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第三工厂或落户重庆 造车新势力提前备粮迎新一轮博弈

理想汽车的第三个生产基地或将浮出水面。

日前,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显示,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约4.31亿元的价格拿下两江新区水土组团A分区A16-8地块,该地块的使用条件产业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成交时间为2022年1月27日。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由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有分析称,这或意味着理想汽车将在重庆建设生产基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理想汽车方面求证,对方仅表示:“不予置评。”

重庆地块项目最晚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与重庆市的渊源由来已久。2018年12月,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才获得了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

2021年12月15日,理想汽车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彼时,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表态,理想汽车将加大在渝投资布局力度,持续深化与重庆的战略合作。而随着理想汽车在重庆市获得上述地块,两者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显示,理想汽车拍下的该地块土地面积约为113.34万平方米,容积率≧0.7,土地用途为二类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土地面积为113.34万平方米,建筑规模达79.34万平方米,可配套不超过7%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即不超过7.9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宗地投资强度≧5000万元/公顷,产出强度≧10000万元/公顷,按照113.34万平方米大致推算,理想汽车在该地块的投资额高达56.67亿元,创造产值113.34亿元。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显示,理想汽车使用该地块打造的项目在交地3个月内开工,开工后3年内竣工,意味着该项目最晚将于2025年建成。不过,理想汽车对该地块的具体建设规划尚未公布。

当前生产基地产能难以支撑2025年销量目标

目前,理想汽车共有两个生产基地:其一为常州制造基地,另一个则是正在改造的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

其中,常州基地为理想汽车的自建基地,占地750亩,年产能10万辆。2021年交付的超9万辆理想ONE全部在该生产基地生产,该生产基地产能已是捉襟见肘。据悉,该生产基地正在建设新车间,完工后将达到20万辆的年产能。

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则为理想汽车接盘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改扩建面积约27万平方米,改造后规划年产能10万辆,用于生产纯电动车型,计划2023年末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李想曾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2025年,预计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800万辆。理想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要拿到中国智能电动汽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年销160万辆电动车。显然,理想汽车目前拥有的这两个生产基地并不能支持理想汽车达成此目标。

从理想汽车刚刚获得的重庆地块的占地规模来看,其占地面积为113.34万平方米,超过上述两个生产基地的占地面积之和,这也意味着其设计产能或将大于前两个生产基地之和,同时也给予了理想汽车达成2025年年销160万辆电动车的可能性。

有观点称,如第三生产基地落户重庆市,理想汽车将形成常州、北京和重庆的“铁三角”式生产基地布局,很好地覆盖了东南沿海地区、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等主要市场,这样的生产基地布局或许以后也将成为理想汽车的一大优势。

提前“备粮

事实上,不仅是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展开了“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的行动,逐步扩产来满足未来销量的需求。

目前,小鹏汽车已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肇庆、广州和武汉。其中,肇庆工厂已在2021年内实现月产能达1万辆;广州生产基地已经开始施工建设,规划产能为10万辆,预计在2022年三季度投产,武汉生产基地也已经开始施工建设,而待武汉生产基地投产后,小鹏汽车将拥有超过30万辆的整车年产能。

蔚来汽车方面,其在2021年10月宣布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升级,整体升级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整体升级完成后,工厂将达到24万辆整车及零部件年产能,通过增加班次等方式可将年产能提升至30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威布证券(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认为,尽管芯片短缺等对特斯拉和整个汽车以及科技行业来说是一个明显的不利因素,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制造能力仍然是这些公司在2022年及以后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也表示,“蔚小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接连扩产,是为了提前“备粮”,这也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产能博弈背后则是交付量的博弈。

另有观点认为,以这些造车新势力当前的交付量来看,多生产基地的建设或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对此,小鹏汽车方面认为,小鹏汽车当前持续高速发展,销量超预期,为满足2023年以后的产能需求,小鹏汽车将启动多个生产基地项目。【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理想汽车第三工厂或落户重庆 造车新势力提前备粮迎新一轮博弈
上游评论:理想汽车的这些“超纲协议”,为什么不能“同意”
理想汽车更新推送再现霸王条款,理想回应“不知道”
理想汽车创始人呼吁统一自动驾驶中文名词标准,避免误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