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要投资做高端耳机,谁应当成为操盘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汪峰要创业做耳机了,据说要做高端耳机品牌。大概没人会怀疑汪峰对耳机的品鉴能力,但是一个歌手能转型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管理者吗?这还真不好说。


很早就知道华为荣耀副总裁彭锦州将与汪峰一起做耳机,汪峰将是新公司的主要投资人,按照已经公开的消息,汪峰持有公司四成股权。

开始老杳力劝老彭不要参与这个新公司,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拿得出手的耳机品牌,想冲击高端耳机市场更不容易,老彭真投入其中风险很高:典型的非洲卖鞋话题。

在中国做品牌依靠性价比相对容易上量,也比较容易出名,不过要树立一个高端品牌却难的多,华为手机现在能够获得一线城市消费者认可,期间经历的挫折老彭心理肯定很清楚,今年手机市场表现出众的VIVO、OPPO品牌建立更是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做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最忌讳的就是急功近利,操盘者不仅要开发出优秀的产品,更要有足够的耐心。

听老彭详细描述公司的计划,倒有一定认可,因此后来对他从华为离职创业操盘汪峰的耳机公司也相对看好。

不过今天看到21世纪经济报道对汪峰的采访报道,老杳不免有些担心,显然汪峰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位投资者,看介绍汪峰参与新公司的程度很全面,老杳不怀疑汪峰对耳机的品鉴能力一流,也不否认汪峰对产品设计审美超乎想象,不过运营一家公司与品鉴能力并没有直接关系,大多数美食家未必是好厨师,成为一名优秀饭店老板的概率更低,汪峰可以对公司产品及运营提出建议,不过要以汪峰的思路运营公司,老杳还真不看好,偏偏文章中到处充满了这种暗示。

跨界投资或操盘有好处,比如锤子手机虽然运营得并不成功,手机本身其实还是很有特点,不过作为手机行业的局外人,无论是销售预测还是生产运营,罗永浩都犯过一般手机操盘手看似很低级的错误,不是罗永浩不够优秀,而是作为文化人的罗永浩根本就不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理想主义者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商人,与其认为自己是全才,不如做好自己更擅长的领域。

如果汪峰不做改变,也许会成为第二个罗永浩,甚至连锤子都不如。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汪峰在受访时说:“我(将耳机)视之为另外一个重大的作品,对它的投入就像写《晚安北京》这首歌或者鸟巢音乐会一样,它一定会很棒。围绕在它身边的,是最杰出的一群产品人。”希望他能把这款产品做好吧,跟他的歌曲一样,左右一个真正的好耳机才能证明自己。【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转载自老杳的微信的公共号:laoyaoshow 

来源:老杳微信laoyaoshow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汪峰要投资做高端耳机,谁应当成为操盘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