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率先把O2O服务做成一个可评价和标准化的平台,谁就能迎着风口飞起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5月8日,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参加了“夏季世界O2O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近年来O2O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最新发展态势,以及行业前景和如何制定行业规范的问题。而最让记者感到有料的是,在发布会上,世界O2O组织(WOO)总干事宋炜先生与行业精英们就“O2O行业标准与规范”等问题畅所欲言。


(2015年夏季世界O2O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来,现场座无虚席)

宋炜说,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越加深入,O2O在中国也变成了几乎人人都在讨论的热词,创业者们都想赶上这一O2O风口。虽然O2O还是新兴事物,但发展尤为迅猛,如今已贯穿了包括餐饮、旅游、家政、婚庆、母婴、购物、二手车、美容美发、健康理疗、物流、娱乐、票务、打车、房产、教育、众筹、支付等众多领域。他以滴滴快的合并、58同城赶集合并、58收购中华英才网、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辞职创业生鲜O2O等为例,大胆预测2015年或许会迎来国内整个O2O行业的调整期。在这一调整期的混乱市场里,谁先制定出O2O细分行业的标准,谁先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更赞的口碑和品牌价值,谁就有可能成为这个万亿市场的胜利者。

葡萄生活CEO杨维全、麦豆米CEO胡洪、房主儿CEO童砚、阿姨帮CEO万勇、Dmall联合创始人文森特.李都是O2O行业的创业精英,他们试图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进行各自的改造和变革,但他们也会遇到各自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反映到国内整个O2O行业上,其实也是大家共有的心声。记者对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概括,供大家思考:

第一就是如何制定O2O行业标准的问题。当然,因为O2O涉及的领域数量众多,而各行各业的标准肯定也是千差万别,因此制定各个细分行业的标准更加实用有效,比如餐饮O2O的标准、家政O2O的标准、二手房O2O的标准等。不管怎么样,如果制定标准的话,不能制定该细分行业的高而飘渺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制定得再详尽细致,但是不接地气,在操作层面很难做到,反而不能推动行业发展,其实更需要的是制定该细分行业的基本标准,比如餐饮020,最基本的标准就是餐饮店必须保证食材和食物制作过程安全健康卫生,这是大家都认可的最低标准,也是执行起来最简单有效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必须严格遵循,违背就要收到相应处罚。

另外,该细分行业的标准必须是双向的,还以餐饮O2O举例,不能仅对餐饮店制定标准而不对消费者制定标准,如果消费者订餐不来吃怎么办,这时候可能就需要对消费者进行信用评级。这样能保持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权利的平衡。

第二就是如何使O2O各细分行业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就是说,需要在用户感知方面着更多的力。其实,这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就是要尽量使每一位消费者满意,因为O2O行业都是跟生活密切相关,都是老百姓离不开的,一旦消费者有不好甚至糟糕的感受,他可能就把该软件卸载了,你就永远失去了这个用户。其实,这还是第一个问题,即如何把O2O服务变成一个可评价和标准化的平台,如何保证双方的平衡。

第三就是O2O细分行业整体规范的问题。仍以餐饮O2O举例,大家知道,做餐饮O2O的肯定不只一家,而是十大八家,甚至数十家,那么如果整个行业是鱼龙混杂的,怎么能保证你这一家去执行标准呢?当别家打得头破血流,搞得市场一块混乱时,其实参与该市场的竞争者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就需要制定大家都必须遵守的行业标准。当然,事情都是两面的,在这样的竞争中,谁的用户体验好,用户就会涌向谁,随着用户的大量积累,或许这一家就会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谁率先把O2O服务做成一个可评价和标准化的平台,谁就能迎着风口飞起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