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CEO被敲诈!公司原司机作案,索要300万未果获刑四年

“AI四小龙”之一的北京旷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件敲诈勒索案。该公司原司机胡子健以将企业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敲诈300万元未果。印奇报案后,胡子健被抓,目前他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万元。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于10月7日发布的判决书披露了案情。胡子健年仅24岁(1997年3月生),大学肄业,案发前系旷视科技司机,其涉案后已“自愿认罪认罚”,因此获得法院减轻处罚。

根据判决书,海淀区检察院指控称,2021年2月8日至9日,胡子健在海淀区融科大厦等地,以将有关旷视科技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公司相要挟,向该公司CEO、被害人印某索要人民币300万元未果。胡子健于2021年2月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公开信息显示,旷视科技CEO由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印奇担任,该公司在北京海淀区融科大厦(融科资讯中心)等处办公。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以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闻名,其与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并称为中国“AI四小龙”。2021年9月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旷视科技首发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

判决书显示,胡子健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2月20日被逮捕,5月21日由海淀区检察院向海淀区法院提起公诉。胡子健本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未提出异议。

海淀区法院认为,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指控罪名成立。另外,鉴于该案因胡子健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且胡子健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该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采纳辩护人从轻处罚的意见。

综上,海淀区法院于2021年7月2日作出判决,认定胡子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1万元。另外在案扣押的黑色苹果牌手机二部、电脑硬盘一块清除涉案信息后退换胡子健;在案扣押录音笔一只,作为作案工具予以没收。【责任编辑/周末】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旷视科技CEO被敲诈!公司原司机作案,索要300万未果获刑四年
【IPO】旷视科技正寻求在香港和内地科创板同步发行上市
【IPO】AI第一股即将诞生,“阿里系”为最大股东
【IPO】旷视冲刺IPO:AI独角兽的无限游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