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消费金融完成工作只发60%至80% 迟到1分钟按1小时扣钱

近日,有疑似小米消费金融员工在脉脉爆料:小米消费金融全员变相降薪,并表示:此次薪资调整,对员工事前未做任何沟通和说明,仅通过邮件方式告知。

爆料人称,“上周五全员收到邮件,不管你是前台还是后台,根据职级每月只能拿到原底薪的60%~80%,另外20%~40%的底薪全部改为浮动绩效。”

通过爆料中的图片可以看出,小米消费金融将基本工资定义为,“员工履行了岗位职责或完成岗位劳动定额后支付的劳动报酬”,根据员工出勤情况计算。薪级越高,基本工资越低,1~2级为月度薪酬的80%,3~4级为70%,5级以上为60%。同时,小米消费金融的考核制度也同步收紧,迟到一分钟按一小时扣钱,忘打卡不允许补卡。

就以上问题,《新言财经》尝试向小米消费金融和小米集团旗下天星数科求证此事,截至发稿前,天星数科尚未就此事进行回复;小米消费金融的前台人员表示:“我们和HR不在一个部门,所以并不清楚此事。”

去年5月,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小米消金开业。天眼查显示,小米消金注册资本15亿元,由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金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冠捷莱五金机电市场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共同持股,其中小米通讯持股50%,重庆农商行持股30%。

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担任小米消费金融董事长,总裁为周斌。

据公开资料,洪锋2010年加入小米,负责MIUI(手机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2015年起着手布局小米金融,包括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虚拟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海外业务板块等,是一位科技型高管。

相比于洪锋,外界对于周斌知之甚少,只知道加盟小米之前,他是常熟银行(5.890,-0.05,-0.84%)副行长,是一位金融型高管,《新言财经》通过常熟银行往期公告信息发现:周斌在常熟银行工作八年,从基层信贷员升至副行长,年薪超百万元,是其他同期上任副行长的四倍多,而升任副行长之前,他担任的正是常熟银行小微金融总部总经理。

洪锋和周斌这“科技+金融”的管理背景,与消费金融业务十分契合。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小米消费金融放款总数突破50亿元,服务用户超30万。此外,共取得34家银行授信,累计授信额度超过100亿元。

利息差是消费金融业务的核心利润来源,在监管宽松时期,消费金融业务的利息差极高,但近年来,监管对于消费金融的利率管控极为严格,利息差不断压降,消费金融业务想要良性发展必须要是规模化。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成立的小米消费金融公司不可能在规模上一蹴而就,此时若小米消费金融变相降薪,无异于杀鸡取卵。

毕竟,消费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不是金融也不是科技,而是人才。【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消费金融完成工作只发60%至80% 迟到1分钟按1小时扣钱
小米强势推进互联网金融 小米贷款放贷总额近百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