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市场格局改变 页游如何重振雄风? 从多元化营销下手、借组资本市场的支持、或者出海征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随着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市场不断出现革新,现如今页游市场的处境已陷入濒临绝境的边缘。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发布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144.8亿元,同比增长37.7%;同时,玩家规模已突破5亿大关,具体数量为5.17亿户,同比增长4.6%。另外在数据中我们还了解到,2014年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占比为24.9%,页游则出现下降情况的趋势,份额占比为19%。虽说目前国内游戏行业迈入文化产业的“千亿方阵”,但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已超越页游已成不可否认的事实。由此可见,页游这块细分领域近年来的发展可谓是越来越不景气。

整个游戏产业中,早期页游市场份额仅次于端游市场大伙不得而知。伴随着2014年国内主机市场的解禁以及移动游戏市场的爆发,页游四面楚歌的状态日益凸显,一面是多年来端游市场的压榨,另一面则是与后起之秀移动游戏以及主机游戏之间的厮杀,因此页游市场陷入了一场盛世危机当中。那么在此等情况下,页游又该如何才能逆势突起呢?

从多元化营销下手

众所周知,市场营销推广对于游戏产业中而言一直以来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看向如今页游市场的营销玩法总会联想到各类袒胸露乳的show girl,也正是如此,长期同质化的营销方式制造出产品同质化的假象,大大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随着近年来页游市场逐渐稳定,页游营销模式逐渐走向了正规,贴近端游的跨界营销案例也越来越多,这一方面也反映出页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争夺用户,网页游戏的营销多元化,精细化、品牌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来看,页游的营销呈现出多元化,包括微营销,明星代言、跨界合作,甚至扩展到了线下,以及电视荧屏。

借组资本市场的支持

当然,2013年页游市场的做大看点还是资本市场的青睐,收购或者上市、借壳,让手游冲击冷却了的页游市场重回战场。后半年开始,包括37wan与游族纷纷上市,也正是这两家页游公司登陆“A股”,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同时也给页游领域加了一把火。

在就在10月11日,博雅互动再次登陆港交所挂牌,传闻赴港交所上市的页游厂商也非常多,包括趣游、51wan、墨麟集团等等,在速途网采访趣游张海时,其 表示,2013年以来,页游市场资本化运行的案例越来越多,包括并购,借壳上市等方式,趣游从架构上一直是海外上市的准备,也做好了资本运作的准备。张海 认为,资本会影响到页游市场的格局,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多元化发展,包括研发和运营方面,布局整个产业链,扩大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很多流水较高但实际收入较低的手游公司并不具备赴港上市的条件,但对更多业绩良好的游戏公司是一种激励,未来或掀起一股赴港上市热潮。

页游出海解燃眉之火

目前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的火热如日中天,但如日中天的背后却始终离不开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对于移动游戏市场而言是它成功的支柱,但我们看向海外市场,智能手机却并非已经普及。

据市场研究公司弗雷斯特(Forrester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当前智能手机在亚太地区的普及率仍不及美国和北美地区,但正在增长。该公司预测,至2015年,智能手机在整个亚太的普及率将达到36%,其中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地区智能手机普及率最高,分别为85%、81%和73%,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最低,仅23%。

众所周知,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人口红利对于游戏产业的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处。因此,页游出海印度或将成为页游逆势突围一条不错的出路。虽说出海硬度也是一条出路,但上述资料中智能手机普及率正在增长当中,相信伴随着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手机也终有一日将会在印度普及开来。但也正是如此,页游出海印度也并非长久之计,仅只可解燃眉之火而已。

尽管目前页游四面楚歌,但未来发展究竟如何不能仅凭一时的得失而决定,页游的未来还是需要不断的找寻新的突破口、不断在摸索中前进。相信在不就的将来, “复苏”的页游会以崭新的姿态带领整个游戏行业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为刘娈Ly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首发于千军游戏。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游戏市场格局改变 页游如何重振雄风? 从多元化营销下手、借组资本市场的支持、或者出海征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