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音乐正拿着一手好牌,可人生的精彩不在于拿一手好牌,而在于如何打一手好牌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在正式组建阿里音乐之后,天天和虾米有了明确的各自分工,天天针对大众音乐用户,虾米负责品质音乐用户,一个主抓用户量,一个专注用户粘性。不过,两条产品线也就意味着阿里音乐的竞争对手会更多。在用户量层面的竞争,QQ音乐是天天动听的主要对手;在品质音乐市场,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也处于竞争关系。

阿里先后收购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虽然是两张优质的产品牌,但如今的在线音乐市场格局已相对稳定,产品同质化严重,仅依靠产品本身难有市场突破,所以阿里才会将二者整合,为的是提升阿里音乐整体的运营效率。

版权牌:阿里大力构筑版权门槛,与腾讯博弈之际冲击其他竞品

产品同质化,就得靠内容抬高竞争门槛,阿里音乐投入巨资为天天和虾米提供版权支持,并与QQ音乐上演了版权大战。两大巨头的烧钱竞争正加速行业洗牌,酷狗与酷我合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抱团应对阿里和腾讯的版权竞争冲击。过去一年各大在线音乐平台都在加强版权保护,经常会出现像QQ音乐、酷狗音乐因侵权而对簿公堂的事件。

在版权市场争夺中,阿里已先后购买了滚石唱片、相信音乐、华研音乐、寰亚唱片、BMG等唱片公司的音乐版权,为天天和虾米提供了充足的内容储备。此外,阿里音乐今年的战略重点是挖掘音乐新人,培养更多阿里音乐人,通过自身平台孵化网络音乐作品,建立专属音乐版权资源。

巨头大量采购版权,让接下来的行业洗牌充满不确定性,小公司要么抱团、要么依附、要么被吞并,版权牌或能在阿里音乐下一步扩张中发挥关键作用。

载体牌:阿里音乐还有优酷、微博、陌陌、来往、UC、高德外围音乐载体

除了产品与版权外,阿里音乐的优势在于有集团旗下各类业务的小伙伴可作为音乐外延载体。淘宝、优酷、微博、陌陌、来往、UC、高德、娱乐宝等一大批与阿里有着直接关系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阿里音乐的外围延伸。但这几张载体牌究竟该怎么打是对阿里音乐现阶段运营能力的最大考验。

前不久,娱乐宝与邓紫棋达成战略合作,算是阿里利用外围载体资源带动音乐业务发展的一次尝试。不过,这次合作的主体是娱乐宝,合作明星也是热门大牌,所以这种形式的合作对阿里音乐来讲可不可复制、下一步该怎么走,可能还需要慢慢尝试磨合。

变现牌:版权变现、影响力变现,阿里音乐还需更多尝试

在变现问题上,阿里音乐算是做得最好的了,除了虾米音乐天生的收费模式外,阿里导入的电商资源给音乐业务带来更多的变现机会。去年虾米音乐曾与淘宝商家合作,尝试过使用虾米提供的付费背景音乐每月15元,购买虾米VIP权益卡赠送消费者、音乐人为商家提供软性代言等方式。

在整个在线音乐市场普遍遭遇成本高、变现难的困境下,虾米音乐虽尝试过后向版权变现和音乐人影响力变现两种形式,但效果仍显不够,尚不足以支撑昂贵的版权支出,所以在此基础上阿里音乐前不久又推出的阿里音乐人“寻光计划”,试图尝试通过在线演出的方式促进粉丝付费的积极性。不过,这些肯定也还不够,在线音乐的变现路还有很长,阿里手中这几张变现牌效果还在继续被验证。

硬件牌:耳机之外,阿里音乐还需从客厅、汽车音乐硬件入手

在硬件方面,阿里音乐也有动作。天天动听此前已经出过几款耳机,前两日又推出升级版的圈铁耳机T2E,除了耳机产品,天猫魔盒也被视为阿里音乐客厅战略的主要载体。

在完成软件、内容方面的建设后,阿里音乐肯定会回过头来在硬件方向寻找突破口,例如类似乐视“内容+硬件”结合的销售模式,再比如研发智能耳机、客厅KTV、车载音乐等硬件产品。硬件终端是在线音乐可衍生的主要方向之一,而且具备较为可观的变现潜力。

内容需要使用场景,硬件需要内容提供附加值,“硬件+内容”已成互联网硬件发展的趋势,所以阿里音乐手中的硬件牌肯定会主攻代表未来的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兴市场。客厅、车内其实都是非常好的K歌练歌的场所,只是目前的设备还无法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要知道在VCD时代,就有很多人在家里K歌了,如果现在能推出一款专门针对家用的K歌智能终端,肯定会很有市场,而且这比与KTV合作更有潜在价值。

阿里音乐已完成产业链布局,但“音乐生态”之路还需继续努力

从已有的公开信息来看,阿里音乐看似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在线音乐产业链,但要达到阿里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境界还需努力。好牌重要,但牌技更重要。阿里音乐现有布局更多地起到框架作用,要想成为在线音乐生态还需要使所有环节自动运转起来,这就要看阿里音乐如何打出手上这些牌了。【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为王利阳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音乐正拿着一手好牌,可人生的精彩不在于拿一手好牌,而在于如何打一手好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