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健康”是2021中关村论坛的三大主题之一,在昨天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平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和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是防止新冠病毒在全世界传播的一项重要战略,“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战胜新冠病毒,一定要向科学要答案。“在疫情暴发后不到一个星期,中国的科技人员、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员就完成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成功推出了诊断试剂。根据新冠病毒潜伏期,我国执行‘14+7’的隔离期政策,所有判断都是基于科学、源于科学的。”高福说,“中国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做到新冠确诊病例动态清零的国家,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都有非常大的益处。”

高福总结,面对新冠疫情这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的经验是坚持“科学求真、行政务实”。他解释,科学决策做得好,公众就能够理解,同时在强有力的行政力推动下,公众参与度更高。

疫苗作为控制传染病最有力的技术手段,是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最有效的措施。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的风险。对于普遍关注的疫苗有效性问题,高福说,虽然新冠病毒出现多次变异,但疫苗提供了基础免疫,对于防重症、防死亡有明显的效果,能够减轻疾病负担。未来,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和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是防止新冠病毒在全世界传播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一定要实现世界共享疫苗,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高福说。

我国目前是否要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尹遵栋表示,目前有三类重点人群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包括输入风险高的人群,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人群;由于工作、学习、交流需要,要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尹遵栋表示,对于是否需要在全人群开展加强接种,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需要根据疫情情况做出综合研判。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表示,中国科技界将继续坚持科研和防控一线相结合,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继续分享科研成果和抗疫经验,为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千龙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新冠疫情有望在一年内结束
专家刘国恩:新冠病毒按生物规律进化,人类没法一举消灭之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200万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