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入太空竞争行列,将出台太空“交规”,欲限制美国星链计划

随着世界各国太空事业不断发展,很多国家逐渐意识到了太空的战略价值,作为国家安全的新领域,各国都开始着手发展太空军事力量,如今太空军事化、武器化以及战场化加速融合,太空探索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今欧盟也已经坐不住了,加入了太空竞争行列。

据新华网消息,欧盟27国部长对欧洲太空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并且计划推出太空新计划,接下来欧洲将会集中力量发展两项太空计划,第一是要构建欧洲独立的太空互联星座,并且为此提供60亿欧元资金,第二点事要出台一份太空“交规”,重新指定太空领域的规则,可以说这是继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之后,欧洲在太空领域推行的又一大举措。

根据欧洲航天局已经启动的欧盟太空计划来看,未来欧盟成员国以及英国将会在卫星导航、地球观测以及空间态势感知等众多领域持续投资,预计拨款148.8亿欧元。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的观测或通信卫星星座项目已经有140个,其中光美国推出的“星链计划”就将会有40000多颗卫星组成,欧洲此次决定独立建造太空互联星座系统的一大原因就是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且建造太空互联网星座可以加强成员国接入互联网的弹性,即使受到网络攻击或者地面光纤饱和,都不会影响网络稳定,同时卫星通信还采用了量子加密技术,能确保各国重要信息的安全。

至于制定太空交规一事,完全是因为现阶段太空中的卫星数量不断猛增,如今太空中已经有上万颗卫星,美国还计划发射数万颗卫星,原本就不富裕的轨道资源将会变得更加拥挤,欧们出台的太空交规某个角度来说就是要限制美国的星链计划。美国的星链计划公布以来,受到很多质疑,有人认为该计划可能会影响到国际空间站或是太空中其他卫星的安全,同时也不利于对危险小行星的观测以及载人航天飞行等任务。

总之,世界各国在太空领域的竞争明显已经越来越激烈了,太空安全体系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都受到巨大挑战,以美国为首的很多国家都已经陆续建立了太空军,英国、法国、德国都成立了太空司令部,未来这些国家必将在太空领域谋求一定的优势地位,美国星链计划受到限制也不意外。【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兵器杂志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盟加入太空竞争行列,将出台太空“交规”,欲限制美国星链计划
SpaceX:星链可能被欧盟拒之门外
马斯克:除非被枪指着,否则星链不会封禁俄罗斯媒体
SpaceX回应NASA质疑:星链系统目前可靠性超9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