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江湖】90后网络客服的故事: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让他哭笑不得,同一个问题曾被同一名顾客问了1个小时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网络客服是在网购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细分出来的一个工种,就类似于传统商店的售货员,只不过他们隐藏在电脑背后。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引导客户购物,解答客户问题,提供技术支持,消除客户不满情绪等。跟一般的白领相比,网络客服的办公环境比较宽松。但是,只要是生意比较好的网店,都需要2班或3班倒,所以对有些网络客服来说,夜班便是家常便饭。我们最近通过采访,对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每天下午将近5点,王成都会准时来到公司,坐在电脑桌前,把天猫、京东、拍拍、1号店的客服端全部打开。从5点一直到半夜12点,他将会接到上千名客户对所购买产品和服务的各种提问。他是一名夜班网络客服。夜班是他主动申请的,“白天我卖保险,卖信用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女友也在这家公司上夜班。女友是售后服务人员,只比王成早来半个月,随后便把他也介绍了过来。

王成告诉我,网络客服的职责就是在线解答客户的疑问、判断产品故障并给出建议、帮助登记售后事项等。而结合他所在公司的具体业务,则是“移动电源、车充、适配器,还有数据线、充电头等等”,只要是他们公司的,他都要解释。

王成说这只是公司的冰山一角。这里是网络区,还有移动外呼区等等

他们公司的重庆分中心有很多客服人员,但夜班客服共有8个。包括领班在内,他们8个人都有具体工作:其他7人每人负责一个天猫店,而王成一人要负责管理京东、天猫、拍拍、1号店等5个店。他说,生意最好的是天猫,所以服务就差点,依次是京东、拍拍、1号店。12点下班之后,还会有另一个网络客服来轮他的班,要继续工作到早上8点。后半夜也有人购物或咨询。

虽然才做网络客服一个多月,但1990年出生的王成已经能通过顾客的具体表现来分类判断。听他的描述可知这并不难,不过很有趣。他说:“男人女人、老人小孩、富人穷人,他们各有特点。”比如老人就会说:“我年纪比较大,打字慢,就麻烦您了。”而口吻幼稚的大都是初中生,这些孩子总爱在晚上10点到11点买东西,一开口就催他:“姐姐,快点!要关灯了,我要睡觉了。”有的学生还会问:“充电宝怎么给手机充电啊?什么叫适配器啊?”

我笑着问王成:“叫你姐姐,你不管吗?就只管回答问题?”他呵呵一笑,说:“我只管回答我该回答的。还有很多以为我是女的,非找我要QQ的。”

富人穷人都怎么表现呢?富人说话很简洁,上来就问:“这好用吗?能给手机充几次?什么时候到货?可以带上飞机吗?出国可以用吗?”问来问去就这几个问题。当王成问客户是什么手机时,客户回答,苹果。再问哪款苹果,客户只是好,就是苹果。“一句废话都没有。”看货之后,客户大都很爽快地说:“好了,买了。早点发,急用。”

而穷人或是不算富的人,第一句话是:“多少钱?优惠多少?少10块钱给我,我在其他地方看见了的。”当然也有些一开始并不这样问的。对方会先看产品,然后说自己要买的,还会推荐朋友买,看给点什么优惠和赠品。若不给优惠和赠品,他们中有的人可能就会骂人。“这就是屌丝。”王成说,“穷人只要没达到他的要求就不爽,可以骂你,可以投诉,再大的问题富人都会懂冤有头。”

还有一些事让王成哭笑不得。他举了一个例子,说他遇到过不少人总是把充电头当作充电宝买了的,结果发现买错了,“过后说要投诉,说我们寄错了,根本充不了手机”。随后,售后人员打电话过去,还被说成是骗子,售后要对方寄东西回来,他们自己承担来回的运费,还给他退款,对方还不干,非说他们寄错了不会退的,还要求退款。

在王成看来,做网络客服,烦心事其实很多。“当一个问题被同一个人问了1个小时,你就知道什么滋味了。反复进入我的客服端,反复问,我就反复回答,也不敢发货。他还说我半天都不给他解决问题。”但他说这时候他心里真想骂人。他虽然经常提醒自己要耐心,但还是有忍不住想要爆发的时候。

“最后怎么处理的?”我问。

“我就截图给他看,语气中会稍微生硬。”

这类情况经常出现,你们怎么办呢?

“习惯了就好,服务行业就是这样。”

王成告诉我,也有很多很好的客户,问他吃饭了没有,会给他建议,叫他好好休息。每次他都很感动,什么气都消了。“什么东西都是相互的,换位思考,各谋其职。我挺理解我的顾客。其实有时候我会骂公司,给顾客处理慢了。”

夜深了,终于快下班了。还不错的是,王成的公司离家很近,步行一刻钟就可以到。这时候,他和女友就会一起走过寂静无人的街道回到家中。我说这样挺好,上班下班两人都在一起,说话方便。他说:“都要结婚的人了,还有什么说?”停顿一下,他又说:“我们习惯斗嘴,斗着玩儿。”他还自称是居家型的男人。

王成还告诉我,他养了一只名叫“果汁”的狗狗,我问:什么狗狗?挺萌挺可爱的“白熊的杂交狗”。他说“果汁”是他在看了《心花路放》之后买的,因为在那部电影里黄渤就有一只起名为“果汁”的狗,那只狗陪伴黄渤度过了生活中一些美好和黯淡的时光。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职场江湖】90后网络客服的故事: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让他哭笑不得,同一个问题曾被同一名顾客问了1个小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