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vivo手机都卖不动了……

按理来说,失去了华为这位强势的对手,国产手机领头羊们理应如鱼得水才对,实则不尽然。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公布报告,2月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2348万部,同比下滑20.5%,环比下滑24.0%,同比环比双双出现收缩。

在这份报告中,2月国内智能机销量排名上,OPPO以约400万台的成绩稳居榜单第一,荣耀取代了vivo成为第二,而vivo则跌落至榜单第四名,销量同比下降38.6%。

另一方面,根据天眼查信息,vivo在4月1日公开了自动驾驶方法、车载装置、移动装置和车载电子设备专利。在小米、OPPO下场,华为“帮助车企造车”之后,vivo此举是否意味着自己也要加入造车大军?这是销量下滑之后对现实的一种妥协吗?

1 守旧的vivo

在过去的很多年时间里,国产手机凭借中低端产品以及渠道和性价比、营销优势野蛮发展,换来了十分漂亮的业绩。Vivo便是典型的一个例子。

但这种严重依赖营销的“机海战术”并非所向披靡。一方面中低端智能手机利润极低,还要经过层层分销的蚕食;另一方面,国产手机代言、发布费用居高不下,又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

因此,伴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逐渐成熟,各大厂商都开始转变策略,减少机型发布,摒弃这种“劳民又伤财”的机海战术。

毕竟商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挣钱。

而此时的vivo呢?依据去年的情况不难发现,vivo依旧在坚持这一古老的战术。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小米、Redmi和黑鲨共发布了25款手机,OPPO发布了21款,华为、荣耀分别发布12款和23款,而vivo则有36款上市,还不包括旗下iQOO的13款,堪称声势浩大。

尽管这种古老的战术让vivo以7150万台的销量坐上了2021年国内手机销量冠军的宝座,但冲击销量的背后,是vivo对于利润的牺牲。

根据Counterpoint公布的2021年智能手机收入数据,2021年前5大智能手机收入共4480亿美元,国产手机中,小米增长49%,OPPO增长47%,而vivo则以43%的增长率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手机涨价排行第一位便是vivo,这个低于同行的增速还是建立在频繁涨价的基础上。

坚持在机海中“仰泳”,就目前来看,vivo这位守旧派的选择实在是有些不明智。

2 顾此失彼的困局

战略上守旧迟缓,在产品布局方面,vivo也是疲态尽显。

3月3日,vivo副总裁贾净东在微博上表示,今后“大家对NEX的任何期待,都可以在X系列新品上得到答案”。这意味着曾承担vivo高端化使命的nex系列被永久按下了暂停键。

这种直接宣布裁撤的例子在手机行业鲜有耳闻,但放在nex身上,一切似乎又变得合理起来。

2018年,nex系列横空出世,以超过90%的正面屏占比做到了行业领先,但从市场表现看,nex显然没能成功与高消费群体对话。其一直坚守的升降摄像头,不仅影响手机厚度,还削弱了手机的防水功能,与vivo宣扬的“科技感、未来感”背道而驰。除此之外,大曲率的瀑布屏设计也因显示不全、侧边偏色等问题被吐槽“华而不实”。

冲击高端市场失败后,vivo又推出了子品牌iQOO,面向电竞和年轻人群。

然而以堆料追求性能不可避免会抬高成本,因此高价也令年轻人望而却步。2020年初发布的iQOO 3,仅在数月之后的618就以上千元的幅度大幅降价、清仓处理,以3999元定价上场的iQOO9同样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iQOO销量只能停留在300万部左右。而搭载了vivo首款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的vivo X70系列,高配版甚至逼近7000元,同样被网友集体认为是一味的堆料带来的高价,因此鲜有人买账。

更为致命的事,vivo在产品与技术层面根本就没有足够高的技术壁垒,因此很难做到高者无忧。

不论是处理器等芯片技术,还是镜头、摄像头、屏幕显示等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上,vivo都严重依赖外部供应,它所欠缺的原创技术与研发能力,不仅阻碍着品牌的发展,还深刻影响着vivo的整个生态布局。

如今,华为MatePad Pro、荣耀平板V7相继上市,小米平板已推出了第五代, OPPO首款平板OPPO Pad也于今年2月24日发布。而vivo去年8月份才提出“1+3+N”的战略,其中“3”便是将要发布的平板产品。目前华为、苹果、小米在生态建设上已初具规模,而且都推出了笔记本电脑可穿戴手表、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等,而vivo官网上的智能硬件只有寥寥四款,与竞争对手的五花八门的品类和数量相去甚远。

不可否认,过去的智能手机市场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但时过境迁,这块蛋糕早已失去了原有的美味。如果不能开辟新战场,那vivo落于人后的结局很快就会上演。

3 造车破局?

未来已来,vivo或许正在尝试改变。

在汽车制造商与手机巨头互相跨界之际,vivo也有了新动作。

早在去年年中,关于vivo入局造车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当时 OPPO 官网出现的汽车相关人才招聘信息也让这一消息增加了几分可信度。但紧接着OPPO和vivo的否认又降低了市场的期待。直到近日,vivo公开专利又将众人的目光拉了回来。

事实上,早在2019年vivo就在汽车领域有所布局,与百度、长城等企业建立合作;2020 年末的开发者大会上,vivo 还发布了车联网品牌—— Jovi InCar;几个月前,vivo 与 OPPO、小米一起牵头,长安汽车、吉利控股、上汽集团、远峰科技、中科创达、中汽院智能网联等共同参与的智慧车联开放联盟 ICCOA 正式成立。

在手机全球出货量不断减少的今天,打造车机共同的完美生态确实是一门不错的生意。对于vivo来说,抱残守缺不如主动出击,通过造车寻求更大的增长空间,或许能够破局。但面对过晚的起步和迟缓的反应,vivo唯有狂奔。【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功夫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连vivo手机都卖不动了……
vivo高端子品牌NEX生变:NEX事业部被撤销 团队并入vivo
有实力,才有高人气!vivo S12系列迪信通持续热销中
vivo副总裁,子品牌iQOO负责人冯宇飞离职,其微博认证已取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