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前造假管理层回归 瑞幸咖啡拟修改公司章程

11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1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公司章程的修改方案进行表决。新的公司章程将严格限制处于清算流程中的某些原管理层股东股份的转让行为和相应投票权。公告中显示,新的公司章程旨在保护公司的长期生存能力,促进长期股东价值。瑞幸咖啡方面表示,董事会完全支持将要表决的决议,并建议所有股东投赞成票。

公告中指出,决议旨在确保任何股东不得直接或间接向任何“受限制人士”转让公司的股份,任何“受限制人士”不得直接或间接转让公司的股份,也不得对该“受限制人士”直接或间接合法或实际拥有的公司股份行使投票权。瑞幸咖啡表示,上述“受限制人士”包括公司或其任何子公司的任何前董事、官员或管理层成员以及特别委员会。

事实上,瑞幸咖啡早已在维护公司长期生存能力上“下了功夫”。今年10月中旬,瑞幸咖啡宣布实施“股东权益计划”,以应对此前出现的针对公司的恶意收购行为,来保护公司股东的利益。瑞幸咖啡称,如果触发权利计划,将大大稀释任何收购方的所有权。但董事会可以全权酌情决定,在该股东或潜在股东成为收购人之前的任何时间,该股东或潜在股东均不受权利计划的约束。

此外,董事会认为,权利计划是董事会履行其对公司及其股东的信托义务并使股东能够实现其投资的长期价值的有效措施。该权利计划是在与公司的外部法律顾问进行仔细评估和协商后通过的,并得到了公司联合临时清算人的支持。

虽然此前瑞幸咖啡由于“造假风波”陷入困境,但从瑞幸咖啡补发的2020年财报不难看出,瑞幸咖啡似乎正在“重回正轨”。财报中显示,瑞幸咖啡2020年净收入为人民币40.334亿元(6.181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33.3%。对于这一变化,公司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瑞幸咖啡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上升的推动。瑞幸咖啡经营费用为66.207亿元人民币(10.147亿美元),符合公司业务扩张计划,包括4.753亿元人民币(合7280万美元)的亏损,和与先前宣布的调查和重组相关的支出。营业费用占净收入的比例从2019年的206.2%下降到2020年的164.1%,这一变化是由于受规模经济的增长推动。

其实,披露财报当晚,瑞幸咖啡一口气连发了三条公告。除财报外,瑞幸咖啡还披露了重组计划和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多项进展,其中包括瑞幸咖啡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瑞幸咖啡更是宣布已向开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对可转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

9月21日晚间,瑞幸咖啡宣布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与此同时,瑞幸咖啡已向开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对可转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开曼法院将确认听讯日期,届时将审议是否应在适当时候下达召集令。瑞幸咖啡表示,一旦得到开曼法院的确认,瑞幸咖啡将通知计划债权人关于召开听证会的时间和日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修改公司章程和此前推出“股东权益计划”等,不难看出瑞幸咖啡积极解决此前由于财务造假遗留的问题,保证品牌接下来健康发展。而这一系列举措也是瑞幸咖啡在经历了财务造假后必须要捋清的事情,降低后续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限制前造假管理层回归 瑞幸咖啡拟修改公司章程
赔偿1.87亿美元 瑞幸咖啡反而“赚了”?
【财报】瑞幸咖啡去年巨亏56亿元,对美国投资者的赔偿最高可达12亿元
【新经济】瑞幸盈利 商业模式跑赢造假丑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