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失意”:用户下滑、红利消退、竞争激烈

近日,全球视频流媒体巨头Netflix(奈飞)披露最新财报,数据显示,Netflix第一季度营收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不仅没有达到预期,而且与前几个季度相比,Netflix的营收增速在持续放缓。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用户数量,在这一季度,Netflix首次遭遇付费用户流失,全球付费用户数流失20万,即便是剔除退出俄罗斯市场带来的影响,新增付费用户数也远低于公司此前预期的250万。不仅如此,下个季度情况或许会更糟糕,财报显示,Netflix预计二季度全球付费用户将减少200万。

用户下滑

从财报给出的数据来看,在之前的四个季度,Netflix的季度营收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Netflix的营收不仅没有高于分析师预期,营收增幅与前几个季度也有明显的差距,对于下一个季度的预期来看,营收增幅依然在10%以下。利润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Netflix净利润16亿美元,也低于去年同期的17.1亿美元。

对于增长放缓,Netflix在财报中给出了四个主要因素:宽带家庭增长速度放缓,这是Netflix不能直接控制的因素;用户共享账号,除了2.22亿付费用户,Netflix预计有超过1亿用户在使用共享账号;竞争加剧,在过去三年里,许多新的流媒体服务出现;宏观因素,例如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地缘政治事件等。

今年3月,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Netflix退出了俄罗斯市场,除了其在俄罗斯的项目被叫停,Netflix还因此损失了70万付费用户。如果剔除这一影响,这一季度Netflix付费净增用户达到50万,但这与此前预期的250万净增用户数仍有较大的差距。

与Netflix2.2亿的全球付费总用户数相比,俄罗斯市场的70万付费用户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这一季度,Netflix3月份在中欧和东欧市场增长放缓,在其核心的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更是减少了60万付费用户,只在日本、印度、菲律宾等亚太地区获得了良好的增长。

和国内视频网站“优爱腾”不断调整会员价格一样,国外的流媒体们也在不断涨价,这也是Netflix这一季度在北美市场用户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1月,Netflix宣布将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月度订阅价格上调1到2美元,涨价之后,虽然营收上涨了,但显然用户并不买账。

付费用户下滑的情况在下一季度或许会更加糟糕,一方面会员价格变动的短期影响将在下一个季度持续,另一方面第二季度的付费用户净增数通常会低于第一季度的付费用户净增数,Netflix财报显示,预测2022年第二季度付费用户数将继续减少200万。

红利消退?

除去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影响,Netflix付费用户出现下滑或许早有预兆,2021年第四季度,其付费用户净增828万,虽然超出分析师预期,但同比增速放缓,低于上年同期的净增851万。

这样的情况与两年前截然不同。新冠疫情下,线下娱乐活动受到限制,线上娱乐需求暴增,2020年Netflix全年净增3700万付费用户,创下增长纪录,2021年Netflix付费用户继续增长了1800万。或许,正是这种情况透支了Netflix未来的用户增长。在财报中,Netflix也提到,疫情对公司2020年的业务增长起到了大幅提高的作用,2021年的增长放缓也与之前的提前拉动有关。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散,人们走出家门,逐渐回归到线下娱乐消费场景,这也让不少外界观点认为,流媒体因疫情而催生的“宅经济”红利已经耗尽了。

但是,并非所有的流媒体平台都遭遇和Netflix一样的情况。在2021财年第四财季,迪士尼旗下流媒体服务Disney+曾出现用户增长放缓、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但在2022财年第一财季,Disney+扭转了这一局面,截至2022年1月1日,总订阅用户数为1.298亿,高于上一财季的1.181亿,市场预期为1.2575亿。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流媒体视频行业不是红利不再,而是竞争更加激烈,几年前谈到流媒体仿佛只有Netflix,但现在有迪士尼、苹果、亚马逊等多家超级巨头一同在这个行业内竞争,全球流媒体行业未来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远没有达到天花板。

尽管Netflix依然是目前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流媒体平台,但其面对的竞争却比以往更加激烈。

从问世到用户数过亿,Disney+只用了16个月的时间,而迪士尼旗下不只有Disney+这一个流媒体平台,还有ESPN+、Hulu、Hotstar,迪士尼正在将这几家平台的内容进行转移和整合。

今年3月,亚马逊宣布斥资8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老牌片商米高梅的交易完成,这也是亚马逊收购金额第二高的案例。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米高梅拥有猫和老鼠、007、霍比特人等经典作品和IP,拿下米高梅将使得亚马逊旗下PrimeVideo的内容库更加充实。

就在前不久,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和AT&T旗下华纳传媒的430亿美元合并案正式完成,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华纳兄弟探索(WarnerBros.Discovery)正式上市,媒体称,一家新的媒体娱乐巨头诞生,将与Netflix和迪士尼展开竞争。

苹果旗下AppleTV+虽然一直未对外公布过用户规模,但外界对这家全球市值第一公司的资金实力并不担忧,而苹果也一向舍得在内容上砸钱。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个月的第94届奥斯卡颁奖礼上,AppleTV+凭借《健听女孩》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在内的三座奖杯,Netflix虽然在近几年的奥斯卡上拿下过数十项提名和多座小金人,但“首部获得最佳影片的流媒体电影”的荣誉还是被苹果收入囊中。

而Netflix的现金流并不充裕,财报显示,在偿还了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后,Netflix截至一季度末的总债务为146亿美元,处于100亿-150亿美元总债务目标范围的上限,公司持有现金60亿美元,净债务为86亿美元。

丁道师分析称,在当前的全球流媒体竞争中,Netflix有先发优势,有更强大的历史积累和品牌积累,制作经验丰富,更早地探索出通过精品化制作带动用户消费、用户消费提升给内容制作提供资金的发展路径,但Netflix也有其劣势,相比之下,苹果、亚马逊等竞争对手财大气粗,可以“花钱买时间”。但总的来说,市场是多元的、开放的,可以容纳多家流媒体平台一同发展。【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奈飞败给了通胀,下一个输家是谁?
Netflix“失意”:用户下滑、红利消退、竞争激烈
暴跌380亿美元,俄乌冲突成为“压垮”奈飞的最后一根稻草
持仓3个月大亏近4成!奈飞财报暴雷后 对冲基金果断砍仓

精彩评论