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太严重 高盛大幅下调全球汽车产量预期

缺芯造成的供应链紧张问题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高盛预计,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3%,远低于今年初的预期,并认为这种供需紧张的局面预计还将持续几个季度。

供应链危机下,芯片短缺引发汽车产量不足,尤其是部分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中高端汽车产能更为紧张。高盛周一大幅下调了其对全球汽车产量的预判。

高盛预计,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3%,远低于今年初的预期,并认为这种供需紧张的局面预计还将持续几个季度。

具体而言,高盛预估2021年全球将生产7500万辆汽车,而此前的预测为8300万辆;2022年全球将生产8500万辆汽车,而此前的预测为9000万辆。

上周四,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分析称,今年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汽车产量将减少770万辆,总营收的损失达2100亿美元,这几乎是今年早些时候预测的两倍。

由于低库存和持续强劲的需求环境,高盛预计汽车行业定价将在2022年保持强劲。

供需失衡的现状

从需求方面来看,随着疫情逐渐控制和经济不断复苏,用车需求提升,叠加电动汽车的全球普及,汽车制造商们近年来纷纷入局新能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也在大幅提高。

高盛认为,即使没有发生供应链瓶颈的情况,供应商可能也比较难以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

从供给方面来看,一方面,最近几个月由于航运拥堵、集装箱短缺、天价船运费和港口爆发疫情等一系列磨难,导致供应链中断危机愈演愈烈,对产能进一步造成了阻碍。

另一方面,在疫情爆发时,一些芯片和汽车制造商出于安全性考虑,还有对经济衰退和需求下降的预判,一度暂时关闭了工厂并缩减了生产规模,产量自然大幅度下降。

何时得以改善?

从业内人士对后市的展望来看,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均在9月初发出了悲观预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几年里,汽车制造商可能仍将处于“缺芯”状态。

上周,市场分析机构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芯片交付时间比上月增加了6天,达到约21周。这是该公司2017年开始跟踪数据以来的最长等待时间。

英特尔新任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对全球未来芯片供应前景表示悲观,认为“芯片荒”预计将持续数年。

而高盛则乐观预计,芯片危机有望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出现情况改善。

在高盛看来,考虑到新机器交付大约需要6-9个月,安装和测试需要1个月,新产能下线需要2个月,这也就意味着全球芯片供应将在今年年底前后增加。

高盛还指出,芯片制造商将优先生产汽车芯片。尽管如此,高盛仍然承认,想要完全恢复汽车库存,至少也要等到2022年中期。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缺芯太严重 高盛大幅下调全球汽车产量预期
发力高端新能源车!东风汽车转战深交所主板
携手华为造车!“卖车”时间也敲定,这家公司股价直接拉涨停
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之后,恒大汽车回A梦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