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去中介化是否意味着中介会消亡?创业是革命还是颠覆?这三个被玩坏的概念你必须知道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两年,互联网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踏步式发展,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更是掀起了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大潮,可是在这股大潮中,不免存在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炒概念、忽悠投资人之风也迷惑了不少创业者,本文作者盘点了这两年在互联网上三个被玩坏了的概念。


自去年以来,互联网创业至今高烧不退,有朋友称,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走一圈,十人当中至少九个是创始人、CEO, 在这股“大众创业”的热潮中,你要是不玩个什么呕吐呕,匹吐匹啥的简直就白活了一样。尽管有诸多人士认为,很多人根本就不适合创业,不适合的人创业就是浪 费社会资源。但我本人倒认为,没有那个人天生就适合什么?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呢?再说,失败了又怎样?只要不是干违法的事,创业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至少为 国家贡献点鸡地屁,你说对不啦?更何况,生命就是在于折腾,没有成功过,但至少尝试过。即使失败的经历,也不会让自己的人生留白。

但是,不难看出,这股风实在太大了,各种忽悠、各种口号满天飞。大多创业者就是盲目跟风,许多问题自己根本没有想明白,所谓的各种概念也只是为了忽悠投资人或客户,尽管本人也支持创业,但坚绝反对忽悠与盲目跟风。下边我们盘点几个被玩坏了的概念,和常见的理解误区。

误区一;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自从总理提出互联网+,这四个字火的一塌糊涂,街头巷尾似乎都在探讨着各种+。这个概念本身没有太大问题,问题在于如何灵活应用。本人接触过部分从互联网公司跳出来创业的朋友,都想玩互联网+,但很多人压根不知道+什么,好不容易选择了一个方向又搞不懂怎么去+,终于有了一个好的模式,结果呢?+错了。

问题的根本其实很简单,所谓的互联网+,主要指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的结合。传统经济好比是猪,互联网是翅膀。我们可以理解什么是给猪插上翅膀,但谁可以说的通给翅膀插上个猪呢?但许多人就是想给翅膀上插个猪。

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确实机会很大,但许多传统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与复杂性,如果没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盲目去+,等候你的只有一个接一个的火坑。因此,团队中即要有互联网经验的大牛,更需要懂传统行业的行家。如果一定要抠字眼,我觉得现在大量的创业机会应该是+互联网。当然,以线上主导的互联网+有没有?有,但机会太少了,而且,即使存在,机会更多属于现有的互联网平台巨头,而非初创业公司。

误区二;是否真的去中介化?

在诸多媒体的报道中,许多大会小会各种互联网沙龙中,总是可以听到去中介化这个词。部份情况下也许是用词不当,但我与大量创业者的交流中发现,许多人对中介人员及中介行业有所误解。

中介行业其本质是第三产业服务业。而中介人员所承担的也是服务职能,部份数行业因具有一定专业性、复杂及行业特殊性,给了中介人员天生的土壤,如房地产、二手车等。

互联网再怎么发展也需要将服务落地,中介人员不会消亡,但会让其回归服务本质,并越来越规范。去中心化、去中间化倒是一种趋势(中介不等同与中间商)。

误区三;创业真的是革命?颠覆?

听了太多的创业者,八字没一撇就称要革谁谁谁的命,但实际上,我们这代人的幸运之处就在于,我们并不需要通过革命的方式去构建新的社会秩序或商业秩序。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对社会、对用户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最终就可能改变一个行业,甚至整个世界。

许多人张嘴就谈“颠覆”,但可曾想过,所有所谓成功“颠覆”的背后都是顺“势”而为,所谓“势”就是未来的、潜在的用户或市场需求。“颠覆”是局外人看到的表像,而本质是,他提前发现或挖掘了用户需求,并找到最佳路径或解决方案给予满足。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总之,这是整个社会经济变革中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做为创业者,想法可以天马行空,但做事一定要接地气。抛开一切假大空的概念,让自己所做的事情回归价值,这才是创业成功的王道。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互联网思维的确是个热门词,当传统行业看到互联网短期内带来如此大的颠覆,自然也不得不去借鉴这种新思维,但是如果只是停留在运用互联网工具的表面,不抓住商战的决定因素,忽视用户、产品这些关键性要素,就算投入再多精力也能打了水漂,难以实现真正突围,掌握主动权。【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品途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去中介化是否意味着中介会消亡?创业是革命还是颠覆?这三个被玩坏的概念你必须知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