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官方“抢酒”App登顶榜单!网友担忧“全民黄牛”

在AppStore搜索i茅台完成下载,实名注册后进行申购预约,这是大部分消费者面对茅台上线电商平台的基本操作。

但完成了上述操作距离买到茅台还差几步,未来的答案可能更值得关注。

3月29日,官宣后的第二天,“i茅台”App成为免费榜第一,成下载量最高、热度最高的一款App。茅台数字营销APP“i茅台”将于3月31日正式上线,消费者每天可预约申购四款新品。不过,平台目前不直接销售500ml飞天茅台酒。


再战电商,从自身看,茅台正面临重建新秩序的历史时机,李保芳和高卫东前两任董事长在任期内力推营销体系改革,传统经销商话语权,直营比例提高,商超和电商渠道投放增加,自建电商呼之欲出。

从外部环境看,尽管内部改革不止,痼疾难除。茅台这些年并不平静,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舆论的风口浪尖,中间渠道利润压不住,热钱与黄牛炒作屡禁不止,囤货炒货盛行,茅台越火,问题越被放大。

茅台之困仍在营销之困。摆在历任董事长面前的硬骨头,便是要破局渠道。如何让普通消费者买到平价茅台酒,是茅台新电商面临的考验,也是茅台面临的考验。

有网友认为“利好茅台”,也有人称“不可能抢到”

“i茅台”酝酿半年,筹备之初的时间点几乎与丁雄军履新茅台集团董事长重合。换言之,丁雄军的改革起点,或许可以从“i茅台”觅得踪迹。

试运行的“i茅台”推倒了一块多米诺,尤其是不直接销售“普飞”,究竟是线上运营时间长短问题,还是线下平衡问题外界不得而知,但销售渠道多了,游戏规则改了,变数也大了。

本月初,茅台披露了今年前两个月的经营数据。不同于此前披露财报数据时的振奋人心,贵州茅台的股价和终端售价却双双下跌,特别是宣布要上线自建电商APP之后,来自各方的担忧与恐慌浮出水面。

有网友担心出现“全民黄牛”的局面

时隔多年自建渠道,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平抑价格,让普通消费者买到茅台轻而易举,但传达了积极的信号。对于高溢价的茅台酒而言,厂商与经销商之战白热化不可避免,大力抑制酒款炒作、囤积居奇,是时候越过经销商直接面对消费者了。

这块“多米诺”的终端是直抵消费市场,然后占据主动,减少经销商及黄牛的操纵空间。换句话说,i茅台背后电商平台的重生,将是一场复杂的利益博弈,关系着上游主导权的延伸,下游流通利益再分配。【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茅台官方“抢酒”App登顶榜单!网友担忧“全民黄牛”
茅台自己做电商!曾掷1亿但被黄牛搅黄
特大假茅台案告破!防伪芯片仿真度极高,网红带货,涉案资金上亿
茅台系列酒新品被秒光!最高标价2000元/瓶,到底是谁在“哄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