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万个!三大运营商战果公布:5G基站占比超全球70%

在日前举行的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截止到3月底,我国已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的70%以上,5G终端接入设备超过2.8亿。

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就进入了5G网络快速普及时期,与4G时代相同,国内5G网络的建设速度远超全球平均水平,基站数量占全球总数的70%。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已经实现了一二线城市重点区域全覆盖,三四线城市及部分县级单位和乡镇也能够用上5G网络。

5G网络的优势在于低延迟、高带宽、高网速,在工业应用方面发展潜力巨大,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将带动1.2万亿元网络建设投资,产生8万亿元相关信息消费,直接带来经济增加值2.93万亿元。

然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5G带来的提升并不明显,而且套餐资费又太贵。因此,网上不乏贬低5G网络的声音。事实上,大多数人在谈论到5G网络的时候,经常会忽略4G套餐也能用5G网络,而且网速可达300Mbps,是4G网络的3倍~10倍。

尽管存在不少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但5G网络毫无疑问是未来十年的重中之重。除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之外,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也将加入,将于今年10月上线消费者业务。为了加速5G网络普及,移动和广电获得了700Mbps黄金频段,联通和电信获得了2100Mbps频段,这些频段的覆盖半径更大,建设成本更低。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三四线城市都将普及5G网络。

至于套餐资费的问题,工信部已经多次督促运营商降价提速。5G普及初期建设成本太高,套餐资费价格下降速度较慢。只有等待5G基站采购成本高、运维电费贵和应用数字化集成难等问题解决,5G网络才能真正改变社会。【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雷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81.9万个!三大运营商战果公布:5G基站占比超全球70%
【两会】疫情推动中国5G提前6-7年,今年将再建5G基站70万
中金:预计明年将新增5G基站80-100万
截至6月底 我国5G基站累计超40万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