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出售新华三控股权给紫光,变身中国企业身份,意在绕过中国政府对外资硬件公司的监管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随着中国政府有关“自主可控和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政策的推行,不断加强了对外资硬件公司的监管,因此像IBM、惠普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都遇到了困难。怎么破局,惠普选择了一条聪明的道路,将公司股权卖给中国公司,这样,原来的公司就换了身份,成了民族资本公司,可以重新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了。

5月21日,惠普正式宣布将以不低于2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新华三”51%的股权出售给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下属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将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

根据协议,“新华三”将包括惠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三通信与惠普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总估值约45亿美元(不含现金及负债)。“新华三”将成为惠普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和硬件支持服务在中国境内的独家提供者。

某种意义上,“新华三”的控股权归属,将再次改写惠普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也将重新定义中国企业级市场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 “新华三”2014财年营收约31亿美元(调整后),营业利润4亿美元(调整后GAAP利润3亿美元),并拥有超过5,700余项专利。是一个基本健康的“优质资产”。

在剥离出在中国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产品之后,中国惠普仍将继续100%拥有其在华的企业服务、软件、HPHelion云、Aruba网络产品和打印与个人系统业务。

惠普继续保留的软件、云等业务,是企业级市场更高附加值的领域,而随着清华紫光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被贴上中国企业标签的“新华三”将帮助惠普顺利通过中国政府有关“自主可控和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政策屏障,使其更多地销售其企业级产品,如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等等,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合作,而非竞争中与国内的企业级设备提供商相遇。

由此可以判断,这宗交易的完成,是惠普籍由一出成功的资本运作,重新改写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也是这家老牌跨国科技企业再一次对中国市场做出的某种程度的让步。惠普中国新版图因而尘埃落定。

在此之前,该公司正在经历艰难转型,从去年11月到2015年1月底,惠普网络业务销售额同比下降11%。而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外资硬件公司的监管,其中国的业务也将比过去更加艰难。

曾有消息显示,在选择清华紫光之前,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电子、中国私募股权公司鼎晖投资,以及中信资本也有意收购该业务的股份。而之前,惠普在考虑出售H3C业务的时候已经将竞标方限制在中国企业。

胜出者清华紫光于2013年以15亿美元收购了在美国上市的展讯通信,并在竞购锐迪科微电子的交易中胜出。去年9月,英特尔以约9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这两家芯片设计商母公司紫光集团的部分股份。

由此回顾,两个月前因为华三通信归属问题引发的抗议风波。我们发现,虽然以相对独立的全资子公司开展业务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华三通信如今作为具有更大赢利空间的业务单元的意义远超过去。

更有消息显示,原华三通信员工将如愿在“新华三”中获得股权。相比于获得股权,华三员工的真正归属感和荣誉感,则将在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因为他们以自身在中国市场的诸多实践而获得。

从这个层面看,无论对于希望获得更广大中国市场的惠普,还是希望重新定义民族产业的清华紫光,这都是一场成功的资本运作。它势必创造出新的可能性,促使“新华三”在不同以往的生态圈中继续发展、完善,并塑造出更多跨国公司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运营范本。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中国市场实在是太大,所以对各个巨头来说意义重大,如果一旦失去这个市场,那么也就意味着利润的大幅下滑,这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尽管在中国也会遇到各种困难,这些跨国集团仍会通过各种办法,留在这里。但是,我们的民族产业还需要中国的本土企业自身更加努力才行,只靠政策保护,未来堪忧。【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惠普出售新华三控股权给紫光,变身中国企业身份,意在绕过中国政府对外资硬件公司的监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