现了#一起召唤黄晓明来还钱#的热门话题。

对此,黄晓明工作室迅速以一纸声明撇清了和东虹桥金融的关系,并要求对方删除所有宣传信息。

明星范冰冰也曾经为紫马财行代言,该平台于2019年3月被北京朝阳经侦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其母公司北京紫马财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企业;王宝强也曾出任团贷网首席体验官,不过2019年3月27日,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立案侦查。

广告宣传,P2P成大玩家

为寻求更高的转化率,P2P平台广告一次次刷新低俗底线。作为京东旗下的借贷平台,京东金融的一系列主打下沉市场的广告,因三观不正引发网友的质疑。随后,京东金融道歉并第一时间下线了广告。

显然,这类土味视频均投放在深入下沉市场的短视频平台,为了筛选用户,并没有明确告知借钱后的利息,明显具有诱导成分。

演员徐峥作为京东金融的代言人,其代言广告的合法性也受到了质疑。

相比互联网上的其他推广方式,P2P平台还热衷于影视剧广告植入。上文提到的爱钱进还在《老九门》《那年花开月正圆》《鬼吹灯》等热门影视剧中投放了中插广告。同期热播剧《猎场》里,一剧中出现10家互金平台广告。这一现象在网络广告市场更加普遍,在《琅琊榜2》、《法医秦明2》等多部热播剧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如网利宝、爱投资、唐小僧、黄金钱包等均有植入,而这些平台多数已经出现兑换违约问题。

对于P2P平台来说,一方面线下广告渠道严格受限,另一方面年轻观看群体与互金平台潜在性用户属性高度重叠,影视剧成了出口。如今,影视剧广告中插“小剧场”、压屏条、30s广告短片较为普遍。

从2018年10月开始,北京就针对于P2P网贷采取了严管,多家银行宣布和P2P网贷脱离合作关系。P2P网贷全部瓦解,到现在为止除了转型成功的P2P网贷平台,其余将彻底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但是,根据出借人反映,目前仍有很多的人没有拿回本金,除上海全面兑现的平台较多,北京目前仍采取督促的方式。

监管平台重拳出击,银保监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从代言人角度而言,在选择所代言的广告时,应当遵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尽量避免因代言问题产品,而使自己陷入信任危机和诉讼风险。【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Tech星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2P爆雷,明星代言人惹祸上身
P2P网贷广告代言人需配合开展清退工作
清零之后 银行系“类P2P平台”命运几何
【周末观点】P2P网贷归零之后我们需要反思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