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最近的烦恼:遭受乐视、360等国内同行反复围剿,互联网思维褪色,未来发展线下势在必行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小米最近有点烦,不仅乐视、360、魅族等国内同行对它进行反复围剿,自身也出现走下坡路的趋势。

7月2日,小米公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期内出货量为3470万部,较此前6个月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去年下半年,小米手机卖出3500万部。而小米今年的目标是实现8000万部以上的销量,这对小米来说,下半年面临巨大压力。

小米是一个梦幻级的公司,成立4年时间,便将估值推高至450亿美元。但或许正是对高估值的过度追求,导致小米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一味求量,追求用户数。其结果是,物极必反。

熟悉小米的都知道,为了追求更多用户,小米推出红米手机,并且,红米系列价格不断下探。这样做,的确让小米一度进入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公司。但是,大推廉价机,就像抽鸦片一样,容易上瘾。一旦上瘾,就难以戒掉。

小米曾是国内手机企业中均价最高的,但大量的低端机,导致小米的品牌形象越来越低端化,今后小米要想卖高端机,变得十分困难。最关键的是,消费者对价格的期待,是无底线的,这次红米2A卖499元,消费者下次就期待399元的红米。还有,低端机的质量很难有保证,卖得太多影响口碑。

相反,华为及时砍掉大量的低端机,发力中高端市场,品牌得到强化,形成了正向循环。2015年上半年,华为手机出货量达到5000万部,5月单月出货量达1000万部,销量同比增长40%。华为P8 Max主打高端商务人群,定价3788元,这是小米不敢想的。

小米以高性价比、饥渴营销等手段立足手机行业,引发惨烈的价格战,以及营销方式的变革。现在,小米的模式不再新鲜,竞争对手竞相效仿,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魅族、乐视、360、酷派、联想……似乎谁都看小米不顺眼。

今天,小米传统的洗脑法不再管用。小米的竞争对手,都学会了洗脑,乐视不仅会洗脑,还不惜成本动用媒体资源,以狂轰滥炸的方式覆盖小米;360周鸿祎更是巧舌如簧,让大神手机、奇酷手机在舆论上不输小米,在价格上低于小米,并让人看清了小米的本质(如小米手机的成本构成)。

小米主要靠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受制于专利壁垒和渠道制约,迟迟打不开局面。一旦本土优势丢失,小米描绘的梦幻帝国,就黯然失色。我们认为,小米的危机才刚刚开始,随着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小米今后面临更大压力。那么,小米究竟该怎么做?

可以肯定,靠互联网思维,很难再有所突破。在海外市场表现平平的情况下,小米要想阻止下滑趋势,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大力发展线下渠道。只有争取线下空间,才能避免快速走下坡路。

事实上,包括乐视、酷派等企业都在大力发展线下渠道,而oppo与vivo,更是凭借强大的传统渠道,获得了超高的利润。当然,小米的高估值,独特的营销模式功不可没。如果大力发展线下,小米的估值或许会受影响。对一点,小米要有充分的认识【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最近的烦恼:遭受乐视、360等国内同行反复围剿,互联网思维褪色,未来发展线下势在必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