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江湖】她在音乐海洋里遨游;她既是跑场歌手,又在网络世界里唱歌,唱歌App让更多人听到她的歌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以前歌迷们想要去唱歌的话,最常去的大概就是KTV、酒吧之类的地方,但现在又多了一些选择,比如可以打开手机里安装的唱歌软件,它还能帮你处理人声效果,比如进入各种音乐直播间,进行视频直播唱歌。这些虚拟音乐空间具有跟听众互动的即时性,以及很强的娱乐性,并且还能体会下当明星的感觉。我们最近采访到了一个闯荡深圳的女歌手,让我们来了解下她如何跑场演出,如何在网络世界唱歌吧。

许多年以后,不管黄希儿是否还站在舞台上,她都一定会想起自己刚来深圳、作为幕后人员看着舞台上的歌手在发光发亮时的那种难以平复的心情,也一定不会忘记自己后来成为一名跑场歌手并登上舞台唱唱跳跳的开心的样子。

2013年夏从广东梅州嘉应学院音乐学院毕业后就独自背上行囊来到深圳,黄希儿先是找了一份活动策划的工作,整天为那些登台演出的歌手忙前忙后的。“看到舞台上的那些人在唱歌,心里就有种什么感觉呢?羡慕吧。自己怎么就跑到幕后去了呢?舞台这么美好!”后来,她就真的辞职成为一名登台表演的歌手。再后来又陆续在全民K歌App、6间房、繁星直播间唱歌。在网络空间里唱,自由度更大,“随便你怎么唱都可以”。

黄希儿在舞台上唱歌

Show time

“有个姐妹问我:你为什么总是马不停蹄的样子?我回答说:因为我属马啊!”

作为一名跑场歌手,黄希儿告诉我,她们演出多的时候,比如四五月份、九十月份,还有别的什么节日聚集的月份,自然需要马不停蹄,到处跑来跑去,尤其是像五一、十一长假,演出可能每天有好几场,忙得连个空隙时间也没有。而到了淡季,可能一个星期都没有一场活动,又太闲了。所以说,虽然跑场歌手有着都市年轻上班族所缺少的自由,但作为一个职业来说,“还是挺不稳定的”。

黄希儿通常担任乐队的主唱。为了能接到更多的商演,她会将她的资料交到各个经纪人手里,她所在乐队的成员还会将她们演出的短视频传到网上,客户经过经纪人推介或者上网看到视频资料,如果觉得可以,就会联系她们。“或是老客户,之前帮他们演过的,有什么活动也会叫我们去表演一下。”根据客户需求的不同,大致来讲,她们演出的地点主要是深圳的各类结婚庆典、个人派对、共同文化超市、公园舞台、社区、新楼开盘地,另外还有餐厅、清吧等。深圳之外会去演出吗?广州、珠海、汕尾,最远还去过汕头,“一般外地的比较少接,除非费用比较高”。

黄希儿还告诉我,若进行商演的话,她们乐队主要是唱些流行、复古、小清新之类的歌曲。所演唱的这些歌曲不仅要得让客户听了觉得满意,更要让观众听了得到满足。不管名气大小,舞台上的歌手都会很享受跟台下观众的互动,如果观众情绪热烈,歌手自然唱得更起劲,要是观众只傻傻地看着你,那你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唱,仍要表现出一副热情似火的样子。黄希儿说她最怕的就是观众没有反应,她有时边唱那种很high、一点就着的歌,边抽空对着麦克风朝台下喊:“嗨,举起手来!”一曲终了,继续装作很high的样子:“哦,谢谢,谢谢,台下的观众!”

“比如那种社区活动,一般老年人比较多。老人家不喜欢听小年轻唱的歌,这个时候就会有些尴尬。尤其是作为主唱的人,会比较尴尬。”

我接过话茬,开玩笑地说:“可以唱些革命歌曲,像洪湖水浪打浪什么的。”

黄希儿说,其实观众的情绪怎样主要是看场合。若在婚礼或派对上唱歌,观众就容易受到快乐的感染,就会玩得很疯;而对于清吧这样的以轻音乐为主的抒情场合,则适合歌手安静地唱,观众安静地听。

而在不登台表演的日子里,就可以想唱什么就唱什么。“我比较喜欢稍微活泼、摇滚一点的歌,像张惠妹那种风格的,比较有气氛,比较符合我的性格。”“自己在家听的话,抒情啊、流行啊、R&B啊是比较多的。”

空闲时间在练琴

Life is like a song

黄希儿是在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全民K歌的。当时她正在QQ音乐上听歌,无意间在麦克风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导入口,于是就点进去,试唱了一首齐秦的《外面的世界》。全民K歌的音乐编辑大概觉得此人唱得不错,就把她推到了主页,突然之间就有很多粉丝加她。后来她又慢慢地多录了一些歌。如果算下来,截至目前,大致录了20多首,有摇滚或活泼一些的,如《花房姑娘》《给我一个吻》等,更多的则是抒情歌曲,如《我只在乎你》《恰似你的温柔》《再回首》《风吹麦浪》等。

如果平时演出比较忙的话,玩K歌App就会少一些,但只要她想起来,就会去新录一首歌。跟在舞台上表演需要去注意台风、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以及如何带动现场气氛截然不同,对着App唱歌要自由得多。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别的什么地方,只要你愿意,随便你怎么唱、什么表情、怎样放松的状态都可以。并且,它还能帮你处理一些人声的效果。“一般来说,我都是一个人在家里闲着没事干的时候唱,没有什么特定的环境,就是在自己开心或者不开心时,拿来娱乐一下。爱好和娱乐相结合嘛。”

你会去跟粉丝互动吗?“我互动比较少一点,因为上面刷屏刷得很快,基本上你来不及看。除非你很有耐心去一条条翻看和回复。一般有兴趣的(粉丝),我会让他们加我微信,这样有什么问题也会直接一点吧。因为那毕竟是一个唱歌的软件,而不是一个聊天的软件。”

对于一个以唱歌为职业的歌手(或者把唱歌当作业余爱好的人)来说,像全民K歌、唱吧这样的唱歌软件还是挺受欢迎的。歌者可以把自己的爱好轻而易举地变成娱乐,又能传播给更多的人,“生活中多了一些乐趣,多了一些好玩的东西,就不会那么单调乏味了”。

可能是最近外出商演比较少的缘故吧,黄希儿又接连在6间房、繁星直播间开通了账号,每天不固定时间直播演唱。“我也不知道哪个平台比较好,所以都试试。”她说。

其实不仅仅是进行商演和利用App、音乐直播间来表达自己,可以说,黄希儿生活的很大比重都是由音乐构成的。

她用音乐来表达和处理自己周围的各类情感、表达自己的喜好和对生活的见解。

去年七夕在深圳某广场举办了一次《小苹果》快闪舞蹈活动,而她就是领舞者。

她爸爸生日那天半夜12点,她又调动全宿舍的“疯子”对着手机合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把电话那头被吵醒的爸爸搞得满脑子莫名其妙。

今年2月13日,西方情人节前一天,她起了个大早,又和很多年轻女孩一起,为帮助别人求婚而跳了一段舞。舞罢,她说:“被幸福感染下,回家继续睡觉。”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Life is like a song.属于自己的歌到底要由自己来唱,在漫长的黑夜中唱,唱到繁星消隐、黎明静静地升起,唱过一个如夏日般长长的白昼,一直唱到黄昏降临,万物既美且闲,天边浮现出玫瑰色的幽微的云。【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职场江湖】她在音乐海洋里遨游;她既是跑场歌手,又在网络世界里唱歌,唱歌App让更多人听到她的歌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