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和手机互联网过时了,家庭互联网才是未来!它的市场空间有多大?靠谱产品有多少?看这篇就够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企业报道】作为一个“85后”数码爱好者,北京白领小梁在闲暇时,经常会摆弄各式数码产品,“我喜欢‘研究’它们”,小梁笑着对记者说,“不过我觉得,现在太多的产品不但类似,而且功能太单一。现在是个产品就号称是智能产品,这个路由那个盒子的,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儿”,“就比如说,现在不是都在提什么智能家居这些概念吗,能不能把我们用户对于视频、游戏、社交,甚至是医疗这些需求,与智能家居连接起来,一个产品就能搞定所有这些,那多酷啊”。

与小梁有相似想法的不在少数。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受访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目前对于“一站式的智能服务”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现在很多都移动化了,可是手机这个屏幕还是太小,电视盒子什么的又太麻烦,”上海用户丁怡说,“现在很多网络上的功能,都分散在手机、盒子、游戏机这些产品里,能统一起来就方便了”。

这些来自用户的声音,实际上都是在问同一个问题,即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家居、互联网+等时髦词汇的共同作用下,能与普通消费者亲密接触、受到消费者青睐的智能硬件,应该如何定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认为,我们过去更多是讲制造,现在是讲创造,一个核心的问题是用户主导,“今天的互联网用户资源是扩散的效应”。有业界资深人士也告诉记者,如今用户的地位,已与从前大为不同,智能硬件产品从设计、配置到功能,都将向互联网化、个性化这个方向发展。而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高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未来互联网会朝向三个方向发展,一个是传统的PC互联网,二是手机互联网,三是家庭互联网。其中,用户对PC的需求,更多是在办公或专业领域,手机主要占据着用户碎片化的时间,而未来的家庭互联网,则需要建造好的服务平台,需要以硬件+平台+服务的方法整合,而不仅仅是推出某一款硬件产品。

这些观点不无道理。随着国内网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家用智能硬件、家庭互联网产业将迎来爆发期。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最近就在《家庭互联网化:互联网重塑家庭》这一研究报告中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家庭互联网将成为新的风口。在我国,据调查,家庭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所带来智能家居市场机会保持加速增长,预计2018年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与老三件、新三件等功能性、电气化设备相比,互联网时代的家庭基础设施将主要建立在联网的智能设备之上。家庭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化是家庭互联网的关键。“预计2020年前后将进入家庭互联网阶段,届时大量的家用传感器接入互联网,并且通讯终端及家用设备组成家庭网络实现集中控制和协同运转,面向整个家庭的互联网应用大量出现”。

业界已经有很多厂商在觊觎这块“蛋糕”,可是记者通过采访注意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例如,上述资深人士给记者举例说,目前不少号称为家庭用户开发的智能硬件产品,并未站在用户的角度,替用户考虑,而是为了出产品而出产品。“难怪有人说,有些厂商是为了搞噱头而骗投资人的钱”。而且,与开发软件不同,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由于牵涉到生产制造环节,当中出现了很多门槛,如生产周期,良品率等等。也有人告诉记者,例如某知名厂商,将之前的移动终端的优势搬到家庭互联网业务上,一味地打价格战,也不管不同终端功能上的划分和使用场景,再加上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参考,又缺乏内容和杀手级应用,因此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现况下,其实并非所有的厂商都被这些问题困扰,消费者也并不是没有选择。比如清华同方的产品和做法就十分值得关注和借鉴。作为第一个提出“智慧家庭”概念的企业,早在2009年,他们就已开始着手规划这方面的产品,去年6月时,清华同方正式发布了进军智能家庭市场的首款新品——云罐。它的定位是“中国首个智能家庭中心”,意图制作一个全新的品类。其以终端为载体,打通娱乐、教育、医疗、安防、金融等产业在家庭形态下的需求满足通路,以家庭娱乐、智能家庭管理、金融服务、居民教育生活、信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全新家庭互联网生态平台,为现代家庭提供一站式的智能服务。


云罐

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高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罐可以为用户提供娱乐、教育、金融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我们希望云罐产品能够成为用户家庭中的一个新的电器,就像原来的DVD机或功放一样,受到用户的认可”。清华同方相关人士也曾表示,云罐可为家庭用户提供KTV、游戏、私人医生、教育导师等服务。未来也会借助清华同方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持续升级和改进。

清华同方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月云罐二代产品也即将亮相,这次会以游戏、教育、健康和智能家居作为新品的关键词。在高原看来,有的时候与其讲得大而全,不如集中讲其中的一两个亮点。“大而全的话,用户可能会觉得,你什么都强,那么其实就等于是没有亮点”。因此,云罐二代产品将会向用户提供最有特色的功能与服务。例如教育,据介绍,教育是清华同方的核心业务之一,他们在教育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早在1999年的时候,清华同方就已在做网络教育,也是国内最早在该领域进行尝试的企业。高原说,清华大学,清华附中,附小等这些学校有着非常深厚的师资力量和合作伙伴,“清华同方一直都在整合这些资源,我们也有中国最好的教育品牌,这些内容在我们同方的平台上,进行孵化,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网络教育的平台。我们现在也是把这些资源转化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再结合更多的市场资源,例如幼教,早教,课余爱好等”。据介绍,云罐在一年时间里,在幼儿教育上,先后与《大吉成长记》合作,为有幼儿的家庭带去国内首款互动体验式动漫产品;与AR学校合作,将AR增强现实应用“神奇语言卡”首次引入TV端,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云罐不光整合了清华同方自己的资源,而且通过不断引入更多的优质资源,也为传统产业的内容合作者提供了桥梁。在视频功能上,云罐与芒果TV进行战略合作,内置150万小时的正版在线视频,同时更与国内三大音乐提供商虾米、多米和QQ音乐合作,将海量高质的正版音乐融入到云罐中。芒果TV相关人士表示,云罐是芒果家族智能家庭中心的旗舰产品,它在提供优质视频内容的同时,更覆盖互联网购物、游戏、家庭KTV、健康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这正是芒果最看重的,也符合芒果TV未来战略发展。未来芒果TV将进一步加深与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中心的合作,通过云罐将优质内容输送给每个家庭,以求获得云罐、芒果TV与消费市场的多方共赢。

在高原看来,云罐的未来可用“O+O”来概括,即线上线下、消费与行业市场同步发力,才能做好智能家庭服务,从而实现打造智能家庭完整互联网生态平台的这一最终目标。“我们在推动传统产业向互联网转型时,会非常重视它们在线下的资源和服务优势,这是在家庭互联网平台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和保障,否则我们的一切理想都是空谈;而在线上,我们也要以高科技实力和创新精神顺应互联网生活环境的变化,将传统产业以互联网形态带入家庭,帮助传统产业的线下业务顺应线上的要求飞速发展”,高原说。

高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智能家庭中心其实是在做线下和线下业务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哪一端慢了,都会降低用户的体验,阻碍人们生活智能化的脚步,因此要不断地催化它们融合,打通线上和线下的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渠道通路……帮用户实现智能生活的无缝体验。

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小梁说他也正在了解云罐这个产品,“之前听朋友提起过,一直以为他们在吹牛,自从我体验过之后,我觉得还真是有点意思”,小梁笑着说,“等到(云罐)二代产品上市后,我一定要买一台”。【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C和手机互联网过时了,家庭互联网才是未来!它的市场空间有多大?靠谱产品有多少?看这篇就够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