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回头看看今天的商业大佬们最初创业时的模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联想起步于中科院某个低矮的传达室,新东方最早在只有10平米的漏风违章建筑中办公,刘强东最开始在中关村摆柜台,腾讯孵化企鹅的地方是一间舞蹈室,马云的一套新买的四居室是阿里巴巴最早的办公地点……这些屋子都很小,而且简陋,但却装着沉甸甸的梦想。

联想:传达室也能走出国际大公司

1984年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由柳传志带着10名科研人员,一共11人在租来的中科院的传达室中开始创业。31后,柳传志回忆当时情景:“我们响应科学院周光召院长的号召,为中国的科研院所怎么样实现高科技产业化趟出了一条道路。”

31年前,柳传志带领10个科研人员开始在这间门卫室创业

今天的联想总部

华为:简易房做办公室,仓库就是员工宿舍

1987年,华为公司最早的办公地点是在深圳湾畔的两间简易房,当时所在的那栋大楼每一层实际上都是仓库型的房屋。华为公司当时就占用了十多间仓库。在仓库的另一头用砖头垒起墙,隔开一些单间,员工就住在这些单间里。当年任正非43岁。对创业这段经历,他回忆:“(从部队)走入地方后,不适应商品经济,也无驾驭它的能力,一开始我在一个电子公司当经理也栽过跟斗,被人骗过。后来也是无处可以就业,才被迫创建华为的。”

任正非43岁时在深圳湾畔两间简易房里创办了华为

华为深圳总部大楼高耸入云

新东方:冲出10平方米漏风的违章建筑

1993年11月,新东方在只有10平方米漏风的违章建筑里开始办公,这是新东方的第一间办公室。当初成立时只有俞敏洪和他的夫人两位员工,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团队成员是一批十来个四五十岁的下岗女工,她们帮助新东方管理教室、打扫卫生、印刷资料以及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在人类社会中,往往伟大的人都不是靠身体强壮取胜,而是他们的精神足够强大。”俞敏洪认为创业者应该有足够强大的精神。

当年的俞敏洪老师在10平米漏风的违章建筑中为学生授课

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新东方大楼

腾讯:孵化企鹅的地方是一间舞蹈教室

1998年11月,鹅厂最早的办公室,就是借了朋友的一间舞蹈室,还挂着80年代“迪斯科”风格的大灯球,后来才搬去赛格。兄弟们加班累了,还可以舞一曲儿放松心情,比现在格子间的条件好多了。马化腾在谈及创立腾讯时曾说:“我知道自己对着迷的事情完全有能力做好,我感觉可以在寻呼与网络两大资源中找到空间。”

看这张图片,觉得腾讯创业时就整个一“编辑部的故事”啊,有木有

玻璃幕墙真是气派。企鹅在中国成为几乎无人不知的品牌

京东:曾经也在“村”里摆柜台

1998年6月,刘强东在中关村创业,成立京东公司。当时的京东公司在中关村电子市场占有一个不大的柜台,主营业务可以通过图片了解。梦想总要有的,努力了说不定就会实现的。当刘强东谈到创业艰辛时,说自己曾被女友及父母看不起。

瞅瞅当年的京东柜台都卖啥

据说京东总部就设在北辰世纪中心里?

阿里巴巴:马云的新家就是办公室

1999年,杭州湖畔花园风荷苑16幢1单元202号——小区中一座4层居民楼中的一套四居室的房子,面积150平方米,这里本来是马云的新家,还没来得及住就被拿来当做了“阿里巴巴”的办公地点。马云当时在“他家”对十八罗汉演讲,要大家跟他一起“干革命”。“大家看不清的机会,才是真正的机会。”或许是这样的眼光成就了今日的阿里巴巴。

马云当时就是台下所有人的焦点,双手挥舞着真像是在声情并茂地唱歌呢

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莫非这就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建筑?

百度:从北大资源宾馆开始的百度生涯

2000年,李彦宏完成美国的学业之后怀揣120万美金回到北京,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利用北大的校园网开始创业,虽然房租比较贵一些,但是环境清幽。尽管1414与1417两个数字听起来不太吉利,但是就在这样的门牌号码背后,李彦宏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了百度生涯。“选择了就要坚持。”这是李彦宏的信条。【责任编辑/梁浩】

李彦宏当年能在这里面创业,还真是高大上啊

位于西二旗地铁站附近的百度总部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维艰,回头看看今天的商业大佬们最初创业时的模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