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赛道再迎重磅消息,广州、深圳放大招!新能源汽车又要爆卖

刚刚,新能源汽车再迎来一则重磅消息。

11月9日盘后,广东省政府的一则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引发刷屏,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一条政策是,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大量正在摇号的潜在购车消费者,翘首以待。据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广州、深圳参与车牌摇号的总人数接近251万人。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已经公布的政策,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未来广州的汽车牌照有增加的可能;但深圳仅强调了对新能源汽车指标条件放宽,意味着,深圳燃油车的牌照增加的可能性较低。

当日市场另一个关于新能源的观点也引发热议,中金公司的最新观点认为,全球电动化将达新一轮临界突破拐点,上调2022年全球电动车销量预期至1042万辆,同比增长80.9%,带动产业链发展进入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股票突然跳水,跌幅一度超过10%,最低报1032美元。截至发稿时,跌幅收窄至6%,当日市值已蒸发超4400亿元人民币,最新市值约为7万亿人民币。此前,马斯克就出售10%的特斯拉持股征求网友意见,并获得网友“多数支持”。

又迎重磅政策

新能源的刺激政策,可谓是接二连三。

11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的最令市场关注的一项重点政策是,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大力推广节能车、新能源车使用,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另外,通知指出,完善汽车销售网点布局,鼓励新能源汽车、高端进口汽车网点进入核心商圈布点,引导汽车生产经营企业下沉县域等三、四线城市市场。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探索汽车超市、线上购车模式,拓展维修、改装市场,培育汽车后市场消费。鼓励汽车服务商与经销商合作,积极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打造集餐饮、购物、住宿、休闲、文旅等延伸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驿站,培育汽车文旅消费。

同时,通知明确广东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扩大汽车消费政策落地。

其实,从这项通知的标题便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这项政策的目的是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提振消费信心,全面促进消费。

除了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以外,还明确了提升商圈消费、激活餐饮消费、促进时尚消费、加强文旅消费等多条政策,最大限度放开餐饮和零售业夜间、闲时外摆管制;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消费的奖补政策,对促进消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地市给予奖励。

通知还提出,支持跨界促销,视情在全省发放消费券。比如,鼓励商贸、文化、旅游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以二维码、小程序、APP、单张等形式汇集消费优惠券、消费促销活动信息,在机场、车站、码头、口岸、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窗口宣传派发。

买车摇号更容易?

通知公布后,“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瞬间引发了刷屏,让大量正在苦苦排队摇号的潜在购车消费者,翘首以待。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仅深圳参与车牌摇号的人数便多达1446597人,而普通小汽车的个人指标数量仅有2933个,中签率低至0.203%;广州的数据也一言难尽,10月参与摇号的人数达1060519,普通小汽车的个人指标数量为4500个,中签率也低至0.424%。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据刚刚公布的政策显示,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下阶段,广州的汽车牌照有增加的可能;而深圳对燃油车的指标是否增加,并没有给出明确信号,预计深圳燃油车的指标增加的可能性较低,但深圳将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2022年,深圳的新能源汽车消费量或将进一步增长。

目前,我国纯电动汽车销售的主要地区是华东、华南地区。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华东地区及华南地区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分别达到了24.39万辆和12.34万辆,分别占全国总销售量的40.11%和20.30%。

由于燃油车限购政策,中国的四个超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城市,新车销售渗透率也是远高于其他城市。

前三季度,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的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分别为167203、99898、91531、75163辆,合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达43.38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24.79%。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的纯电动乘用车终端销量分别为109687辆、85652辆、71852辆、62402辆,占全国总销量的23.04%。

由于上海市燃油车车牌摇号价格过高和外地限牌政策,多年来上海一直是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北京市由于对新能源汽车也采用了排号制,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量有限。但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市场渗透率提升更快的是深圳、广州。

今年第三季度,深圳已经超过上海,成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渗透率最高的城市。今年9月,深圳市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占比也达到了46.26%,上海市为43.39%,北京市及广州市则分别为33.70%和32.97%。而今年1月时,北上广深的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占比分别只有18.85%、26.99%、10.17%和18.93%。

在深圳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后,深圳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渗透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2022年全球电动车又要卖爆?

当前,资本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依然滚烫,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310.260,-10.43,-3.25%)(002594),股价正在逼近历史新高。

深圳将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或将继续对比亚迪的销量有一定促进。而在此之前,比亚迪的单月销量同比增幅都在97%~302%之间,后续或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据10月的产销快报显示,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达8.1万辆,同比增长249.1%,新能源汽车在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中占比提升至90.1%。

与此同时,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也备受市场追捧,11月4日盘中,特斯拉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243.49美元,总市值一度飙升至12484.6亿美元。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特斯拉批发销量再次超过5万辆,达54391辆、同比增245%。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股票突然跳水,跌幅一度超过10%,最低报1032美元。截至发稿时,跌幅收窄至6%,当日市值已蒸发超4400亿元人民币,最新市值约为7万亿人民币。此前,马斯克就出售10%的特斯拉持股征求网友意见,并获得网友“多数支持”。

面对滚烫的新能源汽车大潮,此前一直坚决不造车的宁德时代,也按奈不住了,短短3天内连续投资了2家车企。11月8日,哪吒汽车官宣,宁德时代将参与哪吒汽车D2轮融资;11月5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已引入宁德时代作为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拟增资金额为7.696亿元。增资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阿维塔科技23.99%的股权比例。

其他传统燃油车巨头,也正在疯狂“补课”,追赶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此前丰田汽车宣布,将在2030年前投资近1万亿日元,为电动汽车建立总共70条生产线;大众汽车计划,从现在到2030年在汽车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方面花费大约800亿美元,2030年电动产品销售占比将达到50%。

从全球主要国家的政策趋势来看,2022年大概率仍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年。中金公司的最新观点认为,全球电动化将达新一轮临界突破拐点,上调2022年全球电动车销量预期至1042万辆、同比增长80.9%,其中中国、欧洲、美国分别为486万辆、321万辆和171万辆,带动产业链发展进入新阶段。

同时,中金公司测算,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长将带动全球动力电池出货达到557.6GWh、同比增长98.6%,其中中国装机252.6GWh、欧洲装机170.7GWh、美国装机101.6GWh。【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亿赛道再迎重磅消息,广州、深圳放大招!新能源汽车又要爆卖
“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新能源车长途出行咋就这么难?
全球第一:挪威电动汽车市占率接近 80%
瑞士公司推出全球最快充电桩:15分钟充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