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二元对立:以硅谷为司令部的乐观主义者和以传统行业为大本营的悲观主义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商界也有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之分。乐观主义者的司令部在硅谷,技术专家们利用新科技和思维方式改造各行各业,范围之广超乎想象;悲观主义者的大本营在传统行业,那些在大宗商品繁荣期迅速发展起来的公司,现在为了生存要压缩规模和流程再造,消沉的情绪尤为明显……在这个混乱的新时代,所有迹象都混杂在一起。

世界上有些最好的商人,被乐观主义冲昏了头脑。他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数字奇迹的世界里,每个难题都有解决方案,每种匮乏都会变成充裕。而另一些人则被悲观主义困扰。他们的世界到处是 “长期停滞”、“无就业增长”、零和竞争以及威胁稳定的不平等。

乐观主义者的司令部当然在硅谷

技术专家把他们解决问题和提高生产力的思维方式迅速推广到各行各业,范围之广超乎想象:交通(谷歌和优步)、酒店业(Airbnb)以及家居保洁和零活儿(TaskRabbit)。他们还有些梦想堪比天高。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Musk)想把人类送上火星。前微软老板比尔·盖茨声称,未来15年全世界穷人生活改善的程度将大于历史总和。一批硅谷巨头打算在实验室里培育肉类以彻底改造食品,用基因疗法把寿命延长至120岁,还要发明一种常伴人们左右的个人助理,让人类更强大。最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人们还讨论了“消除失明”和“终结残疾”。

以上种种只有部分是纸上谈兵。物联网使得技术产业可以渗透进日常生活:研究公司高德纳咨询(Gartner)预计,截至2020年,从洗衣机到心脏监测移植在内的250亿个各种装置将与互联网相连。盖茨的最新慈善记录表明,世界将在未来15年内消灭小儿麻痹症。Airbnb过去一年中每月为超过100万人提供住宿。优步创立5年,业务额已达400亿美元。

悲观主义者的大本营则在传统行业

凯恩斯曾表示,资本主义依靠“动物精神”给人发明创造和生产的勇气。耶鲁大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最近断言,在经济放缓和停滞时,这种精神也不复存在。总的来说,传统行业公司正努力少花钱多办事,而不是雇用新人:尽管失业率高企,超市还是安装了自动收银台。那些在大宗商品繁荣期迅速发展起来的公司,现在为了生存要压缩规模和流程再造,消沉的情绪尤为明显。

这种普遍的情绪也有几个例外:由于莫迪政府推行亲商改革,印度的CEO们再次好运连连。他们的美国同行开始看到了复苏迹象。欧洲大陆已进行过一轮庞大的货币刺激。但巴西和俄罗斯发展停滞,中国增长也已放缓。通货紧缩的危险仍然困扰着欧元区。美国的增长引擎继续把过多的收益分给人口中最富有的1%。

让技术精英充满乐观主义的力量却在别处助长了消极主义

技术革命加大了对最强大脑的需求,而减少对其他人的需求,进而加剧了不平等。就像早期较笨重的机器曾取代蓝领工人的职位一样,智能机器正在取代中产阶级的工作,这引发了人们对于大规模失业的担忧。麻省理工学院的斯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估计目前50%的职位将由于实现自动化而最终消失。效率与竞争的逻辑正扩展到一些迄今仍被保护的领域:教师必须和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竞争,酒店则不得不应对空房出租大军。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 Consulting Services)的老板纳塔拉简·钱德拉塞克兰(Natarajan Chandrasekaran)简单明了地道出了新经济的逻辑:“任何能被压榨出更多力的会被压榨出更多力。”

一路走好

对于许多传统行业公司而言,全球化有其缺点。对于恐怖分子、犯罪分子、疾病以及商人而言,世界正在变小。每时每刻,全世界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在旅行,这意味着我们始终要奋力阻止埃博拉之类的疾病传播,以及防止恐怖分子搞破坏。强烈抵制全球化的几率正在上升。普京已考验过全球系统:由于实行制裁,去年11月德国对俄罗斯出口比前年同期下降了22%。移民引起的公愤正在重塑欧洲政治。

在这个混乱的新时代,所有迹象都混杂在一起,所有趋势都包含反趋势。旧模式正在解体,但新模式尚未取而代之:央行印钱但没引发通胀,数字企业正变革生产率却没能变革经济增长。

商界人士应该如何应对?埃森哲的CEO皮埃尔·纳特米(Pierre Nanterme)认为,商界要甘于反思或抛弃一些最基本的假设。他们中太多人仍在“使用不再有效的方程式”。牛津大学的赛德商学院(Said Business School)在一份新报告里引用了一位公司老板发人深省的话:“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过去常谈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但现在再没什么是‘可持续的’了。”1999年财富500强中近半数的企业如今已跌出榜单。

灵活性正在取代影响力成为最珍贵的品质。一旦人们改变习惯,例如改为网购和逛便利店,像开办众多大超市这样攻城掠地的商业模式就会变得如监狱一般禁锢。随着企业力求保持灵巧,它们会少花钱多办事,以变动成本代替固定成本,并暂缓长期计划。这对于企业或许管用,但对于广受欢迎、点燃整体经济的动物精神却全无助益。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有人可能期待未来清晰可见,有人也可能只把未来当作一团迷雾。这就影响到了人们行动乃至目标的选择。乐观主义者可能是觉得未来清晰可见的一群人,而悲观主义者却可能认为未来是一团迷雾,但是,问一下自己:你萌生了放弃未来的念头了吗? 【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经济学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富的二元对立:以硅谷为司令部的乐观主义者和以传统行业为大本营的悲观主义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