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东:如果你不想成为马云,那么还有什么行业,比从事新闻职业,更能触碰中国社会的肌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几乎所有人都在思考和讨论转型。在如今这样一个社交媒体时代,新闻职业和传统媒体人所面临的挑战可以说前所未有。而在媒体人聚会的场合,他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对某篇报道的好坏进行热烈讨论,转而去讨论什么商业模式啊什么创业转型啊,并且,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个个受过良好职业训练的媒体人纷纷离开。所以,很多人不禁会问:传统媒体及新闻从业者,真的是登上了一条业已倾斜、行将沉没的船吗?

作为有着十几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传统媒体人,朱学东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移动互联时代,新闻职业的空间并没有萎缩,只不过是很多从业者在面对职业压力和暴富诱惑之时,变得有点沉不下心来。

他甚至为新闻职业的未来抱有乐观态度。他说,如今的移动互联技术,首先是改变了传播的速度和范围,新闻不仅真正即时,而且覆盖无远弗届。其次是传播平台的多元化,也拓展了新闻报道传播的空间,尤其是技术主导的自媒体平台,在传统平台的空间受到压制的时候,能够为新闻报道的传播提供相当的帮助。而搜索技术的进步,也为让更多人接触这样的新闻提供了便利。

因此说,如今的时代,或许对新闻职业来说,是可以真正收获荣耀的时候。

以下是朱学东的文章: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156年前,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今天尽管已经被用滥了,但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讨论我们至今仍然厕身的新闻行业的时候,我找不到比这段话更贴切形象经典的描述。

这个时代,确实是最好的时代。移动互联的进步,打碎了信息垄断的基础,技术的赋权,就像照进黑暗的光芒,普通人得窥过去精英才能掌握的文明和权力,同时每个人都拥有了麦克风,不再沉默,开始说话,尽管众声嘈杂。

但是,技术的进步始终就是一把双刃剑。

这把双刃剑的另一刃,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技术进步正在瓦解甚至摧毁着曾经的职业精英的职业荣耀。在众声喧哗的时代,职业精英的声音淹没于其间,话语权很难再现过去的辉煌,遑论在一个功利主义时代创业时代暴富时代,其经济基础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其次,技术进步也让传统的监管手段更上层楼,更面面俱到。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所谓技术主导的新媒体平台,严肃的社会关怀和对真相的追问变得越来越稀缺;我们同样看到,越来越多受过良好职业训练的媒体人被迫选择了离开,或创业,或转型公关品牌。好的媒体平台,无论新旧,越来越少,大家都憋着劲要转型要创业要成为下一个马云,依然恪守社会关怀的媒体平台越来越孤单,遭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同声相和、相互激励成为遥远的记忆……

每次媒体人的聚会,我再也看不到当年探讨某篇报道写得好坏的热烈场景,我看到的几乎全是对商业模式对创业转型的饥渴。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没有一个行业,像新闻业这样自己唱衰自己。以新闻报道为职业,真的就像登上了一条业已倾斜行将沉没的船么?

对于新闻职业,我的看法就如狄更斯所言,既是最坏时代,也是最好时代,既有失望之冬,也有希望之春。当我们确立了即便在螺蛳壳里也怀道场之心的时候,当我们能够以光明希望的心,面对黑暗失望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新闻职业并没有走到绝处,而是向我们呈现了这个职业真正的深度和广度——过去它并非不存在,而是当年新闻业与社会一样,刚从封闭的政治环境中得到一定的释放,粗陋简单却生机勃勃,虽然专业能力有欠缺,内容也多表面,但却大致于彼时的社会需求吻合,因而呈现新闻职业的深度和广度的佳作虽也有,但量少且偶然居多。

