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厂商可要抓紧了!2015下半年手机界主要是属于苹果的,那么上半年谁还有机会?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手机界注定不平凡,“中华酷联”独霸天下的时代早已远去,小米的揭竿而起让整个手机界都在寻找风口,互联网思维也席卷了整个手机行业,随着新入局者的搅局,手机行业的门槛似乎也一再拉低,复杂的市场环境,让一个品牌很难保持绝对的市场占有率,那么,2015上半年手机界又会谁起谁落呢?

2015年已经过去了5个月,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新产品,但产品丰富,激动不足。我们都知道,2015年下半年,主要是属于苹果的,那么上半年的手机界,又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有人急于扩大

想发展根据地,扩大销量当然是每个厂家的想法,但魅族和大神表现的十分突出。比如为了备战618,魅族跟京东签了一个60亿的大单,而大神更不客气,紧接着跟大神签了一个65亿的大单,硬要压魅族一头。

而后,大神又搞了一个520手机节,3天卖了150万单,并称自己尽力了。感觉有点卖萌,150万可能不是天文数字,但也很可以,如果这么次次一百多万的卖,那量上也不容小觑。

为了市场,魅族决定加快推出新品,其刚推出不足一年的MX4、MX4 Pro也纷纷降价,只要1499元、1999元,这后面都是销量欲望在鼓动。魅族如果想完成年出货2000万的目标,显然别人做一代的时间,他们打算更换1.5代。

但步子太急,容易扯到,比如某些机型小问题比较多,过高的配置是否适合大众,这也是下次产品需要注意的地方。

有人急于登顶

急于登顶的有两个牌子,小米和华为,只不过两者的风格十分不同,小米是顶配版,靠配置说话,华为是P8,靠设计说话。这不是说小米Note没有设计,也不是华为P8没有配置,但两者确实有些不同的侧重。

效果也还很好,有的人说为啥抢不到小米Note顶配版,小米你又忽悠我,也有人说华为你敢把P8敞开供应吗,你敢吗。总的来说,我们可以把这两款手机看成三星Note 4和苹果iPhone 5s在国内的竞争,一个大,一个精。

在登顶的过程中,国产手机悄然无声的把产品价格提了1000元,从2000元到3000元价位。其实也好,因为国人很多人不差钱,从肾6上可以看出。所以2000-3000都可以接受,其要的是一个卖点,一个与众不同,以及不要街机。可以看出,既然2000元这几年都是街机泛滥的重灾区,3000元的价格区分必然成为一些少数派用户的新选择。

有人急于证明

最想证明的是老周,周鸿祎,现在复盘几年前那次360定制机,一般网友都会觉得其实真是没戏。但如今沉下心来做产品,老周想给大家一个新的体验,于是也推出了一个品牌,奇酷。一句话来谈新产品,最好是:看起来很贵,摸起来很爽,用起来很快。

急于证明自己的,还有中兴、联想和TCL。中兴的Z9,跟小米Note同一时间段放出,错了,是同一天发布,目的就是欲与小米试比高。确实也很多人来问,但其供货,其UI,其制造品质,大家还是有些不熟悉的,不熟悉的就先了解嘛,中兴走出了自己的一步。

改变思路的还有联想,推出了乐檬K3 Note,售价900元。以前的科比手机K920什么的并没有在网友中形成足够的印象,这次还是先从性价比机型开始吧。

而TCL的么么哒3s只要799元,各方面配置都不错,还请了SNH48组合(类似AKB48),走青春路线的思路清晰,下手没有迟疑。

高端派的秀场

刚才说了,下半年才是苹果的时间,上半年各家都有机会的,比如三星。其S6赢得了很多不喜欢继续用苹果的用户的青睐,金属的材质,曲面的屏幕,超清晰的摄像头,三星给了大家足够的选择理由,这么一款手机,放在桌子上,足以让别人侧目。

同样让人侧目的,还有另一款手机,就是“国礼手机”YotaPhone 2。有人说,这手机是不是主要还是概念性的呢,其实当你身边有人用到,你会感受到这台手机。就是说,你身边10个用iPhone 6的,你也未必印象深刻,但这款,一台足以。这就是该机的魅力所在。

苹果虽然没有推出手机,但也推出了一个可便携的新产品,就是apple watch。首先其价格不菲,其次功能不多,续航不长,但如果你这样还购买了,足见你的与众不同。也许2代的性能续航才能打动你,但你能说你对那些鲜艳夺目的表带毫无感觉吗,应该不会。

要配置还是设计

在国内举重若轻两个强人,VIVO和OPPO,都选择发布2500元左右的视觉设计类手机。其都采用了MTK方案,而把重点放在了设计上,比如最美的手机等等。对于2-4线城市,这两款手机无疑将大大提升大家的审美情操。

为什么不去发展配置,因为配置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比如骁龙810,产量不足,制程还是28纳米,让人有些着急。虽然三爽有14纳米的产品,但那是人家的,在2015年基本属于非卖品。

于是设计开始兴起,比如上半年最火的无边框,比如摄像头凸出还是不凸出,是不是金属质感,以及2.5D屏幕什么的。

其中还有开始慢慢被接受的HiFi音质,大大提升了国内MP3欣赏的音质水平,大家可以安静的享受李健同学的《贝加尔湖畔》了。

其它

当然,还有在国内上市的企业推出手机的,比如乐视手机,格力手机,我们也有理由期待,也许暴风手机也会出现吧。

最后谈谈感动,如何才能让人感动呢?方法很多,比如你去迪拜站在七星酒店前,你会感动,比如你乘坐特斯拉,感受它的推背感,你也会感动……当然,这些都是很昂贵的感动。

也有不需要那么多钱的感动,比如看一本小说,主人公出生入死,最后苏醒在大山下的河滩边,比如听听久石让的音乐,比如看一个《星际穿越》,比如听一首The One的《听海》。

虽然感动牌相机在业内被粉丝们常常调侃,但能够给用户带来感动,确实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大家继续努力吧。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回首过去一年,有的手机厂商因为思维守旧,在激烈的竞争中被逐渐被边缘化,有的则发起了疯狂进击,发展势头锐不可当。2014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已占到全球的40%,诸如华为、小米都在向海外市场进军,随着国产手机厂商技术和产品的进一步成熟,不久的未来国产手机便会跃身成为国际一流的知名品牌。【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令狐AN,微信公众号:shumapingjia

来源:令狐AN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手机厂商可要抓紧了!2015下半年手机界主要是属于苹果的,那么上半年谁还有机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