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跑会、孵化器和大学生并称为创业四大坑?哪有那么多坑,创业者掉的坑都是自己挖出来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日,一篇有关创业四个大坑:融资、跑会、孵化器和大学生的文章火了起来,本文的作者读了之后对里面的很多观点表示不理解,本文的作者认为,现在的创业存在两大误区:一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另一个是“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战略选择决定公司未来格局,希望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创业者掉的坑很多都是自己挖出来的。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搅局者,我想来搅合搅合,观点不一定正确,但却真实。创业原本是个很快乐的事儿,但是现在的创业,却被很多人说成极苦逼的事。我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创业,苦过、累过,成功过、失败过,但也都是苦并快乐着。

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

为了证明创业是快乐的,咱也引用一段名人的话马云说:“创业永远挑选最容易做最快乐做的事情,创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你喜欢他,你喜欢这个工作,你喜欢做这件事情,那是最大的激情,最大的动力所在。你选择是因为你喜欢,你喜欢你就不要抱怨。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批判,但是我讨厌那些几种,中国社会不能再这样那样,而你们一定会替我们找到未来?”当你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和方向的时候,创业中的苦就会变成乐趣,这才是真正的创业者,感觉创业苦逼的创业者全是“目标不坚定、方向不明确”的主。

现在的创业存在两大误区,误区一:“为了创业而创业”,创业最重要的不在于你能否坚持创业这个事,而在于你做什么事,说到底,创业就不该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事情做对,事半功倍,事没做对,怎么苦逼也是功亏一篑。误区二:“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创业重要的不是你在不断试错之后还能换个方向继续坚持创业,重要的是你选择什么行业创业,行业不对、啥也白费。竞争激烈的社会,快速迭代的创新,生活和工作会给你那么多试错的机会?为了证明我的观点,我再次把马云请出来:

2003年3月,eBay投资3000万美元拿下易趣网33%的股份。这个国际电子商务巨头通过这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2003年4月14日,马云开始组建团队来筹备淘宝项目——这正是eBay擅长的领域。

2003年5月10日,淘宝上线。在公布淘宝诞生的同时,马云还宣布了淘宝三年内不准赢利的政策。

战略选择决定公司未来格局,创业者也许很少注意此次淘宝项目运作的方式,其实这个方式也间接地决定了项目顺利与否。

第一,秘密进行。这个秘密让对手放松了警惕,让团队本身感到了使命的不同凡响,让自己的项目有回旋的时间。

第二,在1999年创业的故地湖畔花园开始。湖畔花园对于阿里巴巴的历史意义是一种创业精神的发源地,一种艰苦创业的象征。马云把这支团队放在那里的寓意是很明显的。

第三,组建这个项目时做了充分的动员工作。既说明了这个项目对公司发展的意义,也告之了时间可能需要两三年,而且说会很艰难,还保证了他们的待遇不比现在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动员形式。

从上述这些特点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经过精心布置的商业任务,这为后来淘宝的艰苦作战打下了最重要的基础。

上面这一段话摘自王利芬的《穿布鞋的马云》一书,难道马云做淘宝的成功是试错之后的坚持?而且是不断地试错最后才找准的方向?

对于某些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它给了你机会。但对某些创业者而言,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它给了你诱惑。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快了,快到很多创业者自己挖的坑自己记不得,一不小心掉下去之后还要提醒自己这是坑。

一、融资是坑?

创业本来就应该抱着好好活的心态去做事,那么啥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那么啥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要不要融资、融资多少、要谁来融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创业者都要考虑明白,我见过很多项目没有融资发展的也是很好的。融资是一种助力,资本机构好比加油站,要想尽快到达目的地你首先得有辆车,没车谈什么毛线?单有车还不行,你还得有把握方向的司机,方向不对怎么到达目的地?那么当车辆行驶在正确的方向的路上时,是需要加油的,刚开始马力小,加油加多了那是负担,后面马力大烧油快,加油加少了不够烧。创始人不但要把控好方向,更要把控好节奏,并不是前期估值越高越好,也并不是融资金额越大越好。融资不是坑,而是加油站,创业者一定要摆正心态,找准方向,控好节奏,该加油就去找加油站,别到时候开到半路没有油。能做投资人的人全是人精,他们的钱就那么好骗?某些媒体天天报道融资的新闻,搞得这些创业者的内心是七上八下,蠢蠢欲动。

二、跑会是坑?

现在很多论坛、很多峰会、很多路演,搞得很多创业者不停地赶场,其实参加一些会议还是挺有意义的,不但认识了新朋友、学习了新知识,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可就是不少人的心态却不对,目的也不纯,想着自己认识了大佬就能进了大佬的圈子了。认识牛逼的人的目的是什么?是崇拜?是炫耀?还是去学习?还是那句话:你想牛逼,你就不能学习牛逼的人?社交有没有效,要看自己怎么去经营,只想索取不想付出的社交存在么?跑会不是坑,很多会还是有价值的,但是乱跑会、心态不正的创业者是自己挖的坑。

三、孵化器是坑?

孵化器这几年起新增了很多,孵化器主要的三个功能:1、免费场地桌椅板凳;2、工商税务法务手续等代理代办;3、资金资源等扶持转介。这三个功能是多么好的功能啊,创业者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在自己的项目上,而不是被这些琐事分心,这样可以快速成长。拜托,我们是在创业,你连营业执照等都去自己办不让中介或者孵化器去代办,你是花时间做事还是花时间跑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孵化器是坑?孵化器其实还是不错的,确实是能帮助不少创业者成长,但是不同孵化器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都有自己的特点,不选择孵化器也挺好,但是要选择就选择适合自己的。远离孵化器就真的好吗?

四、大学生是坑?

我一直反对大学生贸然创业,并不反对大学生创业,大部分大学生是不适合创业的,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是不适合毕业就创业的,那些在学校创业成功的或者毕业就创业成功的大学生那是凤毛麟角。真正适合创业的大学生是非常少的,大学生就应该清晰地认知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被人轻易的鼓动贸然的创业。我们虽然看到社会为大学生创业做了很多努力,但更应该给大学生大学生更多的就业的培训和帮助,毕竟适合工作的是绝大多数。但要是对失败建立一个保障机制(有些创业者的白日梦),岂不是更加鼓动大学生冲动的、贸然的创业?这样的建议你想过后果么?自己的选择,失败了自己不承担要谁来承担?成功了难道不是你的收获?马云的钱给你一分没有?心态,心态还是心态,我一直强调的大学生创业的心态。

是的,社会应该鼓励创业,但更应该构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机制。创业原本应该是自己的事,谁爱狂欢谁狂欢。创业本身就是一项快乐的、可控的拼搏,创业者真不应该再给自己挖更多的坑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创业之路难免会坎坷、崎岖不平,有些创业者一遇到什么困难就慌不择路,乱了阵脚,如此便会大大影响产品的进展,未来项目也很难取得实质性的创新。创业的心态很重要,创业者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漏洞,因为这些小问题最终会积攒成为大问题,也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摆正态度,正视自己,在创业之路上勇敢地放手一搏吧。【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品途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融资、跑会、孵化器和大学生并称为创业四大坑?哪有那么多坑,创业者掉的坑都是自己挖出来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