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涅槃》作者李鸿谷:要看清这个澎湃汹涌的世界所出现的变化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这是《三联生活周刊》执行主编、《联想涅槃》作者李鸿谷在《经济观察报》社所做的主题演讲,题目为《中国企业的转型标本》。在演讲中,以联想集团为例,李鸿谷谈了自己对这个汹涌澎湃的世界的看法。

本文是由李鸿谷的演讲内容精选而成。有删节。

我来决定写这书(指《联想涅槃》),有三个疑问需要我解答的:第一,(IBM的PC业务)为什么要卖?第二,为什么联想有资格赞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三,联想为什么没有死掉?

很多人写爱情故事的小说,里面都有这样的一句话:一念起,千山万水。我写这本书也是一样的,一个好奇在你心中生产之后,你将走很漫长的道路才能解答这个疑问。

我想的就是要回到历史,然后才能解答第一个疑问,IBM为什么会卖PC业务?IBM这家企业真正让计算机成为我们人类计算和人类思维,和人类的进步的一个力量。那么在早期的时候,所谓的计算机是非常大型,占据很大的空间。它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硬件。我们看的是电子管,然后是晶体管,后来有越来越多小的芯片。那是所谓的大型的管件慢慢压缩下来的;第二个是软件。第三是服务。这三个部分构成了计算机的整个结构。

那么在早期的时候,IBM的困境是什么呢?我们一般企业担心我们的产品卖不出去,而IBM担心的是产品卖得太多,每一个企业想买它的产品,而当时计算机做的比例要大于买的比例,因为它很昂贵。一台计算机是十几万美元一台。那么他要用这个计算机,第一个他要有工程师,第二个还要有服务人员。

IBM当时有一个政策:你要买我一台,或者大学里开设一个计算机课程,然后你买我的电脑我可以打六折,如果你买两台的话我可以给你打四折。它是用这样的方式来促销。所以说最初的时候,IBM这家公司就是硬件、软件、服务是一体的。这种模式,我们后来有一个专门的描述叫“垂直整合”。乔布斯的手机就是一个垂直的产品,从硬件软件服务完全控制这种。但这个也带来了巨大的问题,它能垄断超额利润。年营业额70亿美元的时候,他要拆成七个公司,每个公司10亿美元,是个超级公司。在七十年代,1975年,出现了个人电脑,就这个时候IBM来做电脑,当然它采取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方式,这个方式它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现在。就是IBM的PC,它重新定义了PC的一个方式。它不再是硬件软件服务一体了,它把软件包给微软了,把芯片包给英特尔了,然后它保留了两个。而个时候整个的故事发生了逆转,微软和英特尔形成了PC整个行业的控制。那么IBM出局了,于是它就要卖掉PC业务。

为什么IBM要卖掉PC呢?微软和因特尔是一个联盟,它打败了这个IBM。但是它后来又被谁打败了?又被乔布斯的手机打败了。我们说这是他的垂直整合模式打败了横向整合模式。

2005年,也就是说联想并购IBM的PC时发生了三个趋势。第一个趋势,PC由生产设备往消费设备转,也就是说你过去用电脑,它是你的生产工具,后来变成你的消费工具,可以看碟、玩游戏;第二是台式机往笔记本转变;第三个PC往移动互联网转变。这个时期,苹果手机出现了,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出现了,它打败了整个PC行业。也就是说,我们看惠普、戴尔它们都衰败了。其实我要写这本书很简单,我把这个整个行业里面的历史表述清楚。

第二个问题,我刚才提到联想要赞助奥运会,它的赞助费是别人资助它完成的。我后来问联想,联想告诉我,他们赞助奥运会期间的费用超过一半以上不是他们支付的,是微软和因特尔支付的。(因为联想在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赞助商,推广自己品牌时,也会接受微软和因特尔的捆绑式宣传——编者注。)

微软和英特尔这个联盟打败了IBM,但是它们后来又被乔布斯的手机所打败。可以说,乔布斯手机这个革命性产品的出现打败了整个PC行业。现实很残酷,这就是一种生产模式打败另一种生产模式。那么这样一个独裁的企业管理模式是不是就是最优的呢?

其实不是。你们想想,它在手机上面临着安卓的竞争,现在还没有分出胜负。安卓就是一个更典型的横向整合的模式。它比微软更先进,我不要钱,我免费的。因为它的商业模式不是在你们的那个软件上挣钱的,它在另外一个商业模式。

而当我们以手机硬件为代表对我们传统的那个行业进行一个摧毁的时候,要看到澎湃汹涌的世界出现了另外三个变化。

第一,我们说过去的硬件的生产包含着软件和服务,那现在呢?硬件的生产跟软件的生产形成了一种竞争。当一个伟大的苹果手机出现之后,硬件本身就淘汰掉了,现在是新的软件成为硬件的替代。那么软件有两块是革命性的:第一个是谷歌,它是用搜索,你主动去寻找的作用你的行为模式,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微信和微博。那么第一个摧毁的是什么呢?摧毁的是广告业。就是我们所谓的新闻行业,已经几乎没饭吃了。第二个是人的传播系统的重建。

第二,硬件产品本身被软件替代了。谷歌和Facebook把我们整个思维改变了。那么现在美国有一个真实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说美国新的内战会是什么?当我们说这个软件本身在形成了很大的改革时,它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们传统的内容为王发生了一个新的变化。也就是说硅谷跟好莱坞,谁是未来的主导者。因为它们在一起,软件才是完整的。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2015年发生的变化。那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共享经济的出现,它也是一种软件的。它带来了什么呢?我们整个消费社会,当我们拥有了我们不需要的东西的时候我们怎么来消化它?那么这个变化可能是会颠覆我们上面所说的无论是垂直整合还是横向整合,无论是软件和硬件。为什么呢?它颠覆的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的本色是什么?是所有权。我们所有的经济学家,他们举起的不二大旗是什么?是产权,是产权改革,是所有权。但是共享经济不是产权,不是所有权,而是使用权。在我们的印象中,我们在这个时代里面,通过这本书我们走出去看到的世界,我的结论是什么呢?很幸运,如果你只是一个旁观者。但是你又很不幸,我们整个的都在一个一个从悬崖落下,你还不知道有没有抓住一个绳子能够让你的职业能够维持到退休。【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涅槃》作者李鸿谷:要看清这个澎湃汹涌的世界所出现的变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