经过这些年开放和自身的努力,新闻职业的一些理念,在市场化媒体中实现了升级换代,专业水准和要求都与早年大有不同,无论是采访的深入、信息的梳理、表达的文本,都有了相当的提升,而且还在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口味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经历互联网海量信息的洗礼,消费者对于新闻作品的期待已经远远超越了过去,不再仅仅流连于表面粗陋的信息,他们需要信息背后的真相,需要发现事件发展的逻辑,需要看到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专业判断,需要感受到人文关怀……

社会需求的提升和新闻专业水准的进步,事实上已经大大地拓展了新闻职业的深度和广度。新闻业今天所提供的产品,远较过去不知丰富厚重成熟了多少。这一点上,我们不能不看到进步。

移动互联时代用户抛弃当下的新闻报道,是因为当下的新闻职业事实上很难满足这种需求。

当技术赋权于普通人,让普通人拥有了记录尤其是表达的工具和平台的时候,当人人都成为记录者的时候,这不仅是为被技术冲击而疲软的新闻报道提供了大量的作品素材,也为新闻职业提供了更为庞大的基础和后备力量。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也正如狄更斯所总结的。这个困难和希望并存的时代,向我们所呈现的复杂性和丰富性,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

这样一个巨大无比的新闻富矿,对于新闻职业而言,实实在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们过去曾经长久习惯于报道所谓大事件大人物,认为这才是新闻,才有新闻价值。但是,我们的同行用他们的作品告诉我们,不只是在那些大事件大人物的故事里,也不只是在那些大事件里的小人物的命运里,更有在平常我们司空见惯并被我们有意无意忽略的日常生活场景里,那些镜头之外,灯光阴影下的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同样也是中国故事中国叙述的主体。

我对新闻职业的深度和广度的理解,也是很晚才明白过来,这其中开启我思考的,有斯诺编辑的现代中国小说选《活的中国》,有与同行的交流,也有BBC曾经的一档节目“内视中国”……

这些启迪,让我豁然开朗,一个全新的新闻职业空间开启了。我已经不再纠结于某一具体新闻事件发生之后的各种限制,各种审稿,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巨变中的普通中国人以及那些村庄城市企业的所谓个体故事,他们在这个时代跌宕起伏的命运,与他们所象征的中国。

技术进步,也为新闻报道的深度开掘和广度覆盖,提供了技术工具和平台支持。曲线报道,是理念和报道技术的调整。

过去的新闻报道,囿于传统的新闻产品生产和传播工具,不仅速度慢,也容易被和谐。

如今的移动互联技术,首先是改变了传播的速度和范围,新闻不仅真正即时,而且覆盖无远弗届。其次是传播平台的多元化,也拓展了新闻报道传播的空间,尤其是技术主导的自媒体平台,在传统平台的空间受到压制的时候,能够为新闻报道的传播提供相当的帮助,毫无疑问,大量的自媒体社交媒体平台的出现,也为优质报道提供了新的出口。而搜索技术的进步,也为让更多人接触这样的新闻提供了便利。当然,技术工具和平台的普惠化,也让职业新闻工作者在信息获取方面,有了更多的便利。

所以,移动互联时代,新闻职业的空间并没有萎缩。只不过是,今天的许多从业者,在一面承受职业压力,一面面对暴富诱惑的时候,已经很难沉下心来了,这造成了新闻职业没有未来的想象。

平台会有生死,人员也会转轨,但不断成长的一代代记录者以及他们的作品,在移动互联时代自由迁徙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真正昭告着新闻职业的顽强生命力。

“尽管我所处的时代有着莫大的残酷性,但我仍然要赞扬它,我不向往任何别的时代。”米沃什在《从我所在的地方出发》中写下了这样的话。想想,如果你不想成为马云,那么,还有什么行业,比从事新闻职业,更能触碰中国社会的肌理,成为观察、记录并成为这个巨变时代的参与者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辜负它,这才是新闻职业的真正荣耀。当然,这是一条非常艰辛的道路,唯有志者和一颗坚韧不拔的心方能走下去。【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朱学东:如果你不想成为马云,那么还有什么行业,比从事新闻职业,更能触碰中国社会的肌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