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忙着造专利、搞研发 美国却在混日子

“中国在大量创造专利,投入科研,而美国在混日子。”

3月2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威廉·加尔斯顿(William Galston)在《华尔街日报》上撰写文章,肯定中国科研投入和成果的同时,警告美国也应加大科研投入,否则就将“为时已晚”。

加尔斯顿写下这篇文章的背后,是中国近期国际专利申请量、自然科学年均论文超越美国,排名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已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预计2.4万亿元左右,助推中国科技进步。

加尔斯顿警告美国要“加大对中国的科技对抗力度”,否则将“为时已晚”

加尔斯顿警告美国要“加大对中国的科技对抗力度”,否则将“为时已晚”

加尔斯顿在文章开头对比了中美两国的几则科技新闻。美国方面采取的是“遏制战略”:特朗普时期,阻止荷兰制造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售给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拜登政府将延续这种战略,与盟国合作,打造“科技联盟”,计划未来几十年在国防和经济的重要领域保持西方的技术优势。

与之相比的是,中国采取的是“自我研发”的路线。近年来,中国在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高科技船舶和生物制药等领域内,已经投入数千亿美元。

就此,加尔斯顿得出结论:美国(科研)停滞不前。就在2001年,美国每年在研发上的投资超过中国3000亿美元。但根据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2020年的科研投资首次超过美国。过去20年里,中国的研发在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增长了两倍多。

当然,还有其他迹象表明美国的科研正在下滑。例如过去20年里,中国每年被授予学士学位的人数翻了四倍多,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尽管美国继续授予更多的科学和工程博士学位,但差距已显著缩小。

20年前,美国研究人员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发表的同行评议文章是中国同行的四倍。20年前,中国获得的专利还不到2万项,但到2018年已超过40万项,比美国每年获得的专利超过10万项。

中国在科研领域的巨大投入为经济崛起持续作出贡献。2007年,美国在全球财富500强中的公司数量是中国的6倍。但到2018年,中国上榜公司的数量已经接近美国。

对此,加尔斯顿总结说:“美国可以减缓中国获取外国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努力,但美国不能阻止中国实行国内政策,包括对产业的支持,正是这些政策推动了中国的崛起。虽然‘科技联盟’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但它们不能取代美国在国内的努力。如果美国不提高它的水平,它将失去世界领先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地位。”

随后他在文章中建议称,拜登政府应该在接下来的4年里增加每年1000亿美元的科研投入,这一数字约占美国总国内生产总值的0.5%。增加的资金中,很大部分应用于基础研究,因为这是私营企业最不可能进行的投资。

同时,美国应该增加对攻读高级STEM(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领域学生的支持。为改善公立学校在这些领域的教学,增加攻读STEM学位的本科生数量,政府应该每年向美国公民提供1万个全额奖学金,以换取他们承诺毕业后5年内在公立学校继续教授STEM课程。

文章的最后,加尔斯顿评论说:“近几十年来,美国未能对国家的未来进行投资。现在,美国必须在为时已晚之前做得更好。”

过去几年内,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加,科研指标也屡屡传来捷报

当地时间3月2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最新报告。报告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通过世界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仍保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后,2020年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专利申请量。

另外,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和《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去年8月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和学术政策研究所7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在科研领域的大力投资和在研究人员培养方面的不懈努力促进了中国科研的发展:中国在自然科学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科研领域日益重要的地位。

2月26日,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预计2.4万亿元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2020年预计超过1500亿元。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会超过60%,实现预期目标;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媒:中国忙着造专利、搞研发 美国却在混日子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0年中国继续领跑国际专利申请
2020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榜出炉:华为、OPPO、京东方排前3
联合国:中国为2019年最大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国 华为公司最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